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全面管理

国网辽宁电力:深入实施“辽亮青春·五大工程”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 2020-09-01 17:48

  王文华  李学斌  吴尧  王冰  王梓旭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2019年,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随着“党建带团建”的不断深入,为广大团员青年补足精神之钙提供了思想温床。同时“五四运动”百年纪念与“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多角度、全方位地为广大团员青年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程,夯实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今年以来,国网公司确定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为公司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辽电团委在公司党委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夯基础、求突破、勇争先”为统领,进一步深化“辽亮青春•筑基、头雁、深根、领航、建功”五大工程,持续擦亮青字号品牌,引领公司青年员工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优质服务、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多领域发力,是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和国网公司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面适应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发展的有益探索,更是公司各级团组织与广大团员青年双向选择的必然结果。

  二、做法与经过

  1.坚持党建带团建,助力夺取“双胜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司团委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迅速发出《众志成城凝聚青年力量 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坚定、坚决统一思想行动,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必胜信心,做好特殊时期供电服务工作。开展“践行战略目标·担当青春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团员青年奋战在抗疫保电、复工复产一线,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坚强堡垒、哪里就有先锋表率。深化“青春光明行”系列活动,组织124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投入到抗击疫情保供电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线,疫情期间累计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学习强国、中电视频、辽宁共青团、国家电网报等媒体发布团青抗疫助产宣传稿件160余篇,展现公司团员青年抗击疫情、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

  2.开展“提质增效”青年专项行动,奋力推动战略目标落地见效。把推进“党建+提质增效”工程与学习贯彻战略目标结合,与提质增效行动暨“效益提升年”活动统一起来,利用主题团日、公司战略大宣讲等契机,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从思想上消除青年消极意识,从行动上严抓落实,发挥专业优势、攻坚克难,在提升投资效率、财力效率和风险防控能力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组建32支提质增效青年突击队,发动300余名青年投入提质增效行动,加强成本预算管控力度,大力推行降本节支,按照“必须必要”的原则,从严控制各类非生产性开支。成立提质增效行动青年智库,组织青年专家加强对公司内外部发展形势和政策要求的跟踪研判,开展分压分类电价交叉补贴及电价优化策略研究、储能调峰电站价格机制研究、辽宁现货市场价格体系构建和应用探索等多项输配电价改革相关专题工作研究,为公司经营决策提供有力参考。组织开展“学战略、讲担当、干精彩”主题团日活动,各级团支部按照“深刻领会学进去、联系实际讲出来、展望未来干精彩”要求,以“3+N”形式广泛进行学习交流和岗位实践,推动战略目标一贯到底。

  3.投身“党建+”十大重点攻坚工程,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围绕“党建+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信访稳定、营销服务、班组建设、科技创新、基建工作、产业管理、安全生产、设备管理”十大重点攻坚工程,创新“组织委派+自愿认领”双通道项目化管理模式,让青年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从行动上有效落实。联合八个专业部门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持续丰富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模式,推动“互联网+营销服务”和用户办电“最多跑一次”等工作取得实效,在提升为民服务意识、为民服务能力、服务便捷性、客户获得感和公司品牌形象中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完善“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组织领导、专业联动机制建设,制定指导意见,围绕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小而精、针对性强的青年技术比武、安全竞赛,帮助青年员工掌握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拓宽安全教育宣传阵地,开展绘制漫画作品、拍摄微电影等活动,传播安全知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大力推广、应用无人机载X光带电探伤技术、基于“云边协同”的Mini巡检机器人等青年员工创新成果,促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水平的改进,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选树品德优良、技能精湛、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技术技能人才,丰富“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两红两优”青年先进典型群体,利用多种载体宣传青年先进典型事迹,形成正向激励,营造“事事有标杆、处处有典型”的良好工作氛围,激发广大青年的政治热情和为公司发展建功立业的活力。

  三、成效与反响

  1.争先创优氛围更加浓厚。公司“号手岗队”创建评选活动实施以来,近万名青年员工参与其中,青年员工“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与企业共成长”的使命感进一步提升。沈阳开发区公司配电运检六班等3个集体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辽阳公司变电检修工区状态评价班等5个青年集体荣获“辽宁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沈阳HN创新工作室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15个青年集体荣获“辽宁省青年文明号”。

  2.青年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越来越多的青年在安全生产、电网建设、营销服务、综合管理等专业技术技能岗位上争先夺冠,青年员工锐意进取的热情在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公司6名青年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1名青年荣获辽宁青年五四奖章,2名青年荣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

  3.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速。广大青年能够以服务企业的生产经营建设、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率效益为重点,使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条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开展技能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公司切实打造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的精益化青年人才队伍,加大的增强了团组织抓主责主业的自觉性,加强了思想引导的吸引力、感染力。大规模举办“创青春”辽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第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电力分赛,45个优秀项目获得表彰。公司青年创新团队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五届“青创赛”中荣获1金2银1铜佳绩,各有1项成果荣获“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和“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公司青创项目共获得国家专利12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

  四、经验与展望

  1.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政治责任。思想教育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内容,也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继承和发扬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当好党联系团员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强化思想教育、加强先进引领、创新引导方式,加强团组织思想保障,确保团员青年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才是共青团工作的价值所在。

  2.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共青团活动是主攻方向。作为企业团组织,唯有勇于直面共青团工作和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青年汇总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从而缺乏号召力和战斗力的问题,深刻认识融入中心首先要融入青年,迎着问题上,想着青年去,奔着活力走,才能更好地带领青年真正参与到企业发展的历史征程。只有紧紧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开展团的活动,共青团工作才能实现出成绩,见成效,才会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展现强大的生命力。

  3.找准青年阵地是共青团工作精准有效施策的关键。公司青年主要分布在基层一线的生产、营销专业岗位,找到适合青年的活动载体,遵循青年员工的现实需求和真实意愿,有针对性地设计好青年成长成才通道和平台,才能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争相比拼、持续挑战的良好生态,锻造出一直更有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青年人才队伍,真正燃起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青春风暴。

  4.共青团工作要提高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认同度。以“号手岗队”创建作为共青团工作载体,使得团青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强,与中心工作的联系更加紧密。各级团组织要对各自的职责更加明确,青年群体对企业的归属感增强,才能让共青团的组织动员能力、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