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全面管理

大唐江苏吕四港发电: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深入领会党的领导作用发挥

来源: 时间: 2020-09-08 11:46

王忠清

江苏大唐国际吕四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今年是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关键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整个中华大地,来势汹汹的疫情,是典型的“黑天鹅”与“灰犀牛”交织叠加的百年一遇的重大事件,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4亿中国人民,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几个月艰苦卓绝的奋战,目前已经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并拉动人民生活、社会经济逐渐步入正轨,朝着既定目标全力前行。

  恰逢春节,吕四港发电公司来自全国各地的职工,很多已在节前返乡。疫情发展之迅速,让公司不得不面对人员配备不齐全、防护物资不充分、队伍思想不稳固的局面,公司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市地方、集团公司、江苏公司等各级疫情防控要求,本着对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精神,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创造性发挥党在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这三方面的作用,阶段性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二、做法与经过

  (一)创建“1+2”党建引领新模式,发挥党的政治领导的指南针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这是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的理论升华,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重大原创性贡献,标志着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吕四港发电公司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公司各项要求及其成效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与磨刀石,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加强政治领导、组织筹划,保证党中央以及集团公司、江苏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在公司落实落地。公司党委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创造性确立“1+2”新模式,通过党建工作,领导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梳理任务清单、确立重点项目、明确职责分工,带领全公司党员干部和职工把疫情防控工作做扎实、做有效,要求生产经营工作保安全、保增长

  2月27日,在全面复工复产初期,为夺取一季度开门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只争朝夕 争分夺秒 誓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双胜利的通知》。3月6日,组织专题学习集团公司、江苏公司2020年以来重要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前期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二)推进“3D”学习模式,发挥党的思想领导的“导航仪”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又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同时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吕四港发电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到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不够经常、教育内容不够全面、形式比较单一是长期以来的问题,党组织必须担负起教育党员干部的职责,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地学习理论,特别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本着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思路,为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到位、思想坚定、作风硬朗,创建“宽3D”学习模式--范围上从党委到党支部到党小组多方位覆盖,内容上从中央到地方到集团多层次展开,形式上从线上到线下到座谈到主题党日多角度实施。公司党委克服疫情影响,率先垂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月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至少1次,党委会议及时跟进学习,持之以恒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引领和发动党员干部职工走在前、作表率、争第一、创一流。

  公司所属8个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组织道德讲堂4次,学习各类先进典型22例,将学习纳入每月主题党日的“必修课”,并且创新开展以“战疫保电 党员争先”为主题的专项主题党日活动。为减少接触风险,公司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借助多种新媒体,将学习常态化。通过学习全面提升职工素质,提高知行合一的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打造“一体型”职工团队,发挥党的组织领导的“领头羊”作用。

  党的组织领导就是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组织和带领人民群众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完成党提出的各项任务。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最终是要靠党的各级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去实施的,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就会落空。因此,组织领导是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的保证。

  拿破仑曾经说过:“一头狼带领一群羊,能战胜一头羊带领的一群狼。”“领头羊”在企业发展中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吕四港发电公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党中央要求,迅速转入战时状态,从春节休假模式切换到工作状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精准发力,与时俱进制定科学的防疫决策、措施和应急预案,为强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公司党委充分意识到全体职工才是抗击疫情的主体力量,着力打造“一体型”职工团队,注重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号召全员各尽其责、人尽其才,适时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线上问卷调查,详细统计调查结果,积极讨论应对之策,全体职工献计献策、凝聚力量、共克时艰,为夺取抗“疫”胜利奠定组织基础。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党委带领全体职工与时俱进,多次修订完善防控措施、应急预案,引入核酸检测,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全面演练,加强输入人员管理,严格管理追踪外乡返厂人员,严格对进出关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严格对集控室、办公室、食堂等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和通风,织好、织牢防控疫情传播的大网,以务实创新思路确保组织效能,实现无“空白”、无“盲区”、无“死角”。

  2月4日,吕四港发电公司印发《公司团委关于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3月16日,印发《公司充分发挥党工团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打造江苏公司旗舰企业实施方案》,基层党组织责任明确,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勇当先锋,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成效与反响

  吕四港发电公司在疫情初期,全力以赴,克服重重困难,保证运行机组的多发电、抢发电。在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关键时期,为江苏华峰超纤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华峰公司”)提供热力保障,维持供热160t/h,全力保障华峰公司医用材料生产用热不受影响,确保其产能最大化,紧跟中央一盘棋的步调,彰显央企担当。

  复工复产以来,正处于1号机组B级检修准备和全力以赴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关键时期,少数职工因为春节长假和防控疫情影响,生产作业时精神状态不佳,安全意识有所淡漠,现场违章现象抬头,公司党委及时分析研判,任由这种状况持续极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4月16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形势下职工思想稳定工作的通知》,并开展为期十五天的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顿活动,从思想和作风上进行双整顿,确保全面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并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双稳定。

  1至5月,公司安全生产态势稳定,发电量逐月提升,累计完成发电量43.50亿千瓦时,实现利润6128.36万元,同比增加155.05万元,经营业绩逆势增长。

  公司党委还及时向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进行慰问,在这些最美逆行者平安归来后,5月14日,公司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启东市人民医院援鄂抗疫英雄。座谈会上,两位英雄分享了他们在武汉方舱医院的点点滴滴,广大职工身临其境般感受着“医者仁心”的责任与担当,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延展情绪,以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的精气神不懈努力。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公司党政工团带领全体职工,团结互助、齐心协力、同仇敌忾,确保公司保持安全稳定、职工队伍稳定、生产经营发展局面持续向好。

  四、经验与展望

  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企业科学、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面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重挑战,只有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指明前进的方向、提供坚实的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梦绝非遥不可及,必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