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党风廉政建设

大唐江苏南京发电:守正创新 忠诚履行 新时代国有企业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来源: 时间: 2020-09-08 11:46

周艺

大唐南京发电厂

  【背景与意义】

  国有企业是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力量和核心载体,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资产是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对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均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这一重要指示,为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大唐南京发电厂(以下简称南京电厂),是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大型火力发电企业,具有110年悠久历史。多年来,南京电厂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形势持续向好。新时代对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不断提出新任务新要求,建立稳定而有序的现代企业管理环境,保障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是当前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近年来,南京电厂以守正创新思路切实加强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把政治监督有效融入企业治理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到位,努力构建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企业政治生态,全面推进“依法治企,从严治企”,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做法与经过】

  “守正”是基础、是底线,“创新”是关键、是动力。南京电厂纪检监察部门把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弘扬主旋律、正能量,以主动应变、积极求变的姿态,努力实践思想教育创新、廉洁文化创新、监督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思想引导和纪律约束结合、文化柔性和制度刚性并重的有效途径,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抵御风险能力、为民服务能力和担当作为能力。

  一、坚守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政治高度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真学深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信笃行、知行合一,掌握运用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企业实际加以贯彻落实,把政治立场和使命担当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在坚守正风肃纪使命、推动企业良性发展的方方面面。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首要任务。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落实党中央加强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南京电厂纪委靠前监督,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监督,从疫情爆发之初到进入常态化防控每个阶段,严格按照大唐集团公司、大唐江苏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到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对企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加强政治监督,随时抽查,及时督促,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风险苗头,即发监督意见书立即整改。从二月至今,坚持每周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有效推动企业疫情防控职责部门和相关人员履职尽责,不断降低疫情感染风险,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

  三是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推动“一岗双责”。每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量化责任指标,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对七个党支部全覆盖,通过查看党支部活动记录本、廉政谈话记录本、支部纪检委员纪实手册、党小组活动记录等资料台账,并与支部书记、支委或党小组长沟通交流,准确掌握党支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支部规范化建设、党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中层管理人员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督促基层党组织自我检视责任落实是否缺位、自我反思对党员教育管理是否到位,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聚焦职责定位,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一是持续深化“三转”,坚持监督是纪委的第一职责、基本职责的理念,准确把握“监督的监督”职责定位,避免“代替职能部门奋战在一线”的错位情况,把精力集中到监督执纪工作中来,提高工作效能。

  二是做深做实监督职责。围绕企业工作中心,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工作”,把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有机结合。强化日常监督,做到监督关口前移,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坚持开展日常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聚焦资金管理、燃料管理、物资采购、工程管理等企业生产经营关键环节,组织开展燃料管理、物资管理等专项监督近40项;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完成情况开展监督,跟踪督促主题教育重点环节推进情况,认真梳理形成领导班子成员的不足和问题清单,形成纪委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报告,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开展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专项监督,对领导干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培训管理、业务招待、差旅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防范廉政风险。

  三是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南京电厂纪委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的监督执纪原则,通过个别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抓实常态化监督,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严格问题线索管理,强化信访监督,严格纪律审查工作程序,持续聚焦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等关键环节,紧盯涉及人、财、物的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深入排查廉洁风险点,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三、巩固拓展“清风”文化建设成果

  一是坚持打造以“坦坦荡荡做人、兢兢业业做事”为核心理念的“清风”廉洁文化体系。把“清风”廉洁文化视觉系统建设纳入厂区建设整体规划。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已陆续建成“清风”路、“清风”文化广场、“清风”石廉洁景观、展示职工原创廉洁文化作品的“清风”画廊、“清风”书苑、 “清风”会议室,以及青年职工“清风”公寓。同时,在关键岗位人员办公室悬挂“廉洁格言”字画,公共办公区域张贴“清风”公约。南京电厂“清风”家园的全面建成,实现了企业廉洁文化阵地实境化。坚持每年设计制作“清风”主题廉洁文化产品。先后制作 “清风”手册、“清风”扇、钥匙扣、鼠标垫、钥匙包、水杯、笔筒盒等十多种美观实用的廉洁文化产品,让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时刻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此外,纪委建立“清风”微信群,设立“清风”工作室,开辟“清风”廉政课堂,创办“清风”月刊,对每年新进大学生开展“清风”廉洁文化培训等,通过多维度宣传教育,让“清风”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二是依托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月强化廉洁从业集中宣传教育。近几年,南京电厂陆续组织开展了“算清风险账,走好人生路”主题教育、“讲廉洁、说自律、谈感受”互动教育、“每月一讲”、“亲情助廉”、廉洁自律家访、廉政党课和廉洁知识竞赛、“清风”朗读者活动,组织举办“我的勤廉家风”、“我为清风代言”征文活动。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南京电厂纪委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新模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手机平台,开展多项云宣教活动。组织云参观中国文明网网上革命纪念馆和镇江市检察院网上警示教育基地,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吸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有机结合。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章》内容设计制作党风廉政建设知识问答,组织党员干部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在线答题,方便党员干部随时答题、反复学习。廉洁文化宣教载体的推陈出新,实现了“清风”文化的内容传承和形式创新的无缝融合。

  三是开展廉洁文化“六进一树”活动,拓展 “清风”文化建设空间。印制廉政宣传标语,张贴在重点部门、班组以及施工现场,把本厂职工和外委队伍一并纳入宣教受众群体,共同接受“清风”文化的洗礼。所有党员签订八小时之外廉洁自律承诺书;邀请职工子女创作廉洁文化作品;组织开展家庭“廉”线活动,邀请党员家属在线座谈,共同学习党规党纪,家属们给党员送上廉政寄语。通过这些形式,保持企业党组织与党员家庭之间的联系互动,促进党员家风建设,构筑家企共建的反腐防线。

  【成效与反响】

  多年来,在大唐集团公司、大唐江苏公司及地方政府的领导下,南京电厂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丰硕城果。企业荣获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首个火电“示范电厂工程”、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连续多年荣获集团公司一流企业称号,多次荣获江苏省、南京市文明单位称号。通过电力企业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荣获南京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廉洁文化示范基地、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廉洁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清风”文化建设荣获江苏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荣获2016年度江苏省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南京电厂纪委荣获2019年度南京市工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经验与展望】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在探索履行新时代国有企业纪检监察职责使命的道路上,南京电厂纪委坚持政治本色,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聚焦主业主责,坚持问题导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增强依法依规执纪能力、履职服务能力和创新应变能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与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目标同频共振、同向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