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激活“神经末梢” 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来源: 时间: 2020-12-22 14:58

钟羽洁

深圳大唐宝昌燃气发电有限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肩负着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政治使命。

深圳大唐宝昌燃气发电有限公司生产第二党支部(以下简称“生产二支部”)共有党员13名,基本来自于设备维护部,主要负责设备日常点检、消缺检修等安全生产工作。要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必须树立问题导向,针对党支部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把党建责任传递到“神经末梢”,建设一支引领方向、凝聚力量的坚强主力军。

二、做法与经过

(一)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学习教育常态化上花大力气

首先,个人学习教育上见成效。通过“微信每日晒成绩”形式,督促党员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平台,读时事要闻、观政策风向、增知识储备;每月下发学习材料,不定期抽查学习记录本,以政治理论武装头脑,以廉洁纪律指导行为。

其次,集中学习教育起作用。采取党支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理论宣讲、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强化党的宗旨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

最后,专项学习教育有收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引导党员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涵养初心使命意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激发爱国热情意志;以开展垃圾清理志愿活动为契机,提升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建设美丽生态环境的能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普通党员主动自学、党支部委员带头领学、全体党员面对面交流心得环环相扣,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贯彻往深处走、往实处走。

(二)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中心工作高效化下狠功夫

一是攻坚克难,“创岗建区”造就坚实后盾。深入践行“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总要求,结合宝昌发电公司7号联合循环机组A级检修,生产第二党支部划分三个子责任区,兵分三路,佩戴袖标、亮明身份,履职尽责、走在先走在前。做好巡检监护与安全监督,查违章、检安措;发挥专业特长,严把质量关,达标验收、异常整改、文明施工;加强工期管理,节点管控,确保机组检修高效进行。通过创岗建区的有效推动,全力打造安全设施完善、文明生产一流、机组长期稳定高效运行的精品工程项目。

二是战疫保电,党日活动“接地气”在公司正处于疫情防控和5号联合循环机组A级检修“双期叠加”的特殊时段,为圆满完成检修目标,生产第二党支部积极参与策划两次专项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站排头,作表率。复工复产初期,打理杂草丛生的草坪,美化生产区域,保证现场文明生产工作;检修中期,对5号燃机燃机屋顶化妆板进行防腐处理,大大缩短原计划工期。

三是创先争优,“双先锋”齐头并进。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总体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生产二支部制定“党员先锋岗”、“党支部先锋队”创建工作方案。遵循“指标量化、对标先进”的原则,明确详细评分标准,“党员先锋岗”分别赋予政治素质强、岗位业绩优、群众评价好、廉政行为强各25分;“党支部先锋队”分别赋予政治引领作用强25分、创新驱动力强20分、保障聚力作用强30分、廉洁行为强25分。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三、成效与反响

(一)学习教育形成长效机制

通过强化政治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党员率先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带头真信真用、笃信笃行,坚定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推动者、引领者。通过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多样化的学习教育使党的创新政治理论进部门、进班组、进头脑,学习由外部强制要求转化为内在迫切需求,比、学、赶、超”已蔚然成风,全面打造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职工队伍。

(二)中心工作提质增效

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合到安全生产工作当中,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强化;缺陷分析和超前控制进一步强化,设备可靠性持续提升;跑冒滴漏得到治理,安全文明生产持续提升;环保管理持续加强,底线思维牢固树立。

四、经验与展望

党支部是党的细胞,作为电力生产一线的党支部,要始终担当好责任使命,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积极践行“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支部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融合,全面激活党支部这个“神经末梢”,推动党支部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年”任务目标的强大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