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铸牢战斗堡垒 汇聚高质量发展“红色能量”

来源: 时间: 2020-11-11 14:28

  冯玉琦  徐云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里,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着力强基固本,以支部“岗、区、队”为载体,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让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做好“加减法”,铸牢堡垒强基石
  党支部是组织党员直接参与、服务企业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是党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该公司系统各党支部坚持强基固本,注重打牢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党支部日常工作做“减法”。本着既全面推进为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水平,为基层党支部工作减负,又有力保证各项工作更加便捷高效的目的,该公司组织党务工作骨干经过多轮次研讨修订,编制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实现了党支部工作清单化、重点工作图表化、基础资料模板化,让各基层党支部工作有方向、有标准、有依据,加强了党支部委员的培训培养,全面提升了党支部管理水平,强化了党支部政治功能,有效激发了党支部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组织体系做“加法”。该公司以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两个覆盖”为着力点,充实党支部班子实力,突出务实、管用、有效,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该公司下辖29个党支部,共有484名共产党员,党组织覆盖率100%,无空白班组。其中,重点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优选配强党支部书记,设专职党支部书记5名;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现已配备35岁以下支部委员30名,全力发挥年轻党员思想活、点子多的优势,多元化开展党支部工作。
  该公司制定主题党日管理办法,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运用“微党课”等形式,依托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为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二、“岗区队”联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始终坚持把“融入经营做工作,促进发展显价值”作为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建党员“示范岗”、支部“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岗区队”联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以“有为”赢得“有位”。
  该公司所属新能源事业部面临3个风电场工程投产保价、3个运营风电场提质增效的艰巨任务,围绕基建投产,将创岗建区与“项目”相结合,全面打造“党员先锋岗”,激励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进行“三亮三比”,即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履职能力、比服务水平、比工作业绩,引导全体党员带头干起来,带动全体职工跟着动起来,做到每个支部有项目、每名党员有任务,同时实施“岗区队”联动,通过组建防疫先锋队、投产攻坚突击队以及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多种形式的突击志愿活动,将党员和支部作用发挥在关键事项、体现在特殊时期,为事业部高质量发展任务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该公司所属彭水水电公司始终坚持“电量为王”,在乌江流域汛期联合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巡查队,增加设备日常巡检次数,排查设备隐患并组织整改。广大党员在异常严峻的洪峰面前同心协力,恪尽职守,当先锋、做表率,以实际行动检担负起了机组设备维保与安全生产重任,筑起了保障电站、库区安全的坚实“堤坝”,为实现7月单月发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的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党旗高扬飘一线,急难险重当先锋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哪里就有冲锋在前的党员先锋。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以“高、严、细、实”标准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把党支部打造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保垒。高,就是坚持高标准,追求高质量,兼顾高效益;严,就是党员自我要求严格,工作态度严瑾;细,就是周密细致地将每项工作做到位;实,就是讲实话、干实事,作风实。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该公司各级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各党支部防疫一线筑堡垒,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带领职工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该公司所属石柱发电公司的党员干部在有12名确诊病例的西沱镇“重灾区”筑牢防疫保电坚强堡垒,在每天有150多人在厂区、西沱镇之间进出的严峻形势下,确保了所有工作人员“双零”,以在岗职工不足半数的情况下保证了发电连续运行。该公司所属渝能集团公司复建枫香峡电站党员突击队抢回了受疫情影响的20天工期并于3月底实现全部3台机组投产发电,千丈岩支部的党员连续在电站防疫保电值守80余天,用实际行动护得电站职工安全。彭水水电公司组建“抗疫党员先锋队”,在严防死守疫情安全的同时,一季度发电量连创新高。
  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后,重庆分公司又迎来主汛期和高温考验。石柱发电公司各支部协同开展“岗、区、队”联动,在汛情和迎峰度夏期间实现双机正常运行,安全生产可控再控,全力推进减亏攻坚。8月20日,渝能集团公司下清渊硐电站受长江第5号洪水影响,在尾水位达到建站历史最高尾水位181.4米的关键时刻,党员们主动请缨组建突击队,与洪水进行长达40多个小时的殊死较量,赢得了抗洪抢险的胜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重庆分公司把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作为党支部工作的切入点,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始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真正筑好根,守好魂,尽好责,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