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国网浙江嘉善县供电公司:党建引领长三角电力一体化发展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 时间: 2020-11-04 14:11

  徐勇明  王新影  王利军  沈伶妮  梅宇佳

  国网浙江嘉善县供电公司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党建联建跳出被动式、跟随式“建组织”的思维定势,丰富了党建的内涵和外延,为长三角电力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鲜活经验和实践样本。

  一、背景与意义

  电力是区域发展和设施建设的基础,在区域协调发展中,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性要素。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位于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两省一市交界处,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域,随着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紧密,电力一体化发展刻不容缓。国网内部统计数据显示:两区一县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为413亿千瓦时,全社会最大负荷为720万千瓦。相关其他数据表明,两区一县电网供电能力整体充裕,但仍存在局部地区容载比偏低相邻区域容量过剩的不平衡部分边界区域供电可靠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因此,在示范区范围内突破区域壁垒,实现两区一县供电企业“互济互保、互联互通”,全力推进长三角电力一体化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

  二、做法与经过

  党建引领长三角电力一体化发展的实践探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组织联建,实现党建组织嵌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在党建联建过程中,嘉善上海青浦吴江3家供电公司扎实推进组织联建,构建“一体化发展”合作新机制。一是凝聚共识,确立组织联建思路。2019年初,在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同时,三方的党建负责人就对党建联建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初步确立了党建联建的思路。二是搭建平台,开展互助联动。2019年5月30日,三方共同举行了主题为“长三角电力先行·一体化共融互通”的发布会搭建“筑梦长三角,携手再超越”党建联建平台三是组织联建,确立活动方案。2019年6月20日,三家供电公司共同开展了党建联建工作座谈会。围绕如何发挥党建作用,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从成立示范区电力一体化临时党支部,“强学习”、“强发展”、“强队伍”、“强品牌”四个方面开展党建活动

  (二)平台联建,推动党建阵地拓展

  平台是党建联建的载体,也是“一体化发展”的保障。长三角电力一体化工作正式启动以来,三家供电公司在党建联建过程中通过联建培训平台、联建共产党员服务队和联建供电履责行动等手段,拓展党建阵地,为“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联建教育培训平台。嘉善青浦吴江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三方在党建联建过程中,充分挖掘自身的红源优势,共同搭建教育培训平台。二是联建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嘉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上海电力(青浦爱融)共产党员服务队都是国家电网公司的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联建过程中,互学互长,积极推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联建,不断延伸和优化服务,全力打造跨区域供电服务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标杆。是联建供电履责行动。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核心议题,开展“青吴嘉供电履责共同行动”,构建了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以社会责任视角推动更深层次战略协同和专题合作。

  (三)问题联治,保证党建项目落地

  在党建联建过程中,三家公司坚持党的建设同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问题联治,通过党建项目形式,破解“一体化”发展难题。一是提高跨省办电便捷性。聚焦跨省办电渠道便捷性、内部审核程序高效性、客户互动及时性、跨省业务需求示范区内非居民相关用电业务已经逐步实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是优化营商环境。国网嘉善公司、青浦公司和吴江公司在党建联建过程中,积极学习上海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通过党建项目形式,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感受度和获得感。是提高边界供电可靠性。针对青浦、吴江、嘉善三方边界区域10千伏线路联络匮乏,配电网网架结构较为薄弱,负荷转移能力不足的问题三方电力部门多次协商,制订了提高边界供电可靠性方案

  三、成效与反响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党建联建使党建工作从“简单连接”转向“精准对接”,充分整合了各方的资源,发挥了各方的优势,弥补了各方的缺陷,提升了党建的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电力一体化发展。(成果单位:国网浙江嘉善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