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分公司: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 担当作为铸就精品工程

来源: 时间: 2020-09-23 11:07

       段春明  武俊义 夏冰阳  鲁兵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分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对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影响,战胜疫情成为一场持久战,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既是提振士气,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国网公司提出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电网基建工程尽快复工复产,按照目标不变开展工程建设是落实战略目标的最佳实践。

  面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控及工程建设新局面,应充分发挥现场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工程现场联合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实现党的建设与工程建设双促进、双提升。党建为实现疫情防控的双零目标、圆满完成建设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做法与经过

  在电网基建工程建设现场成立由建设管理单位、监理单位、属地协调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参建单位党员组成的联合临时党支部。联合临时党支部着力构建开放、共建、互促的工程现场党建工作格局,积极开展党“建+”新模式,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工程建设现场带领青年、团结群众、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工程现场需求,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等组织,加强党建引领作用。

  (一)党建引领防疫复工

  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分公司廊坊大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过程中,依托联合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在复工复产和防疫常态化管理中,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在工程现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要求,牢牢把握住工程建设和防疫两手抓两手硬的目标,关键时刻、困难工作,党员同志带头每日开展消毒防疫工作、测体温作登记、布置员工宿舍、精心准备复工复产资料等,每日轮流值守值班,确保封闭管理,将工程现场打造成坚固的防疫堡垒,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是为打赢这场防疫歼灭战、阻击战、持久战。

  (二)党建引领安全生产

  联合党支部在党建引领工程建设方面,着力寻找管理创新点,以党建促安全生产,形成“党建+安全”内嵌融入、同频共振的新路径,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力和安全管理力。

  联合党支部一是制定“党建+安全”之安全巡查常态化,主体由支部党员+青年员工组成,形成“1+1”、“2+1”模式,即变电工程一名党员+一名青年员工组成一个巡查队,线路工程两名党员+一名青年员工组成一个巡查队。联合党支部制定安全巡查排班表,每日在工程现场开展安全巡查,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个人的日常工作中。真正形成党建引领,形成全天候强化现场安全管控态势。

  二是在现场设立“2+1”党员青年责任区,“2+1”党员青年责任区由支部党员+青年员工组成,2名支部党员+1名青年员工组队认领责任区,主抓责任区内防疫管理、安全文明施工、质量落实等,营造文明、安全的生活工作环境,形成精准定位、精细管理。联合党支部制定责任区划分表,责任区党员青年统一着装,每日在工程现场开展管理工作,同时,各责任区将开展月度工作评比,评选优秀示范责任区,提升党员青年履职尽责意识。

  “党建+安全”一方面有助于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促进发挥青年员工生力军作用,共同推动党建工作和安全工作同向聚合、相融并进。

  (三)党建引领战略落地

  开展组织生活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保障,联合党支部将“三会一课”与岗位工作、生产生活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党建融入工程建设。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联合党支部突出了学党史、学榜样的重要性,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向榜样看齐意识。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内涵,组织以“学战略、讲担当、干精彩”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增强贯彻落实公司战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结合自身岗位,用自觉做公司战略的践行者,在电网建设中奋勇向前,真正做到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在五四青年节,联合党支部组织开展“致敬青春偶像,聆听老兵精神”主题活动,通过退伍老兵讲述军旅故事、基建老兵讲述基建人的风风雨雨来回顾激情燃烧的岁月,激励青年党员向老同志学习,更加奋发有为。在建党99周年之际,联合党支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庄严肃穆的宣誓仪式,使每一名支部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在岗位上干出精彩。

  (四)党建引领优质服务

  通过党建带群团,在工程现场搭建各类服务平台。联合党支部组织青年员工开展技能比武,工程现场师带徒活动,发扬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同时,激发青年员工比学赶超的热情。以现场微党课进班组形式,搭建党课和安全例会的互融平台,丰富班组安全活动形式。联合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建带群团—党员1+X帮扶行动”,帮扶行动以“1名经验丰富的党员带领若干年轻同志”为主要方式,切实发挥党员的传帮带作用,营造党建带群团共建互促局面,为工程的建设保驾护航。通过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搭建公益平台,以建设有“温度”的工地为宗旨,定期开展公益活动,向工程所在地附近老百姓宣传用电安全知识;工程现场开展服务员工、服务群众的爱心活动,营造“安心”的氛围。

  (五)党建引领创新创效

  联合党支部不仅注重管理创新,也聚焦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尤其是针对工程现场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方法的使用,联合党支部组织党员青年开展技术探讨,通过“X、Y、Z”轴综合测定法,制定三相一体变压器安装稳定性检测方案,针对500千伏、220千伏HGIS设备无尘化、可视化安装要求,结合HGIS“双断路器一体化”布置特点,联合党支部制定有针对的安装工艺计划和编制注意事项,保障设备安装工艺质量;通过组织开展软体石墨防雷接地装置研究,更新石墨连接方式,提升连接牢固性;开展混凝土基础倒角器、基础养护装置的设计研究,提升施工工艺、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目前,联合党支部结合现场实际,申请及已获得“用于变电站装配式整体墙板的建筑电气管线布置系统”、“外露混凝土基础养护装置”、“输电线路载人作业车”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解决了工程现场实际问题。

  三、成效与反响

  党建引领工程防疫,极大的调动项目党员同志紧抓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应对工程现施工人员众多、人员结构复杂的局面,确保了人员分批次进场,隔离及防疫管控到位。为了争取早日复工复产,项目党员积极沟通工程所在地乡镇、防疫部门,及时落实各项要求,确保了工程按照国网公司要求复工复产,为工程建设争取时间,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力量。“党建+安全”的有效运用,对全体参建人员起到推动和表率,在工程现场营造出党员带头抓安全、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氛围。工程现场党建工作的全面开展,与工程建设的不断融合,推动着工程建设前进,充分展现了党旗在工地飘扬的意义。

  四、经验与启示

  党建工作的开展应牢牢与工程建设同步进行,在工程建设的个个阶段开展有成效的党建,才能更使得党建工作真正做到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能更好的与工程现场相辅相成相融入。在廊坊大城工程的党建工作中,各参建单位党员广泛参与是党建工作全面和顺利开展的保障,同时,动员先进青年参与党建活动,是统一战线的必要内容,也使得党建工作更与现场实际相结合,更能够在群众中得到发扬。所以,党建工作的开展成效与党员同志的参与度紧密相关,这项工作也是全体参建人员的集体内容,发挥集体力量则党建工作必能在工程现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五、探讨与评论

  在工程现场铸就坚强堡垒,就是要牢牢把握住党旗在工地飘扬、党建文化在现场传播、党建引领工程建设的方方面面。党建活动的开展不能流于形式和仅用于宣传,应与现场实际紧密结合开展。当前,工程现场党建工作存在两个薄弱环节:一是没有专职的党建业务人员,二是三本六盒资料相对欠缺。由于是工程现场临时党支部,资料重视程度相对较低,各党员主要活动记录存于各自公司,现场资料留底较少。所以,随着党建工作不断与工程现场的深度结合,“三会一课”等党员活动记录应加强收集归档,且应考虑设置工程现场党务专员,更有利于现场党建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