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国网北京电力公司电缆分公司:“党建+”工程有效推动党建业务互融互促

来源: 时间: 2020-09-23 11:37

  薛强  魏世岭  李芸菲  王可嘉  周小楠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电缆分公司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电缆分公司(以下简称“电缆公司”)党委以深化“党建引领、内嵌融入”机制建设为主线,以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为导向,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党建登高的载体手段,大力实施“党建+”工程,进一步拓展党建内嵌融入的深度、广度,构建与公司业务相匹配的党建格局,主要流程环节清晰,实施方案简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向聚合、相融并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一、背景与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上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对不断发挥党建优势、持续促进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确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其中“具有中国特色”是其根本,首要一点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好公司各项工作,最根本的是从政治上看问题。

  国网北京电缆公司作为首都高压电缆主要管理单位,管辖的高压电缆隧道总量在国网公司系统排名第一,电缆线路总量在国网主要城市电力公司排名第二,任务重、责任大,如何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党建登高的载体手段,如何拓展党建内嵌融入的深度、广度,构建与公司业务相匹配的党建格局,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急需进一步深化研究。

  二、做法与经过

  (一)坚持抓机制、强保障,以“党建+”思维激发发展源动力

  电缆公司党委深入分析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形势,贯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展党建内嵌融入的深度、广度,积极探索构建与公司业务相匹配的党建格局,采用“党建+”工程管理手段,以党建“项目化”理念、手段和模式,引导广大员工牢固树立“党建业务齐头并进促提升”的共识,打破党建、业务分割的惯性思维,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围绕公司生产实际,制定党委统筹把关、党建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各专业主体实施,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党建+”推进工作机制,切实将“两张皮”变为一盘棋,以“党建+”思维,激发公司内生发展源动力。

  一是目标明确,主题鲜明,构建科学合理的“党建+”工程体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的领导作用,制定印发公司“党建+”工程实施的主体工作方案,构建“立项管理、过程把控、成果评估”的完善实施体系,配套完善公司党建量化计划考核激励方案,将“党建+”工程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撑起“党建+”工程实施的“四梁八柱”,为合力抓好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提供机制保障。

  1.抓实立项管理。聚焦党建发挥独特优势的发力点,召开党建专题会议,采取指定立项和自主立项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动员公司各专业部门围绕“党建+安全固基提升”、“党建+电网发展提升”、“党建+经营创效提升”、“党建+改革攻坚提升”、“党建+作风优化提升”,结合自身核心业务,充分研讨党组织、党员在推进中心工作中如何发挥先进作用,申报创建“党建+”工程课题,经公司党委会议审核通过后,予以立项。

  2.严格过程把控。严格双月报机制实施,组织立项课题牵头部门每双月围绕“党建+”工程推进情况、近期工作计划和特色亮点工作三方面,形成专题汇报。适时组织工作推进或成果交流会,搭建高质量提升阶段成效和党建引领工作成果交流展示平台,开展经验分享,提升公司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3.强化激励评估。据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工程成果集中展示发布活动,评选公司“党建+高质量提升”工程示范项目,开展经验总结,及时把项目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对示范项目进行发布、展示和宣传,根据“党建+”工程成效,将核心业务工作考评与党支部绩效考核挂钩,将“党建+”工程中发挥先锋作用作为党员评优、群众入党的重要考量,强化正向激励作用。

  二是思路清晰,举措具体,形成责任明确的“党建+”工程计划。紧密结合公司发展实际,加强工程路径方法研究,在党建举措的“深”和“实”上下功夫,定思路、定措施,按照党员干部、先锋队伍、党员示范三个层级,层层落实抓项目,将党建责任“化单为双,不搞“上下一般粗”,让全体党员清楚“党建+”工程“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促进全体党员知责明责履责到位,形成凝心聚力争当先锋的强大合力。

  1.突出抓准党员干部“核心点”。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针对性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举措,健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领导干部坚持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树立干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一线的鲜明导向,在工程实施质量、效率、队伍建设中彰显党组织组织力,充分发挥“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表率作用。

  2.突出抓牢先锋队伍“冲锋线”。深化党建引领攻坚克难经验,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克服现场施工环境狭小,夏季有限空间闷热潮湿等条件,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严的作风和最佳的效果,大力开展“攻坚有我”党员行动,带头做到抓进度、抓安全、抓质量,为老旧隧道综合整治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火墙”,当好确保首都核心区电缆网安全稳定运行的 “守门员”。

  3.突出抓好党员示范“辐射面”。坚持“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建立党员问题台账,做到“一个党员一个问题负责到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经常性开展“党员话安全”、“党员话生产”等丰富活动,着力增强施工过程中的“党味”和仪式感,引导党员体悟使命初心、坚定前进方向,充分发扬“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的进取精神、斗争精神。

  (二)坚持抓落实、促提升,以“党建+”工程提升发展硬实力

  坚持中国特色、强化党建引领,紧扣公司高质量提升年重点任务,找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结合点,细化分解,落实责任,明确“量质期”要求,建立起协调机制,有序推进工作举措落地落实,确保重点任务加快推进、难点问题有效突破,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旗帜鲜明地在贯彻落实战略目标的新征程中当先锋、站排头,

  一是党建引领打造坚不可摧“主心骨”夯实组织战斗堡垒。组织召开党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专题推进有关事项,在工程动员会上专题部署“党建+”工程事项,领导干部全覆盖分片包干至“党员责任区”,保持战时状态,开展现场督导次,深入调研需求困难,将“党建+”工程纳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重点任务,在工程一线关键环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党课和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抓细化、抓具体、抓实在,凝聚党员先锋合力。联合设计、施工、监理和运行验收等多方力量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在工程重要节点,开展党务共建,在业务管理和技术经验等主题上定期开展交流切磋,克服现场施工环境狭小,夏季有限空间闷热潮湿等条件,大力开展“攻坚有我”党员行动。民主推荐选树由“劳模”、“工匠”为代表的党员示范岗,牢固树立“我是党员我先上”理念,做到党员冲在一线,先进包干一片,质效提升一截。

  二是精准发力趟出攻坚克难“新路子”。深化党建引领攻坚克难经验,始终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供电保障主责主业,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在电缆网建设中冲锋在前、榜样示范。“两会”供电保障期间,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授战时党课,匹配保障团队科学划分38个党员责任区,推选12名党员示范岗,切实做到每条重点线路、每个重点区域都有党员负责。受疫情影响,多项重点工程同时复工,公司50余名党员坚定冲锋在施工一线,放弃节假日休息,开启夜战、全力攻坚,切实将首都电缆网安全稳定运行作为践行党员承诺,建功战略目标的直接体现。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高质量提升“新氛围”。聚焦生产一线、重点任务,分层分类选树先进典型人物,大力表彰、广泛宣传,在《人民日报》、《中国电力报》等社会主流及行业媒体发布宣传报道31篇次,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抗疫“云合唱”,制作《爱有力量》音乐视频相继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中电传媒发布,铸造首都电缆铁军品牌,以身边人身边事带动全体员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激发公司发展潜能,积极推动国网公司战略目标在首都电缆专业落地实施,力争凝练形成具有电缆特色的党建品牌。

  三、成效与反响

  公司以“党建+”工程为载体,构建出决策规范、运行高效的项目管理体系。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的关键点,实现党建与重点任务的良性互动,围绕重要任务成立临时党支部9个,44支党员保障队、突击队奋战在重大供电保障和重点工程中,亮出身份,冲锋一线,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涌现出一批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电网公司劳模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有效解决了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势,有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坚强有力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抓好“党建+安全固基提升”,安全生产保持平稳。公司安监部牵头实施“党建+安全管控”工程,严格落实“五个最”要求强化作业现场实时监督和管控,成功实现“四个零”保障目标,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供电保障、“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保电任务119项。

  (二)抓好“党建+电网发展提升”,服务大局坚强有力。电缆公司运维检修部牵头实施“党建+老旧隧道综合整治”,对首都核心区内建设年代早、结构老化、风险隐患突出的砖混隧道评估定级,有序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围绕冬奥会、三城一区重点工程建设,创建“党建+重点工程建设”,成立党员验收小组,持续推进系列配套建设工程。国内首家隧道防火管控中心——电缆智能运检管控中心牵头实施“党建+消防提升”工程,全天候监测火灾信号,研发国内首台隧道应急消防车和国内最先进的电缆故障快装接头恢复技术,在国网公司率先启动隧道多维消防体系建设,大幅提升消防应急能力,全力保障首都电缆网安全稳定运行。

  (三)抓好“党建+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坚强有力。大力实施“党建+科技创新”工程、“党建+人才建设”工程,深化青年岗位建功,凝聚创新创效活力,组织青年团队多次参加省部级、地市级比赛,累计获得省部级奖项2项,地市级奖项4项,其中《电缆隧道多维消防体系》项目获得国网公司第五届“青创赛”金奖,在国网交易论坛展上得到国网公司领导高度评价,在第四届国际创博会向团中央书记处汪鸿雁同志汇报展示。由电力专业博士担任“创新型”党支部书记,带动支部党员骨干、积极分子编制国网公司企标2项、参与国网公司企标3项,培养“三懂三过硬”新时期党的好干部。

  四、经验与展望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首都站位,坚持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工程为抓手,把党建要求转化为具体量化举措,切实在生产任务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深化价值创造,引导广大员工深刻认识“结合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切实让党建工作成为攻坚克难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