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国网冀北迁西县供电分公司: “四微一树”进班组 文化赋能铸班魂

来源: 时间: 2020-09-24 14:44

  叶芳  贺永华  韩宝星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迁西县供电分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基层班组既是企业文化的建设者,又是公司基本价值理念、战略目标体系的传播者、执行者、落实者,推动优秀企业文化在基层班组落地落实,是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公司和谐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国网迁西县供电公司党委因地制宜,创新思路,丰富载体,把班组建设作为员工、企业和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最佳交汇点,大力推进“四微一树” (“微阵地”、“微实践”、“微行动”、“微创新”、树典型)企业文化班组落地工程,加速推动国网战略目标进基层、进班组、进站所、到岗位、全覆盖,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公司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文化动力。
  二、做法与经过
  (一)“微阵地”营造和谐“家”氛围,强化认知认同。

  积极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立足地域特色、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实施立体传播、打造亮点主题,将企业文化融入员工思想、融入专业行为,融入工作实践,推动形成“一个班组一个堡垒、一个员工一面旗帜”的企业文化建设格局。一是加强阵地建设筑牢班组基石。注重文化上墙,在现有的资源条件下,将文化氛围有机融入办公、生产场所及客户活动区域,综合运用班组园地、文化走廊、宣传栏、文化角等传统设施载体,充分展示国家电网企业文化发展战略,促进公司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与行。以职工小家建设为载体,统筹规划班组所站生产生活场所的功能布局,完善班组所站共产党员服务队活动室、文化走廊、梦想书吧、心灵驿站等设施建设,使职工小家成为员工交流工作学习、实行民主管理畅想人生的精神家园,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深化员工对公司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促进企业文化在基层班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开展立体传播激发引领动能。持续开展企业文化宣贯传播,通过全员上讲堂、班长谈文化、班组成员谈感悟等活动推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时代价值理念和发展战略入脑入心。结合中心工作,设计实践载体,采取情景剧、微党课、原创文艺作品征集、编印发放“小红书”等形式大力宣讲国网公司新时代基本价值理念体系,推动战略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实施亮点主题打造班组名片。大力实施文化登高战略和“百千万”工程,以建党99周年为契机,深挖红色资源,创新传播载体,将冀东老区独特的红色印记、革命先烈典型人物等人文资源转化为形势任务教育的生动教材。梳理整合“大刀精神”红色文化资源,编制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导图手册,帮助广大党员深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立足地域特点,开展“旗帜领航榜样力量”、“我和祖国共奋进·青春开讲”道德讲堂暨职工大讲堂、“不忘初心 重走长征路”等主题活动,推动企业文化在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等领域落地,打造一批独具迁电特色的文化精品工程。
  (二)“微实践”探索文化新格局,激发员工活力。
  从形式上将企业文化变无形为有形,以关爱员工、创新实践、岗位建功等为创建活动切入点,有效促进广大干部员工对公司核心价值观的深刻认知和自觉践行,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认同感、安全感和归属感,使广大干部员工更加自觉努力地在企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一是充分运用职工之家、心理减压室等行之有效的载体,开展员工思想动态调研,正面引导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从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出发,通过配置解压设施,定期组织所长谈心谈话、心理健康培训、咨询与辅导,持续关注员工健康成长,搭建班员沟通平台,打造和谐班组。二是充分利用“班组微讲堂”宣传教育阵地,创新学习宣传形式和载体,开展向先进模范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鼓舞和激励干部职工学有标杆、行有示范、做有榜样,使企业文化和企业文化服务品牌看得见、抓得住。三是畅通职工成长途径,为职工搭建建功立业、岗位成才平台,利用培训室和工作现场开展专业技能理论和实操培训,搭建企业文化传播平台,以统一价值理念建设班组团队;紧紧抓住业绩对标这个“牛鼻子”,扎实走好指标核定、管控预警、对标考核“三步棋”,将供电所班组建设变成了晾晒业绩、检验优劣的“赛马场”。立足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把服务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攻坚克难的实践中,鼓励党员主动亮身份、践行动、做表率,在攻坚克难中勇挑重担,在岗位实践中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不断提升,在价值创造中实现个人价值。
  (三)“微行动”提升价值导向,树立先锋旗帜。
  “建家”行动营造和谐氛围。扎实开展职工小家建设,统筹规划所、站生产生活场所的功能布局,按照“五小”建设标准,扩建、新建和完善了班组的“小菜园、小浴室、小公寓、小书屋、小食堂”,妥善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保障问题,营造完善温馨如家的氛围,让职工舒心工作,快乐生活。“建功”行动强化素质提升。以培养复合型员工队伍为导向,定期不定期地在站所之间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寓教于乐活动,营造宽松的学习教育氛围,让职工在这种氛围中献身说法,传授经验,增强安全意识,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使班组与班组之间搭建起和谐的友谊桥梁,达到知识、经验、资源共享,利益双赢的目的。并将培训转战一线现场,对台区经理和营业厅综合柜员开展营配知识交叉轮训,充分利用实作、理论讲解、技能比武及调考等手段,为打造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善小”行动彰显品牌形象。常态开展“善小”志愿服务活动,以(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迁西分队为载体,亮旗践诺,主动担当,保障用电安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社会民生,将“钢铁之魂”打造成为民服务的标杆、党性教育的熔炉、坚强战斗的堡垒、电网先锋的旗帜,用卓越服务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用苦干实干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为栗乡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光明动力”。
  (四)“微创新”凝聚发展正能量,引领企业发展。
  创新培养途径。将技术创新与岗位实践相结合,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广泛开展班组QC活动和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督促科研课题攻关小组、技术改造小组、QC小组开展课题研发、成果研制和推广应用,动员广大职工发挥创新潜能,为推动公司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发挥积极作用。创新提升路径。深入推进“三个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26项评价指标引领导向作用,以“表格化”“清单化”的形式,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全面管理、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紧扣中心工作设置“加分项”,并将考核结果与荣誉待遇、评先评级、岗位调整挂钩,着力激发基层支部对标争先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创新活动载体。紧密结合班组中心工作,通过开展文化+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廉洁、文化+感恩等“文化+”系列活动,使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公司掀起见贤思齐、奋发向上、尽心履责、建功立业的热潮。
  (五)“树典型”发挥引领作用,塑造品牌形象。
  积极探索(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迁西分队品牌突破途径,聚焦公司在对接迁西“三创四建”要求,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中构建坚强电网、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开展“台区把脉、线损治理”寒冬行动、“疫路有我,光明同行”、“提质增效、安全护航”、“文明服务、安全先行”、“践行两会精神 提升客户满意率”、“党建+安全”护航“地摊经济”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己任,聚焦“双降双提”,通过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把脉台区线损治理、提升为民服务质效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实现从延伸服务向精准服务的转变。在人民日报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电网头条等主流媒体累计发布抗疫情保供电、农网改造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等宣传稿件300余篇,生动展示了国家电网“责任央企”品牌形象。
  三、成效与反响
  班组建设全面加强。通过“四微一树”企业文化班组落地工程的实施,班组员工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得到根本转变,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明显提高,“一专多能”人数达到班组人员总数的80%以上,结构性缺员问题明显改善,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得到稳步提高,班组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公司白庙子乡供电所荣获全国最美供电所、电力行业雷锋式先进集体、国家电网公司标准化示范供电所荣誉称号。
  企业文化落地生根。通过企业文化示范点创建,班组单位办公硬件一应俱全,实现了企业文化传播可视化、形象化、常态化,营造了浓厚文化氛围。全体员工对基本价值理念体系、公司发展战略体系有了更加深层次的了解,熟读于心、自觉于行。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展示了良好服务形象,也增强了员工自豪感和自信心。
  服务内涵更加丰富。通过不断深化(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迁西分队品牌建设,实现了从延伸服务向精准服务的转变,达到了“两降两提”的工作效果,在助力迁西经济发展、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助力文明城市建设中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全面打造了“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责任”“平安”“奉献”“服务”“绿色”的“金名片”,塑造了“国民经济保障者、能源革命践行者、美好生活服务者”的品牌形象。
  四、经验与展望
  实践表明,“四微一树”企业文化班组落地工程有效将企业文化和公司战略转化为广大职工的情感任职认同和行为自觉,充分激发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企业发展,加快促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具提供了强劲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
  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指引(2020)》,国网迁西县供电公司党委将积极部署落实“文化铸魂、文化赋能、文化融入”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文化宣贯和战略解读,紧扣中心工作以文化人凝心聚力,深入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面向基层班组宣讲在战略实施中身先士卒、担当作为的“精彩故事”,提炼公司改革发展各个领域的“精彩案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思考公司管理实践、基层具体工作、个人岗位职责,狠抓战略执行、干出精彩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