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中广核核电运营公司:党建进班组促进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时间: 2020-09-24 14:44

  张钰彪  张春旺  何红升  李明  王成名

  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简称“运营公司”)是国内大型的专业化核电运维服务商,负责承接中广核各核电厂大修和日常相关业务。为适应多基地属地化工作模式,运营公司采用项目部和分部矩阵化运作管理模式其中项目部主,负责组织实施各基地大修和日常业务主建,负责人员技能培养和能力提升。

  经过多年现场实践,班组作为满足项目部和分部业务需求的最小作战单元模式已趋成熟,每个班组即包含项目部开展大修业务所需要的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QC、准备工程师、工作负责人、安全员等全部角色,又方便分部针对上述角色进行人员培养和能力提升。随着公司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战略逐步深化,迫切需要建设一支队伍稳定、业务能力强、适应多基地业务发展需要的班组。

  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将党小组与班组建设融合运作,是运营公司大修中心党委在发挥党领导优势和将党建业务融入和指导生产的一种探索和尝试。这样既能激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班组的活力优势,形成合力,又能为最小作战单元赋能,提升最小作战单元的价值创造力。

  图1  党小组与班组融合领域


  二、项目运作

  (一)建章立制,分工协作

  阳江项目队班组始终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和“惟精惟一”的工作理念,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全力推进党建进班组制度建设通过发挥班组成员智慧,讨论形成了大家共同认可并遵循的班组公约、班组口号、班组LOGO等班组文化元素。并将党小组设立在班组内,由党小组长担任班组长,细化班组人员分工,将党小组任务和班组工作有机结合,班组月会和党小组会一起召开,使上级要求及各类信息能及时传达到员工,加强了员工对公司战略、发展方向、重点任务的认识,统一了员工思想,强化了员工集体意识

  图2  阳江项目队班组LOGO

  图3 阳江项目队班组成员合影

  (二)广开言路稳定队伍

  阳江项目队班组具有人员年轻,大修任务重、出差多等特点,为了及时发现和解决员工问题,阳江项目队班组积极组织开展“我与支部交交心”活动。在活动中,通过党员、干部与班组全体成员定期座谈等形式,切实关心和着力解决员工面临的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悉心引导,做好思想工作,有效的保持和加强班组成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安全生产的有序进行和员工队伍和谐稳定。

  图4  党小组长同班组成员交谈

  (三)固本强基,责任担当

  阳江项目队班组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理论指导实践,结合班组实际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认真开展班组建设和现场工作。

  在日常期间,阳江项目队班组强化日常基础工作建设注重加强基础文件质量提升和人员准备技能提升,制定了班组成员“六个一”任务清单,由党员带头啃“硬骨头”。经过程序、标准包、备件、工具、设备状态台账等几个专项提升工作,项目队基础工作有了明显提升。

  阳江项目队班组由党员带头,将设备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划定每位员工设备责任田清单,制定责任田管理标准动作。从日常设备缺陷、备件工具管理到程序标准包管理、大纲优化、经验反馈落实等,责任田负责人负责落实责任田设备管理责任,班组每周收集设备日常缺陷清单由责任田负责人进行分析,制定大修处理方案,同时每月梳理设备责任田状态,真正做到“设备问题有人管,设备状态我明晰”。

  (四)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阳江项目队班组通过参与大修实践和技能提升训练,“形成了”老、中、青“人员梯队。班组内由党员牵头开展”班组小课堂“活动、”读书月“活动等,组织老师傅讲技术要点,中年骨干传授实践经验,青年员工分享学习心得。通过相互学习和分享,班组人员在技能提升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班组成员已经逐渐成长为阳江基地大修的主力军,项目队班组已经具备独立准备6台机组大修准备任务的能力

  班组内还通过党员与群众接对子,形成了党员带动群众一起干,“传、帮、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分部阳江基地大修工作及团队建设打好了基础

  三、项目运作效果

  通过一年多的党建进班组实践,阳江项目队班组有效强化了党对一线班组的领导。通过将党的理论和方法轮融入班组,更能有效加强班组建设,更能有效促进班组成员稳定,更能有效促进班组业绩提升。阳江项目队班组在大修工作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主动承担困难任务和突击任务,通过党员攻坚和党员身边无违章等活动,带动班组成员顺利完成了2019年五轮大修任务,处理了50多项设备技术难题。2019年,项目队班组有4人评获项目部大修“党员先锋岗”,1人评获分部党总支年度“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

  图5  班组成员荣获表彰情况

  阳江项目队班组在国家、集团、公司、中心及项目部组织的各类技能竞赛和奖项评选中取得了优秀成绩,2019年度获得国家级竞赛团体冠军1项、个人三等奖1项,获得集团级竞赛个人第三名1项,获阳江核电厂大修突出贡献奖个人奖5人次,评获电厂大修管理项目组季度集体奖1项,评获公司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公司优秀工会干部1人,评获大修中心“优秀青年员工”称号1人,发表专业论文1篇,展现了专业化队伍风采。

  图6  班组成员荣获国家竞赛大奖

  2020年4月,阳江项目队班组以优异成绩获得了运营公司大修中心党建进班组“先锋示范班组”荣誉称号。

  图7  班组荣誉

  伴随着公司业务发展三化战略”的不断深化,班组建设面临的现场业务增多员工获得感不足之间的矛盾,员工长期出差与家庭照顾需求之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后续阳江项目队班组将继续探索和总结相关实践,以党建引领班组建设,促进党建与生产深融合班组队伍稳定,大修业绩提升,守护核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