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国网山西电力科学研究院: “码”上先行 亮旗新能源一线

来源: 时间: 2020-09-24 14:44

  翟晓慧  王婷  段永泽  王金浩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一、背景与意义
  (一)系统背景

  截至2019年底,我省新能源装机总量2219.98万千瓦,占全省电源装机总量的24.5%,全国排名第四位。预计到2020年底,新能源装机总量将超3500万千瓦,面对电网新能源“抢投潮”,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积极服务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精准定位山西清洁电力外送基地目标。电网技术中心党支部响应号召,结合专业属性和实际工作,深入推进“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全心全意为新能源提供从接入并网、消纳、涉网协调控制能力检测到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精准服务。
  (二)实施背景
  国网山西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共有员工73人,党员47人,5个专业,支撑电网分析计算、线损分析、继电保护、电能质量、直流储能、机网协调、信息通信、互联网建设等多项业务,由于专业跨度大,支撑范围广,各专业间缺乏交流,工作推进不顺畅,党支部组织开展“‘码’上先行”项目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地融合为一个整体,实现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和党支部的工作质效,使党支部在工作方向上有新进展、工作活力上有新提升、服务发展上有新成效。
  二、做法与经过
  中心党支部以新能源场站技术服务为试点,组织实施“‘码’上先行”项目。为每个场站设置一个二维码,组织党员开展业务资料收集、问题汇总、档案建立的服务,通过党员先行示范,党员带动群众,养成全员收集资料的习惯,使问题变资源,累积出成效,推动中心全面发展。
  一是党员包干在项目。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按照支部关于新能源技术服务项目的包保清单,党员负责收集、汇总、整理所辖新能源场站完成的各专业工作过程记录,并为该场站生成业务管理二维码,建立档案,累积场站信息形成二维码图册,每周更新上传至中心微信群,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新能源场站信息,实现了全员资源共享,和场站信息的全过程管理跟踪。
  二是小组共建促交流。以小组共建为平台,为专业互动搭好交流桥梁。每个月在小组会上增加一项专题内容,对有难度的跨专业问题,组织双方协同攻关,展开技术共建,加强交流,共同探索,促进专业融合;对有交叉的业务流程,加以梳理,加强配合,展开流程共建,实现流程规范化、科学化,提高生产质效;对有价值的课题雏形,组织调研和座谈,展开科研共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深化科研合作。
  三是支委研讨强支撑。以支委会为载体,建立与业务工作相统一的党建工作责任目标。对小组共建交流结果进行研讨审核,为进一步决策提供相关技术材料,明确更有利于中心发展的项目和流程,实现数据和结果的共享,使党建工作的“软实力”真正变成了促进中心发展的“硬支撑”,实现中心工作和支部工作的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增值服务解难题。通过开展“‘码’上先行”项目活动,提高了广大党员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责任感,实现了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复工以来,11名党员作为项目负责人,收集了39个新能源场站共51份场站业务信息,帮助新能源场站额外解决了问题6项,如环翠山光伏电站受谐波超标困扰多年效益下滑,富风风电场保护定值计算不合理,荣盛风电场运行规程指导作用不强等问题,提高了服务质量,促进了网源协调。

  环翠山光伏电站感谢信 

  现场解决问题


  二是小组共建优科技。发挥各党小组专业优势,丰富小组间共建的方式,促进党建工作良性互动,激发了党员干部工作活力。活动开展以来,党小组开展共建2次,确定了1个科研课题,优化了1项试验方法。分别是:通过调研永和县大规模光伏扶贫电站,系统党小组和智网党小组讨论确定了通过虚拟电厂对各光伏逆变器输出功率进行协调控制的研究。评价党小组和智网党小组总结多个场站动态无功设备水平,提出了放宽SVG额定功率的试验方法。

  永和县大规模光伏扶贫电站实地调研


  小组共建在研科技项目


  三是同步推进聚合力。党建发挥引领作用,深度纳入业务工作,提高了中心工作质效。去年年底新增加的新能源场站AVC现场试验,经过3次技术交流讨论后,提交支委会通过,明确了1书2表1方案,作业指导书、安全技术交底表、现场问题反馈表和现场试验方案,优化了试验方案、流程规范,试验一次通过率从42%提高到68%,有效保障了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后山西电网电压稳定要求。

  AVC试验技术交流讨论


  四、经验与展望
  一是拓展项目覆盖面。将二维码工作方法,从新能源技术服务业务向电网技术中心全业务辐射,创新开发中心全业务数字化系统,推进服务意识在广大党员中入脑入心,提高党建工作与中心全面工作的深度融合。
  二是强化项目支撑力。深入开展党员服务活动,现阶段以内部服务为主,深化项目应用,拓展服务半径,将支委会研讨结果进一步定期汇报省公司相关部门,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相关技术材料,促进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