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国网山西送变电公司: “1+N”党建联盟在电网建设领域的创新实践

来源: 时间: 2020-09-24 14:44

  靳龙  卢东阳  李乐乐  葛媛媛  武彦君

  国网山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一 、背景与意义

  国网山西送变电公司作为电网施工企业,存在工程项目“点多线长”、党员流动分散的特点,基层党组织集中性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难度较大。作为市场化竞争企业,安全生产和市场经营等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导致了“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一定程度上存在。随着十二项配套制度的落地、基建系统改革的深化,国网公司对作业层班组的配置有了更高的要求。公司部分员工理论素质较低、一级建造师持证人员较少的现状,严重制约着市场招投标、业务拓展和盈利能力。运用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已难以适应新时代公司改革发展新要求。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蹚出一条电网建设企业转型升级新路子,是摆在公司党委面前的一项崭新的课题。

  二、做法与经过

  公司党委深入推进“1+N”党建联盟在电网建设领域的落地。“1”是以“现场要安全、项目要挣钱”为核心,“N”是按照“业务相通、优势互补”的原则,统筹省公司、业主、监理、设计、供电、属地、高校和施工单位各方资源,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角色互换、安全互查、工艺互提、进度互促等活动,持续打造“大党建”+“大基建”工作格局,亮出了“红色名片”、联起了“电网力量”。

  (一)统筹谋划、挂图作战,亮出“领航”旗帜

  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制定《“亮旗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明确推进“亮旗工程”责任分工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深化“1+N”党建联盟的通知》,建立“亮旗工程”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率先“亮旗下基层”,调研督导各项目部党建联盟推进情况。党建部通过收集各基层单位工程任务、施工所在区域和时间节点等信息,对条件成熟的工程项目进行了前期联盟策划。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例会“智囊团”作用,对如何将党建联盟落实到施工现场进行了交流研讨,形成了《“1+N”党建联盟的指导意见》,要求各支部结合施工现场管理实际,对内强管理、要效益,对外树品牌、拓市场。

  (二)协同攻坚、多点突破,吹响“联盟”号角

  树立“项目是一线、班组是前线”的理念,在500千伏及以上工程设立临时党支部,在核心作业层班组设立临时党小组,推行现场党组织“四同达标”建设,着力将重点工程打造成“亮旗工程”。截至目前,共成立党建联盟10类21个,开展亮旗联盟活动53项,形成了一批具有行业特点和山西特色的党建精品工程。

  联盟产生凝聚力。公司党委与省公司建设部、建设分公司(锦通监理公司)举办“旗帜引领·亮旗联盟”启动签约仪式,协调解决7个工程13项重点难点问题,2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电力建设优质工程奖。

  联盟产生感染力。结合纪念建党99周年等活动,与中南院投资有限公司、省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各供电公司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革命圣地、重温入党宣誓等方式,在提升党性修养的同时,缩短了与业主、设计、监理等单位沟通距离。

  联盟产生创造力。在蒙西—晋中工程,各基层党支部组建“线线联盟”,交流技术难点、工程堵点,“碰撞”新思路、新点子,研制“集中液压断线剪”工具,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程顺利跨越黄河,零缺陷全线贯通。

  联盟产生执行力。在陕湖线特高压工程与临汾公司组建“党员协调攻坚队”,结合属地优势推进外协工作,打开青赔局面;组建“党员技术攻关队”,自主研发“基坑安全防护罩”,开辟国内应用声波透射法掏挖基础先河;组建“党员安全质量纠察队”,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风险隐患现场“找茬挑刺”,按照“黄牌警告、红牌撤场”动态考核要求,构筑全公司的“安全命运共同体”。

  联盟产生竞争力。在特高压雁门关、洪善站、长治站检修任务中,面对人员复杂、交叉面多等情况,连续三年与电科院、省检修公司联合开展“六查六防”、仪器调配等工作,圆满完成21个工作面、83项检修任务

  联盟产生创新力。在运城银湖220kV工程,与运城公司、锦通监理、电力设计院,交流研讨科技创新成果,并将高压电力电缆无线无源监测的技术研究上报国家电网公司科学技术项目。与太原理工大学组成“校企联盟”,研究讨论“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化电缆输电线路等课题,研发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联盟产生贯穿力。针对重点工程和重要施工节点,机关与基层党支部开展“机关服务年”活动,建立董事长联络员制度,开辟绿色通道,特事快办,急事特办,确保务期必成、务期必胜,古交三期、蒙华铁路、大张铁路牵引站线路工程高效投产送电。

  联盟产生战斗力。木瓜界工程,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等形势,各基层支部结成大联盟、克服大困难、集中大力量,机具共享、人员互助,为工程进度装上“红色引擎”,保证了当地30万居民如期供暖用电。

  联盟产生影响力。围绕疫情联防联控、为人民服务等工作,与社区街道办事处开展“社区吹哨、支部报到、党员行动”、“促两供一业、帮孤寡老人”等活动,积极践行“人民电力为人民”企业宗旨,营造担当负责的企业形象。

  (三)科学考评、花开满园,彰显“铁军”风貌

  建立“两表月示季总结”动态考核评价机制,通过“A、B、C”三个层级对基层推进情况进行月打分、季通报、年考核,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党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真正地联盟工作“分数说了算”。制作《党建联盟实录》,打破原有宣传册模式,以活页夹的形式预留空白页面,释放“自选”空间,各级党组织可实时提炼、实时更新、实时展示党建联盟活动成果,上到公司党委、下到项目党小组,都有一套能够完整展示党建联盟的体系,都有一批契合自身工作性质的党组织联建特色经验,形成了在总结中提升、在提升中实践,在实践中再总结的良性循环机制。

  三、成效与反响

  随着“1+N”党建联盟活动的持续深化,强化了党委、党建部、党支部和党小组“四级堡垒”协同作战能力,现场安全质量水平显著提升,QC成果获中电建协一等奖、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二等奖,青创项目获国网公司青创赛铜奖、省公司金奖。相关案例入选国网公司《“旗帜领航”案例集》《“党员先锋·电亮藏区案例集》以及省公司多项党建工作案例集,相关经验荣获全国送变电行业党建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

  (一)党员教育更加全面深入。随着党建联盟活动的深入推进,实现了“工程建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真正地将教室搬到了现场,把课堂安在了一线,有效解决长期以来一线党员的“工学矛盾”。一年来,公司19个集体分获国网公司先进班组、省公司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7名员工分别被授予省电业五一劳动奖章、省公司劳模等称号,4名员工考取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

  (二)支部工作更加规范有力。通过党建联盟与中心工作的相融互促,将项目部团员、群众和劳务分包队中的党员纳入了现场党组织的统一管理,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亮旗联盟等活动,激励一线干部员工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在电网建设、应急抢修、电网检修、仓储物流、机械租赁等工作中争先锋、做表率,为公司改革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

  (三)组织联建更加务实高效。通过党建联盟“穿针引线”的作用,联盟单位能够就某个专项问题,共同在实践中交流共享好经验、好做法,找到有效解决方案,并逐步优化细化、互帮互助,形成试点经验,为公司在解决类似问题的过程中提供有效数据,真正地将国企党建独特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四)品牌文化更加凝魂聚力。党建联盟活动畅通了传播先进文化的通道,在现场感受先进成为可能,有效激发了员工的身份意识,增强了对企业的归属感。相关事迹先后登上人民日报头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和山西日报等媒体,“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晋送风貌广受赞誉。

  四、经验与展望

  随着“1+N”党建联盟活动的深入推进,有效地加强了各级党组织的交互式管理,形成了事务共商、问题共解的“党建+基建”工作格局,打破各自为战的“单线壁垒”,形成党建工作的“版块效应”,为国有企业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经验。下一步,公司党委将以党建联盟为平台,打造扶贫攻坚“闪光点”,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与当地政府结对共建,通过帮销扶贫产品、慰问困难家庭等方式,助力当地脱贫进程,营造良好口碑和施工氛围,形成企地共建、合作双赢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