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相电网企业应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思考与建议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26

相电网企业应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思考与建议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闫忠平 梁东 刘刚 高迪 雷明明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相关背景知识

  (一)碳排放权交易概念

  碳排放权交易(简称碳交易)起源于1997年签订的《京都议定书》,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

  碳交易市场具体实施过程为,由政府确定整体减排目标后,先在一级市场将初始碳排放权分配给纳入交易体系的企业,这些企业可在二级市场自由交易碳排放权;由于受到经济激励,减排成本相对较低的企业会率先进行减排,并将多余的碳排放权卖给减排成本相对较高的企业获取额外收益;减排成本较高的企业通过购买碳排放权可降低其达标成本,最终实现社会减排成本最小化。

  资料来源:中国碳排放交易网、招商证券

  (二)“碳交易”分类

  目前我国碳交易市场有两类基础产品,一类为政府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配额,另一类为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

  配额交易将控排目标转化为碳排放配额并分配给下级政府和企业。若企业实际碳排放量小于政府分配的配额,则企业可以通过交易多余碳配额,最终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实现控排目标。

  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即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是指对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进行量化核证,并在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减排量。CCER交易指控排企业向实施“碳抵消”活动的企业购买可用于抵消自身碳排的核证量。

  (三)国外碳交易市场发展现状

  目前,全球已建立近30个碳交易市场,2020年全球碳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290亿欧元,其中欧盟碳市场交易额达2013亿欧元,占世界总额的88%,交易量超80亿吨二氧化碳,占世界总交易量的78%。美国是全球第二大碳交易市场,早在2003年就建立了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主要为承担自愿减排任务的10个州和企业提供交易服务。日本是亚洲第一个建立碳交易市场的国家,2008年启动自愿排放交易体系。

  (四)国内碳交易市场发展现状

  我国参与碳排放交易历程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02年至2012年,主要参与国际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第二阶段:从2013年至2020年,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福建八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第三阶段: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发电行业成为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碳排放数据相对完善),纳入重点排放单位共2225家。首笔总成交16万吨,交易额为790万元。

  碳交易市场与电网企业

  (一)国家碳排放政策情况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转型力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韩正副总理提出,中央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带头压减落后产能、推广低碳零碳负碳技术。

  (二)碳交易市场给电网企业带来的挑战

  从落实国家政策来说,由于电力需求的增加必然会导致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而企业需要通过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或者通过碳交易实现减排目标,这无疑都会增加企业的运行成本。从加强内部管理来说,各专业之间如何协同管理、降低履约风险和履约成本,给企业内部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

  (三)碳交易市场给电网企业带来的机遇

  在电网企业发展方式转变上,通过开展碳交易,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实施节能降耗措施的动力,实现企业向低碳化发展方式转变。

  在清洁发电装机比例变化上,碳市场的建立有助于推动风电、光伏、水电等清洁发电装机比例,实现行业向低碳化发展方式转变。

  在发电行为和电力市场交易决策调整上,发电企业根据不同燃料的碳排放量、碳资产价格等数据综合比较,来优化其运营方案、电力市场交易、碳市场交易,要求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进行适应和调整。

  在新兴产业发展上,电网企业可以进一步拓展碳资产管理、碳金融、碳咨询、碳核查、综合能源服务等新兴业务,形成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科技创新力度提升上,全国碳市场所设立的减排目标,要求电网企业加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投入、低碳技术资金投入,促进能源电力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在企业管理方式转变上,要求企业强化考核管理,将碳排放管理目标纳入企业绩效考核;强化组织管理,增设碳排放履约、交易等新岗位。

  电网企业碳减排方向

  当好“引领者”,充分发挥电网“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电力行业尽早以较低峰值达峰;当好“推动者”,引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全社会尽快实现碳中和;当好“先行者”,深入挖掘减排潜力,实现企业碳排放率先达峰。

  (一)引领者方面

  以电源结构优化为起点,构建充分考虑清洁能源接入的发电容量投资组合,全面统筹协调电网和清洁能源的发展规模。

  (二)推动者方面

  新兴产业:通过能源和信息的深度融合,带动车联网服务、新能源云等蓬勃发展,助力能源清洁安全高效利用。

  数据服务:基于电、煤、气、热数据,构建碳交易市场活跃度分析模型,预测碳交易市场未来走势,为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相关政策提供支撑。

  技术服务:通过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技术,推动能源数字产业全面发展,为企业碳减排提供技术服务支撑。

  (二)先行者方面

  输配电网:通过在输配电网建设中采取各种节能降耗措施,实现电网自身碳减排。

  六氟化硫设备:通过对企业六氟化硫气体的采购、使用、回收进行全过程监控,提高六氟化硫气体的回收处理和再利用水平。

  风、光、储能电站:通过积极开展CCER政策研究,推动企业风力、光伏发电等项目适时向国家发改委进行登记备案。

  数据中心机房:通过优化机房布局、应用水冷设备等节能降耗措施,实现数据中心机房自身碳减排。

  办公及其他:在建筑物内充分利用太阳能,进行空调、照明等设备用能优化,促进节能减排;推动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张消耗和废纸处理产生的排放。

  电网企业参与碳交易建议

  一是加强碳减排成果展示与储备。组织开展碳减排成果梳理,展示责任央企形象;同步建立企业碳资产库,积极开发碳资产,做好储备工作。

  二是常态化开展碳减排。深入开展碳减排任务梳理,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企业职能部门减排职责和支撑单位工作目标。通过输配网节能改造、加强六氟化硫气体回收和处理等措施减少排放量。

  三是加强碳交易政策研究。开展参与国内外碳交易市场效益分析,碳价格波动对电力调度等企业经营影响分析,碳足迹、碳金融、碳审计等关概念及内涵研究。

  四是加强工作保障。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统筹调配碳排放配额和减排量交易等工作。建立企业碳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强化碳资产管理团队建设和人才储备。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