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科学调配 全力以赴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26

科学调配 全力以赴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 黄俊珲 余艳春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议指出,要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简称新疆公司)第一时间传达国家电网公司保供电要求,强调公司上下要深刻认识当前电力保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保供责任,立足能源大省和作为送端电网的定位,在做好疆内供电保障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疆电外送可靠供应,全力服务全国保供大局。

  夯实送端保供基础

  当今社会,电力须臾不可或缺。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电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系更加紧密。面对当前电力供应趋紧、能源需求旺盛的严峻形势,新疆公司多举措夯实送端保供基础,服务全国保供大局,在全力确保疆内稳定供电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疆电外送可靠供应。

  10月22日,伴随着牵张机、吊车等机器此起彼伏的轰鸣声,凤凰-乌北II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现场紧张地开展着基础浇筑、铁塔组立、导线展放工作,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随着迎峰度冬到来,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优化电网网架结构,增强电网跨区互济能力,为迎峰度冬安全可靠供电提供基础保证。

  2021年,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建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13项,线路长度2358.5千米、变电容量1200万千伏安。随着各工程进入紧张的建设阶段,该公司严抓计划管控,保证在安全的前提下,按照“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的要求完成年度投运和投资计划,力争凤凰-乌北Ⅱ回、伊犁-博州-乌苏-凤凰Ⅱ回、乌昌750千伏变电站完成年内既定建设任务,为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发挥作用。

  截至目前,全疆已经形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主网架格局,750千伏骨干网架覆盖所有地州市。同时,新疆拥有“九大风区”和覆盖全域的太阳能,太阳能技术可开发量为25.46亿千瓦、风能技术开发量2.34亿千瓦,均位居全国第二。新疆煤炭预测储量2.19万亿吨,约占全国的40.5%,居全国首位。水电可开发量2870万千瓦,居全国第四位。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吐哈盆地等地质封存条件好,具有探索实践煤电+CCS技术的条件。

  国家电网公司将新疆公司列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单位之一: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新疆能源资源禀赋优势,全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优化完善骨干网架和区域电网,进一步夯实送端电网基础,不断提升跨区跨省和重要断面的输送能力。同时,还可以依托全疆大电网资源配置平台,统筹源网荷储各个环节,推动新能源安全经济最大化开发利用,促进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化高效化利用,使得新疆能源电力开发成本较中东部地区继续保持相对较低水平。此外,在绿电交易、碳排放交易等市场机制共同作用下,清洁低碳的电力供应将成为广大电力用户的最优选择,形成自治区招商引资的“新优势”,为自治区打造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洼地”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通过推动新疆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可以充分发挥新疆充沛的煤电+CCS支撑保障资源和丰富的抽蓄电站、储能等调节资源,形成稳定可靠的外送供应优势,将新疆打造成清洁低碳,满足华北、华中、华东等地区用电需求的“新基地”。

  服务全国保供大局

  10月22日9时,哈密沁城镇的气温降至2摄氏度,国网新疆送变电公司东疆巡检分公司运维人员已经在首条“疆电外送”——750千伏敦哈一二线630号塔附近开始了一天的巡视任务。运行维护好全疆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特别是“疆电外送”通道,是国网新疆送变电公司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

  当前,全疆73条超特高压线路及16条格库电铁供电线路均被新疆送变电纳入保障范畴,包括吉泉直流、天中直流在内的4条“疆电外送”通道及南疆联网线路更是重中之重。国网新疆送变电公司精准调整运维策略,已完成山区、风区等特殊区段共21条2342基杆塔的精益化巡视及1721基杆塔登检工作,并计划在10月底前完成剩余杆塔登检消缺。后续,国网新疆送变电公司还将结合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对线路冬季运维工作进行再细化、再安排,为各项措施的精准高效落实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以来,新疆公司将保供电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全力服务全国保供电大局,坚决打赢保供电攻坚战。一是全力落实内供举措,为最大化外送提供可能。积极应对全疆电力“总体紧平衡、极端有缺口”的形势,针对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的300万千瓦电力缺口,加强负荷、新能源等精准预测,实现精准错峰、余缺互济。推动成立水调电调联合协调工作小组,做好节水蓄能,力争10月底前主要水电站保持最高水位、具备顶峰能力;深挖1500万千瓦自备机组富余电力上网潜力,严格运行管理,灵活调用应急保供能力,多措并举为保障外送创造条件。二是夯实送端保供基础,为最大化外送强化支撑。督促政府落实吉泉直流配套火电建设,确保11月底前两台66万千瓦机组并网投运。加强电煤监测管控,配套发电企业电煤储量保持在14天水平。11月底前建成投运750千伏鄯善等输变电工程,重点加强配套电厂设备以及涉及外送的85条重要站线运行监测、特巡特护和消缺治理,建立省地两级保供抢(急)修快速反应机制,畅通输电通道,确保配套机组能发尽发、电力能送尽送。三是创新市场交易机制,为最大化外送搭建平台。在确保完成中长期协议1130亿千瓦时的基础上,结合送受端省份发电、用电负荷特性差异,在两级调度、交易机构指导支持下,健全日前、实时短期交易体系,力争全年外送电量突破1200亿千瓦时。四是加强政企联动沟通,为最大化外送凝聚合力。积极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汇报沟通,印发《自治区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方案》,建立多部门保供周例会协调机制,健全调度通报制度,实行部门联合约谈,强化考核问责,形成工作合力。

  保障电力供应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社会问题、政治问题。新疆公司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不断扩大疆电外送规模,在“双碳”背景下,为保障全国能源供应提供新疆解决方案、贡献新疆力量。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