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梁君明:把握思想建党的内在逻辑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26

把握思想建党的内在逻辑

天津华电福源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梁君明

  1927至1934年间(自大革命失败至长征开始前),我们党走过了一段艰难而光辉的道路。正因为我们党有了先进思想的武装,才铸就了最为宝贵的政党灵魂和政党基因;正是由于我们党有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找到了战胜困难、超越自我、拨云见日的根本方法和前进路径;正是由于我们党有了敢于实践的勇气,才实现了持续不断地成长与进步;正是由于我们党有了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与责任担当,才培育形成了最适宜自己的信仰在国大地扎根发芽的环境与土壤。我们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从大变强的历史性蜕变,秉承了思想建党、实事求是、实践观点和群众路线,四者共同作用,确保国共产党砥砺奋进走过了第一个百年历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继续遵循这样的逻辑,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党,风华正茂的国共产党一定能够满怀信心阔步迈向更加辉煌灿烂的第二个、第三个乃至无数个一百年。

  思想建党的内在逻辑是什么

  关于思想建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人、一党、一民族、一国家,如果缺乏先进思想的武装与指导,无异于没有灵魂的躯体。人类思想层出不穷、各具千秋,唯有马克思主义从解放人类自身出发,第一次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成为迄今为止人类思想史上难以逾越的高峰。我们党从古田会议起,明确要求加入其中的个人及队伍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更要首先从思想上入党。从此,全党有了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人民军队的面貌、国革命的面貌随之焕然一新。这一历史性转变,从根本上保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使我们党真正成为一个用先进思想和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使所领导的军队真正成为坚决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列宁指出,没有理论,党“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利,而且不可避免地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我们党只要永远坚持思想建党这一重大原则,就能始终站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前沿,就能永葆党的团结统一,就能不断凝聚起完成初心使命的磅礴政党力量和无穷人民力量。

  关于实事求是

  自1921年创立至今,党在矢志推进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遇到过无数次至暗时刻和生死考验。每一次峰回路转,每一次站上新的更高历史起点,靠的无不是实事求是,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挽救了党,挽救了国革命。实事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和根本武器,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基本工作方法、基本领导方法。如果不加分辨、不切实际、不分青红皂白地奉行拿来主义和本本主义,丢掉实事求是这条生命线,就丢掉了我们党来之不易的政党特质,就动摇了我们党赖以存续进步的重要基石。新时代,党所面临的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唯有高举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巩固好实事求是这个“本”,切实强化好实事求是这个“基”,我们党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成功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才能找到破解时代难题、推进时代发展的应对之策,才能团结带领人民逆风飞扬,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

  关于实践观点

  思想的价值在于实践。实践是思想的真理。百年党史,就是国共产党结合国实际灵活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如果我们党没有践行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马克思主义在国也许只是诸多建党建国学说中的一个。实际上,马克思主义作为哲学,绝非远离社会生活和脱离社会实践的纯粹理论,而是深深植根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同时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鲜活理论。没有农村包围城市的创新实践,就搬不掉“三座大山”,就没有新国的诞生;没有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就摆脱不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就取得不了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在百年党史中,这种例证不胜枚举。以历史视角看,马克思主义确实是在指导我们实践的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同时又在实践的过程中使自身不断经受检验、不断获得丰富和发展。所以,马克思主义绝对不是什么僵化的教条,而是行动上的指南。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它与现实生活、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以及与具体的时代条件的紧密联系,决定了它的不竭活力和蓬勃生机。

  关于群众路线

  1932年冬,毛泽东同志通过调查研究,在长汀起草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文章立足于在长汀调查所取得的第一手资料和亲身感受,辩证地将群众生活和革命战争联系起来,正确地解决了改进工作方法和完成工作任务的相互关系,成为我们党指导中央苏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文献。此后,党的群众路线在各个历史时期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百年党史已经证明: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路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和看家本领,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所以,《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一切为了群众,说的是党存乎于世的意义和价值,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一切依靠群众,说的是党开展工作的方法,是我们党汲取前进力量的重要源泉;从群众中来,说的是集中,也就是汇民意、集众智、达民愿;到群众中去,说的是民主,也就是自觉接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检验和监督。完整理解这四句话,才能真正理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走群众路线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重大组织原则的过程,就是发动和带领群众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使认识一步步地深化丰富,各项决策一次又一次地得到修正并最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认可的过程。

  如何理解思想建党的内在逻辑

  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望我党百年历程,一个基本的规律是:什么时候坚持得好了,党的事业就会推进得十分顺利;什么时候坚持得差了,党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遭遇挫折,乃至不得不走一些弯路、斜路甚至错路。思想建党的内在逻辑,是我们党从成功迈向更大成功的密码。

  第一,思想建党是前提。高尚且科学的思想,总能让人景仰。一个用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政党,在道义层面、法理层面和实践层面,均处于政党建设的高端,其先进性和高尚性注定了这样一个政党一定比其他政党走得更稳健更长远。事实上,当年正是由于找到并接受了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党才得以诞生,劳苦大众才终于看到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获得新生的希望。

  第二,实事求是是保障。作为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其中的相对性,是指马克思主义中包括有条件的、不完全的性质和成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有理论依据,更有现实需求。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实现国化,根本在于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第三,实践观点是关键。思想不是氢气球,不能一味飘在空中,它总要落地,而要真正落地,就要敢于实践、善于实践。我们党很早就认识到,实践是思想的归宿,更是思想的生命。正是有了这种清醒而正确的认知,我们党才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做到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

  第四,群众路线是基础。无论世界上哪一个政党,没有人民的支持就没有牢靠的根基,而没有根基的政党很快就会消融于无形。我们党来自人民,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反之,一个远离和抛弃了人民的政党,终将被人民所抛弃。这是一条已经被历史反复证明的真理。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