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张虎飞:运维党支部的“好男人”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5

张虎飞:运维党支部的“好男人”

重庆大唐国际武隆水电公司 武映梅

  今年47岁的张虎飞,是一名共产党员。他1998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练就一身本事,在重庆大唐国际武隆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防汛抢险、迎峰度夏、减弃增发、提质增效、大修抢修、科技创新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担任运维部党支部书记后,他带领该支部在公司深化“机电水航”一体化、中控“无人值班”、“运维一体”生产模式改革等工作中担当作为,保障该支部获得大唐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唐重庆分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唐重庆分公司疫情防控“优秀党员突击队”等多项荣誉称号;他个人先后被评为大唐集团生产技能类B级112人才、大唐集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专家库优秀专家、大唐国际优秀共产党员,今年又获得重庆国资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殊荣。

  关爱职工,冲锋在前做表率

  张虎飞的网名为“好男人”,他性格温厚恭良、容易接近。他在家里是好丈夫、好父亲;在公司是好干部、好党员,名副其实。他经常深入一线、深入班组,和大家拉家长,心系职工冷暖。哪位职工是单身,哪位职工家庭比较困难,哪位职工有健康问题等,他都了然于胸。当得知一名职工由于多个家庭成员生病需要治疗,经济方面有些困难时,张虎飞毫不犹豫就借给该职工4000元钱。同时,他还热心牵线搭桥,帮助部门的3名单身职工解决了婚恋问题。

  张虎飞的贴心,还体现在许多细小处。为了方便职工随时喝水,他便在各个工作面上放置了饮水机,且在每台饮水机旁放置了纸杯。为了方便现场的卫生清理,他给每个工作面都配置了一套清扫工具和垃圾袋。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他在三部电梯都安装了放置架,用来放置抽纸和免洗消毒液。工作现场抽纸不够,他还自己贴钱补充,把防疫工作做得滴水不漏。

  张虎飞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中总是冲在最前面。他经常参与各类辅助检修任务,加班加点已成家常便饭。在一次检修任务中,他和同事加班至凌晨5时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休息,匆匆冲个热水澡,合上眼小眯一会儿,8时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工地铺设现场,他推着个小叉车帮助运送检修物资,时间一长,手上磨出泡的地方竟然长满了老茧,可他却笑着说:“‘开’叉车,这是个技术活啊,我现在也算是有‘本本’的人了。”

  “虎哥”发威,打造最强战斗堡垒

  张虎飞还是重庆大唐国际武隆水电公司“花园村一号乐队”的队长,平时与青年职工打成一片,私下里,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虎哥”,但一进入工作角色,“虎哥”的威风劲就上来了。“我现在不只是一名共产党员,还带着个团队,我一定要让运维部党支部成为最强战斗堡垒!”在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张虎飞信心满满地对大家说。

  运维部是该公司运维一体改革后新成立的部门,有党员19人,担负着公司主要的生产任务,张虎飞结合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及攻坚任务,制定了《运维部党支部党建工作+中心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创岗建区”及“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对支部党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考评,致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该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已经有21名生产一线青年职工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3人。

  2021年初,该公司1号机组A修。受疫情影响,没有厂家技术人员来现场指导,张虎飞带领该党支部党员克服重重困难,查图纸、核设备,制定严密的技术方案和安全措施,参与检修转轮拆解、安装,奋勇攻坚,确保了A修后质量优于国标。在运维一体深化改革工作中,张虎飞主要参与编制改革方案,组织制度修订和人员培训工作,带领部门管理人员和该党支部党员深入职工群众中间,着力解决“运维一体”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人员短缺、专业稀释、制度缺失、部分工作班组界面不清晰等问题,协调人资部和本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了人力资源和工作流程;在2020年电网“两个细则”盈利攻坚工作中,该党支部党员引领青年职工从设备优化改造方面入手,从AGC、无功、一次调频考核三方面创新攻坚,实现盈利80余万元;在2021年减弃增发工作中,运维部党支部成立了增发电量红岩精神党员突击队,队员模范带头,恪尽职守,助力该公司实现2021年上半年发电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学史力行,用心为群众办实事

  作为运维部党支部书记,张虎飞积极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政治担当,深化党员网格化管理,建立党员职工“一对一”帮扶机制,面对面了解并解决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累计组织开展“想职工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思想动态调查10次,发现和解决问题40余项,涉及运维一体改革优化、六查六严、信访稳定、职工个人问题、住宿及交通、教育培训、子女上学等等,有效化解了职工矛盾。

  张虎飞立足运维部实际,从职工群众反映的最突出问题抓起,从职工群众最现实的问题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的难事、烦心事,截至目前已完成“快递收发整理”“职工理发屋”“营地照明排查改造”“重返扶贫村开展童心向党及帮扶活动”等7项便民利民实事。

  重庆大唐国际武隆水电公司生活用水高位水池,因长时间沉淀积累致使底部形成了泥沙层,如果不进行清理不仅会影响后续正常蓄水,也无法保证职工的生活用水质量。为彻底解决此问题,7月10日,张虎飞带领该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青年职工和水工维护人员开展了清洗工作。他和同事一起,用镰刀将步道两侧的杂草枝条清理干净,然后组织大家齐心协力把绳索、水桶、扫帚、伸缩梯等运送到高位水池处。在确定水池内部安全后,所有人挥汗如雨,还职工一个清洁的生活水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张虎飞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和担当,把武隆水电公司运维部人员紧紧凝聚在一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积蓄起“二次创业”的蓬勃力量。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