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林丽红:“审计之花”别样红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5

林丽红:“审计之花”别样红

国网福建龙岩供电公司 袁鸿梅 翁伟琳

  在家人眼中,她是“出差达人”;在同事眼中,她是“拼命三娘”;在领导眼中,她是“行业多面手”。她把青春挥洒在审计战线上,凭借着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在审计财务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她用孜孜以求和坚持不懈,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就是国网福建龙岩供电公司审计部经营审计高级师、省公司审计团队专家林丽红,一朵盛开在闽西红土地上的“审计之花”。

  多年来,她先后被评为龙岩供电系统“先进生产工作者”、省公司“优秀评标专家”“优秀内训师”,被华东电力会计学会两次评为“优秀工作者”,省电力会计学会“2005~2014年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党的百岁华诞之际,她被评为龙岩供电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永葆初心,以敬业诉说责任

  林丽红,平凡而执着,工作30年来,历经审计、主业财务和集体企业财务多岗位锻炼成长。她每次都把新岗位当做“加油站”,沉下心学习,不断巩固和强化业务基本功。

  作为一名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工作中,林丽红走在前头做表率,经常在堆积如山的资料中穿梭,在纷繁复杂的数据里寻找,用一份责任、一份付出、一份坚持,书写对审计财务事业的忠诚和挚爱。

  在审计部工作,出差加班是常事,有时一去就是几个月,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她用实际行动作出了选择。作为部门出差时间最长的“出差达人”,林丽红对各种加班和苦累都毫无怨言,但是让她最感愧疚的还是在上学的女儿。

  特别是2017年,她全年出差天数近200天,用她的话说,“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当爱人手足无措地给她打电话告知女儿生病时,她恨不得插翅回家,但作为主审和小组长,她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决不能因为个人私事影响工作,只能每隔一段时间打个电话问候,希望女儿的病赶紧好起来。

  女儿中考前夕,她还在出差做审计项目;丈夫生病去医院,她还在加班,直到医院打电话催促她签字动手术……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但作为审计人的林丽红,也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工作才有了无穷的动力,她希望女儿今后能为有这么一位坚守岗位的妈妈而感到骄傲自豪。

  林丽红说:“当‘白+黑’‘5+2’的审计工作模式成为常态时,我觉得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勇于担当,用站位强化使命

  廉洁是审计的生命线,公正是审计的方向盘。在组织安排下,林丽红克服困难参加了2020年国网龙岩供电公司的政治巡察工作。

  作为该公司党委巡察组审计财务小组组长,她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个人多年审计主审的经验和主业、集体企业财务知识丰富的优势,工作务实高效,有效提升了发现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出色地完成了巡察任务。

  言之易,行之难。多年的审计生涯,她始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聚焦重大经营决策、关键领域合规经营、干部廉洁自律等履责要点,强化审计监督和审计质量管控,积极推动审计问题整改,全力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企业依法经营和提质增效。在成为多面手的过程中,她深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尽管已经拥有多年的审计工作经验,但每开展一项审计业务,她都会像“新兵”一样,加强学习“充电”。

  “我将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作为审计项目的骨干和带头人,面对审计资金点多面广、政策性强的特点,她灵活利用大数据平台、审计现场管理系统知识,将学到的知识与技术方法灵活运用,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审计项目实践中,她还倾心培养新人,以审代培,对他们倾囊相授、无私帮带;她善于融入团队和发挥集体力量,与审计组成员共同奋斗,攻克道道难关,完成多项任务。

  苦练内功,用专业诠释担当

  审,非严谨无以明透;计,非细致无以致深。

  在工作中,她始终保持着审计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进取、严谨、担当”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从堆积如山的审计资料里找关键、从纷繁庞杂的数据中查疑点,在成千上万的记录中追寻蛛丝马迹,在跷蹊诡谲的迷雾里揭开真相,耐心地整理工作底稿、反复修改审计报告,她用肩膀扛起责任,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保证。

  自2015年4月以来,她先后参加国网、省、市公司审计项目近75个,分别担任组员、财务小组长、主审和副组长角色,以严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获得小组成员好评,不仅收获了丰硕的工作业绩,也实现了个人的迅速成长,真正展现出了优秀审计人员的风采,而她也成功入选2021年省公司审计团队专家库。

  在审计现场,她通过蛛丝马迹发现线索,进而透过表象分析问题的本质,不断摸索思考,从工作中提炼、分析、探讨,她参与申报的审计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电网优秀审计项目表彰,其中2017年以她为主申报提炼的审计项目《聚焦热点、防控风险,扎实推进食堂经费管理规范化》获“国网公司优秀审计项目”表彰和省公司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并在全省推广运用。

  她工作积极热心,担任省电力会计学会分会副秘书长八年来,多次参加公司系统各项课题研究、征文、典型经验、演讲等比赛并获一、二等奖,因表现突出两次被华东会计学会评为“学会优秀工作者”;2014年至今,她持续担任福建电力评标专家及国家电网电子商务平台A级评标专家,多次当选小组长参加十余次国网、网省、福建省评标工作。她就是这样以一颗审计“工匠”之心,把每一次的工作都作为一次学习、一次自我提升、一次收获,从中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从而成为审计行业的“多面手”。

  作为分工会和党支部联络员,她始终坚持“严肃审计、快乐工作”的理念,挤时间积极参加公司各项文体活动,并在龙岩供电系统乒乓球、羽毛球和广播体操等文体比赛中多次取得佳绩,她带领同事在分工会、党支部和公司俱乐部等积极开展业余活动,给看似枯燥的审计工作带来勃勃生机。

  “作为一名审计人,审计事业选择了你,是幸运;你选择了审计事业,是责任……”作为烈士后人、在红土地上长大的她,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职业梦、审计梦、国梦”相结合,始终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服务大局,在点滴之间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承诺,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新时代审计人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