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莆田供电公司深化新时代“双满意”工程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4

践行服务初心 赋能美丽莆田

——莆田供电公司深化新时代“双满意”工程

国网福建莆田供电公司 蒋雷震 潘明 朱清霞

  “新厂房从申请到送电仅用了42天,这为我们挽回了不少服装订单。你们的服务又好又快,非常感谢,我们很满意!”8月2日,福建省洛克米兰服饰有限公司股东王桂忠在接受供电服务质量回访时,对国网福建莆田供电公司(简称莆田供电公司)快速解决企业厂房搬迁用电问题赞不绝口。

  今年,莆田供电公司以新时代“双满意”(客户满意、党和政府满意)工程列入莆田市委市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契机,主动融入莆田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的战略部署,找准群众“急难愁盼”,在提升服务品质、服务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奋力攻坚,打造为民办实事标杆、央企履责担当典范,全力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莆田赋能。

  提升供电质量

  为美丽莆田添点“彩”

  7月15日,莆田供电公司组织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电力义修哥)共产党员服务队,到市第一医院集资房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工程现场验收。改造后的线路整齐划一,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老旧小区大多没有统一的供电设备放置区和供电走廊,而以架空平行线为主要供电方式,供电可靠性较差,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因此,我们把此项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莆田供电公司配电运维抢修班班长林忠煌说。该公司高度重视,实行党员分片包干,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形成政府部门主导、供电部门实施、居委会配合的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升级机制,有序推进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14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客户5200余户。

  在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莆田供电公司聚焦地方发展用电需要,推进电网建设,完成电网工程前期节点39个,序时完成率97.5%。开工输电线路、变电容量28.9千米、49.5万千伏安,计划完成率100%;投产线路66.4千米、39万千伏安,重载变电站同比下降33.3%,电网保障日益坚强。不断加快建设供电基础设施,推进偏远地区网架结构优化和供电质量改善。截至目前,已完成电网投资建设2.03亿元,持续优化配电网供电能力;大力推广不停电作业,让客户少停电、不停电、快送电。客户平均停电时间2.51小时、同比下降25.6%;供电可靠率达99.942%。

  该公司还全面推行城区全网格服务,实行“格长”制,实现供电网格与政府乡镇网格“双长融合”共建、共享;携手下黄社区“党建+邻里”示范点,实现“网上国网”融入“15分钟服务圈”,让百姓足不出户享受便捷优质高效的电力服务。

  推进电气化改造

  为乡村振兴添点“绿”

  7月以来,妈祖故里湄洲岛迎来暑期旅游旺季。岛上新晋网红民宿“湄屿南巷”被游客纷纷抢订。两名湄洲岛供电公司员工到此开展用电检查,确保民宿夏季用电无忧。

  “相比岛上传统民宿的用能设备,湄屿南巷全部采用电能作为民宿的唯一能源,每年可节约用能成本约1.2万元。”民宿负责人林奕飞说。民宿建设初期,供电公司即早早介入,给出了极好的科学方案。如今湄屿南巷成了海岛休闲民宿绿色节能新业态的领跑者,既实现了节约用能,又达到了“低碳入住”的目的,受到广大游客的普遍认同。

  今年,莆田供电公司践行绿色低碳,助力乡村生态宜居,推动湄洲岛智慧能源岛建设,实施全电厨房、全电景区、古建筑保护、共享电动单车等智慧能源项目12个。目前全岛用能中电能超90%,居全国海岛前列。同时,结合莆田地区产业发展布局和能源消费特点,开展仙游红木烘干电气化项目建设,重点打造上坤村、下坤村、云庄村、昆仑村、泉山村5个小型红木烘干点,满足当地红木加工企业木材烘干需要。开辟绿色通道,全速推进涉及乡村振兴的配套电力工程建设,全市完成电气化富民项目15个。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结合莆田农产品加工特色,积极推广电温控、电制氧等智能养殖技术,推动农产品加工电能替代;推进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现代农业园区电气化升级,累计完成农业领域电能替代项目138个,替代电量约1021万千瓦时;服务农村电商、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农村新业态,助力乡村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提供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100%收购分布式光伏上网电量。

  党员当先锋

  为营商环境加点“红”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能很方便地知道项目可以从哪个电源点就近接入,对后续外线工程造价和施工量做到心中有数。”在莆田涵江区升阳建材加工场项目勘察现场,身穿红马甲的莆田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向客户张建成展示着如何使用营销移动作业终端上的智慧办电可视化平台,查看项目周边线路的供电能力。

  “智慧办电可视化平台是我们实施‘营商环境·电暖万企’行动的创新举措之一。”莆田供电公司副总师、营销部主任何涵介绍。该公司实施了“党建+服务”工程,将投诉管控纳入“双满意”工程,按公司党建工作评价规则,对发生投诉的党支部进行绩效考核。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书记促服务”活动,压实党组织书记责任,促进党组织书记从思想、队伍、作风的纬度抓服务工作。开展“百千万”大走访活动,针对区域重点客户,由公司、部门领导带领党员服务队,进企业宣传政策、解决问题,提供包含综合能效服务、智能运维、电e金服等多方面服务,及时解决客户实际问题,促进党建工作与营销服务深度融合,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红色基因”。据统计,该公司党员服务队已走访了1150户客户,收集问题60条,问题处理办结率100%。

  该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推行了“阳光业扩”,因地制宜推广“三省”(省时、省力、省钱)“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对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实行低压接入;上半年高压办电时长37.6天,同比下降24.6%;实施“先导式”办电,贯通莆田市工程审批平台,提前获取项目审批信息、客户经理与开办企业无缝对接,获知办电需求,提前制定供电方案、开展电网规划、业扩配套建设等工作;全面推广“网上国网”App,实现大中型企业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小微企业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提高客户电力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