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数字驱动推进卓越绩效管理的思考和实践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4

数字驱动推进卓越绩效管理的思考和实践

国网江苏徐州供电公司总经理 王旭

  卓越绩效是国际公认的先进管理工具,对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作用。管理工具只有融入业务、融合管理,才能高效发挥作用。国网江苏徐州供电公司(简称公司)紧密围绕“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充分把握数字化技术日益成熟、应用更加广泛的良好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强化数字驱动业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照专业协同、共享共治、市县联动、全域发力的路径,扎实推进卓越绩效管理理念落地实践,实现对管理现状及时精准掌控、基于数字化高效支撑管理决策,有力推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电网生产运维卓越绩效实践

  公司以数字智慧为方向,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全域提升生产运维工作绩效。

  打造新型配电网一体化管控平台,围绕“可靠、经济、优质、低碳”四个评价维度,按照全景可视化、数据图形化、管理协同化,融合实时地图、生产管理PMS、电网调度、营销业务、用电采集等8个系统数据,有效接入包含配电线路、配变、架空线路、电缆井等配电网关键数据近60万个,建立全景展示、可靠性、线损、投资4类核心应用、18项微服务的24个应用场景,实现从问题库到项目规划、预评估、储备、实施监控、后评价于一体的全链条精益化管控,推动配电网投资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有效提升配网项目投资效益,显著提高了配网运行质量,提升了供电可靠性和经济性水平。

  建设智慧输电运检体系,运用“可视化固定视频监控+动态无人机巡检+管控中心后台管理”构建输电智能运检体系,实现少人化、精细化巡检,巡检较传统模式节约人工成本50%以上,综合巡检效率提升5倍。

  建成立体物联变电运检平台,围绕减人增效,深化智能监控、在线监测、远程遥控等技术应用,建成国网首批试点集控站,实现27座变电站例行巡视、18座变电站蓄电池在线监测机器人替代人工,每人每周例行巡视时间较传统模式减少160分钟;6座试点变电站实现站内变电设备运行环境全面感知和实时监测。打造物联变电站3座。

  电网基建工作卓越绩效实践

  围绕进度计划、安全质量、物资管控、技经管理四个方面,搭建基建项目智慧管控平台,探索基建数字化管理新模式。依托无人机、布控球、智能安全帽、移动终端打卡等手段获取现场实际情况,分类设置业务触发条件,系统自动研判,形成工单精准推送至项目经理、管理专职,及时预警、强化督办,督促项目经理“颗粒度”履职,规范现场人员作业行为,实现对基建现场的精益化管控。系统上线运行半年后,实现了基建工程欠账全面清零,当年基建项目进度适度超前。今年以来,公司年度基建工程开工、投产率分别达81%和95%以上,多项工程分获国安装之星、江苏省扬子杯等称号,建成投运省内首个“零建筑”110千伏周庙变电站,电网建管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营销农电管理卓越绩效实践

  聚焦基层、面向一线,公司组织实施农电管理提升“135”工程(即:强化供电服务公司一个主体责任,优化供电服务公司管理模式、供电所管理标准、县所两级绩效管理三个体系,提升农村电网供电、农电队伍履责、综合业务、风险防控和保障支撑五个能力),提升基层农电治理水平。从试点单位推进情况来看,通过“统筹+分级”原则推动营配末端融合,以三新公司业务骨干为设备主人、专业运维外协队伍为补充、带电作业班组柔性融合组建农村中压运维抢修中心,有效增强供电所业务支撑能力。通过以建设一体化管控中心为支撑,按城区、农村及辅助三类抢修点为实施载体,打造响应力强的生产体系,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以来供电服务“零投诉”。伴随农村地区“135”试点经验的广泛推广应用,同步在城区按照现代服务体系要求编制实施城区服务提升方案,稳步推进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建设进程,将有效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

  人财物资源管控卓越绩效实践

  公司开展业务全链条分析,加强要素资源协同联动,推动管理提质增效。

  绩效考核管理全面加强,按照从试点到推广、从小幅考核到逐步拉大差距的路径,通过设置绩效考核指数、上线绩效考核平台、强化月度绩效累积等信息化手段防止“轮流坐庄”,做到了奖优罚劣,有效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

  财务管控质量显著提升,全省首家应用财务中台数据,建成战略财务可视化监控系统,为推行“赤字储备+竞争性”预算管控机制提供翔实数据支撑,执行进度优于省均水平。加强资产“网格化”管理,试点运行固定资产报废审批手续“一表到底”,资产设备对应率全省第一。

  物资智慧运营取得突破,依托全省首批建成的市级供应链运营中心,坚持全系统考量、全数据驱动、全方式治理、全流程闭环、全专业发力,实施“物资+”工程协同推进积压物资消减。升级全域物资“一本账”管理可视化看板,通过数据整合、逻辑分析、阈值判断等手段,实时监控预警重复采购、整领整退等30余项异常业务,物资管控更加精益规范。

  以数字化推进卓越绩效管理,公司发展呈现了“三个更加”的良好效果:

  一是服务品质更加优良。坚持客户导向,聚焦客户感知,有效提升了办电效率,压降抢修时长。接电更快更便捷,通过实施“阳光业扩”,打造内控管理平台,透明化管控业扩各流程环节,高、低压业扩线上办电率分别提升至97.8%、95.9%,10千伏、400伏业扩配套工程平均建设效率均处于全省先进。用电更可靠更安全,通过工单驱动主动运维治理配网缺陷,推动“不坏不修”向“主动检修”转变,显著提升了设备健康状态,配网中压故障显著下降,较去年同期减少31%;通过优化抢修基站布点、实施“运检抢”一体化建设、通过引入“光猫”跨界共享停电数据,等举措,推动配网故障由“被动报修”向“主动抢修”转变,故障停电修复时长较2019年同比下降45%。

  二是基层基础更加夯实。坚持市县联动、一体推进,完善管理体系,丰富工作手段,锤炼了队伍,厚植了发展优势。通过数字化系统建设加强了对基层穿透性管理,市县两级在配电运维、营销服务等方面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和专业管理人才。基层线损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公司进入同期线损管理国网“十强市”,成功承办国网技术降损现场会,累计获得百强所262所次,其中5月份全市共87家供电所入选全国百强所,3家县公司进入全国进步百佳县,1家县公司供电所实现百强所“全覆盖”。基层可靠性管理水平大幅提升,通过加大带电作业人员送培力度,显著提升带电作业能力,带电作业持证人数144人,带电作业次数较去年同期增长86%,实施复杂类不停电161次、机器人作业16次;通过以线路为单位加强停电计划精益管控、AI助手开展自助平衡等举措,计划停电平衡时间压降75%,重复停电数量压降11%,户均停电时长同比下降40%、降幅全省最大,基层掌握停电管控技术更加熟练;通过举办赴县公司观摩点评暨专业服务指导基层活动,增强了部门与基层的良性互动,问题反映渠道更加顺畅,专业服务基层更加高效。

  三是提质增效更加显著。坚持数据先导、主动挖潜,助力降本增效。上半年分析财务数据9.3万条、派发工单20余份,有效释放财务预算。通过建设内部模拟市场,增强基层员工效率效益意识,今年以来在7家县公司及119个供电所全覆盖运行,通过增供降损、调整投资增效3500万元,提升县公司业务单元降本增收提效能力。通过深化线损常态治理,2020年以来累计减少电量损失2.1亿千瓦时,节约成本1.2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通过加强物资全链条精细化管控,利用信息系统自动优化匹配全量资源库物资,上半年利库2000余万元,积压物资库存基本实现“近零”,物资周转率显著提升,积压物资库存治理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