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武峰:落实“五查五严” 推进依法治企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10 15:06

落实“五查五严” 推进依法治企

国网冀北张家口万全区供电分公司总经理 武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确保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国网冀北张家口万全区供电分公司作为县级供电企业,要在“严管理、抓落实”上下足功夫,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劲、韧劲和狠劲,落实“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努力开创公司安全生产新局面。

  提高思想认识,严明政治规矩

  人的思想认识对安全生产起着决定性作用,是一切安全工作的基础。切实提高安全思想认识,是加强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严守政治规矩、履行政治能力的重要体现。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人,只有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项工作的管理者、组织者、实施者,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才能从根本上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经常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用党内政治文化与企业文化“渐入式”推进安全思想提升,以“浸入式”熏陶模式巩固安全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实现从管理者的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会抓会管,到实践者的心愿服从、自知自觉、能懂会做,做到安全责任层层分解、级级落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管理者要切实提高防控重大风险的政治站位、政治责任、政治能力,才能确保安全管理到位、隐患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措施效果到位。

  完善制度体系,严肃制度执行

  人没有规矩则废,企业没有规矩则乱,制度就是规矩的度量衡,它的生命力就在于正确的执行。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是以安全责任制为中心,以精细管理、技术更新、安全监察和安全考核等方式,促进安全责任制的落实。纵观企业安全生产能够实现长周期的“密码”,适合企业发展实际的制度制定,制度严格规范的使用,有效奖惩的制度执行,这些都是解开“密码”的“金钥匙”。要始终把安全监督放在首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对照安全责任清单,对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强化生产员工的安全意识,认真监督好“票、单、卡”的规范应用和管理。要全面推行生产作业现场“十不干”要求,确保制度执行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作业监护到位,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施工行为,一律“喊停”。

  强化安全管理,严细落实责任

  压实安全责任,是夯实本质安全的重要基础。责任重在落实,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各级人员要做到层层加码而不是层层衰减。安全责任要层层监控,而不能层层失控,要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超前防范、落实措施。要从严从实做好反违章工作,做到检查严谨、督查严格、整改严肃、问责严厉。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输电线路密集通道的精益运维,确保大电网安全,提升电网安全供电水平。要做到“知责明责、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切实将安全摆在一切工作的前面,先抓安全,再抓质量;先抓安全,再抓进度;先抓安全,再抓效益,确保安全“可控、能控、在控”。要统筹做好高危重要用户隐患排查梳理和服务指导,有效发挥各方合力,依法合规推动安全生产行稳致远。

  谨防事故隐患,严抓安全防控

  作为管理者,要树立“一切事故皆可预防,任何风险皆可控制”的安全理念,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正确处理好安全与质量、效益、发展的辩证关系,克服“经验、冷漠、逆反、侥幸”四种心理,杜绝“安全生产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麻痹思想,切实将安全生产盯紧、盯牢,抓细、抓实。要围绕“常”“长”二字,抓好常规安全教育,适时进行换位反思教育,引导全体员工设身处地地思考安全生产对个人生命健康、家庭亲人的巨大影响,真正达到安全教育入脑、入心的效果。要有的放矢开展安全培训,尤其是对一线施工人员的培训,使其懂安全、会安全、能安全,时时刻刻对安全保持敬畏之心。要处理好“1”和“0”的关系,当其他工作与安全发生碰撞时,必须为安全让路,决不能有丝毫犹豫和含糊,要鼓励员工敢于对违章说不。要开展配电网工程现场安全管理巩固提升行动,坚持“抓两头、控中游”“抓两边、控中间”的现场安全管控思路,深化应用智能管控系统,加大曝光通报和问题整改督办力度,做到关键环节重点管控、重大危险动态管控、作业行为全程管控。要始终保持对习惯性违章的高压严防态势,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在安全考核上要敢于唱黑脸,严是爱、宽是害,对员工严格要求,才是真正的爱护,“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对违章不能讲情面、搞下不为例,要坚决考核到位。

  加强法制建设,严格依法治企

  对法治而言,公正是其生命的准则;而对于法制来说,执行才是其精髓所在。作为供电企业,要严格落实“合规管理深化年”行动工作要求,对国网、省市公司工作部署进行全面落实,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在教育监督并重的基础上,严肃抓好违法违纪违规“彻查”工作,不手软、不心软。要从严做好问题线索的发现、惩戒、整改以及“回头看”工作,确保共性问题“零”发生。要狠抓施工现场安全管控,扎实开展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提升,强化施工人员安全风险意识,提高施工现场稽查频次,加大现场暗访检查力度,有效降低各类违章及不安全现象的发生。要加强建设施工风险管控,严格基建现场周计划、日管控,严禁漏报、瞒报、迟报等问题,落实基建重大施工作业风险管理人员到岗到位、配网工程管理“十八项禁令”和防人身事故“三十条措施”等要求,保持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安全始终是高于一切的要求,严于一切的命令。做好安全工作,责任非常重大,任务异常艰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事求是的作风、积极主动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年度电网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