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张家口供电:“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10 15:06

张家口供电:“我为群众办实事”

国网冀北张家口供电公司 宋微婷 李晓东 王媛

  “自从有了新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站,充电难、隐患多的问题都解决了,天热时骑车上班的职工也安心,真的是为民办实事了,贴心!”6月22日上午,崇礼共享单车企业综合总负责人向前来为充电棚排查安全用电隐患的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张家口崇礼雪都红马甲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供电公司(简称张家口供电)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觉悟和思想境界的精神营养、推动公司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化实施“党建+”。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党日,以“学党史、担使命、办实事、惠民生”等共产党员服务队专项行动为抓手,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提质增效工作中走在前、当先锋,架起服务冬奥、服务大数据发展、服务百姓的党群连心桥。

  架起服务冬奥党群连心桥

  5月21日,多能互补微电网示范变电站光伏电源部分顺利送电成功,距离多能互补站全面启用更近了一步。

  多能互补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坐落于崇礼区西湾子镇头道营村,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撑低碳冬奥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的落地示范工程。该工程采用基于柔性变电站技术的能源路由器作为微电网的核心装置,可为崇礼南客运枢纽等提供低碳和高可靠性供电。张家口供电党委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提前对用电情况进行梳理,动态调整负荷分布,对相关的供电线路、用电设施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台区及电缆线路满足负载需要。

  聚焦冬奥服务保障,张家口供电党委组织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到冬奥赛冬季两项中心场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实践活动,和业主、施工人员一起到技术楼配电室、FOP照明以及电力综合区等区域对设备缺陷进行巡视检查,并对已消缺的缺陷进行二次复查,帮助业主和施工方解决电力设备安全隐患问题。不仅如此,张家口供电党委全力聚焦推进崇礼地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力争为冬奥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

  目前,崇礼地区内共有充电站16座,合计充电桩720个,可满足新能源车主用户全区域、全时段充电需求,为新能源车主的低碳出行提供可靠保障。随着近期共享电动单车的入驻,雪都红马甲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在平时运营维护的基础上,对充电桩进行定期消杀防疫工作。队员们先用毛巾擦拭设备表面灰尘,再用稀释后的消毒液对充电桩触摸屏、手柄等处进行喷雾覆盖消毒,为冬奥做好准备,努力为广大充电客户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充电环境。

  “马上就要冬奥了,我一开始也发愁,怎么才能让大家更快进入赛时状态。多亏了‘党建+’,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管理思路,党员示范带头,比学赶超,大家这工作热情啊,把咱们这‘雪都’都暖热啦!”“雪都红马甲”队长如是说。

  架起服务大数据发展党群连心桥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了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其中,“数据中心·河北怀来”入选了“专业化细分领域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短短的3年时间,河北省怀来县的大数据产业从零出发,先后吸引腾讯、秦淮数据等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67家,累计签约投资额超1000亿元。

  “怀来电力储备整体充足,但满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需求的110千伏、220千伏电压等级的用户变电站不够,高等级的骨干网络出口不足。”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张家口怀来官厅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说。

  电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相关方多,涵盖工作面广。占地协调、手续办理、工程施工等等都需要时间和精力。一边是多个大数据企业集中上马,一边是资金、项目和周期的条件限制。多项任务、多种要求、多方矛盾短时间内汇聚到供电公司。

  为了破解难题,怀来供电公司以支部联建的方式,对接当地政府、企业,成立工作小组和工作台账,逐项紧盯工程进度和客户项目进度;实施多种建设方式,配合当地政府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同招商引资的良好发展态势;建立多方会商机制,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及时跟进堵点、难点,保障项目进度。尤其是依托共产党员服务队,抽调专业骨干、技术专家组成了专业化服务队伍。针对各企业特点,安排专人跟踪对接,实行“网格化”服务。

  “平时有什么需要或遇到用电难题,打个电话,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基本都是随叫随到。”软通动力公司负责人谈起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时说。

  架起服务百姓党群连心桥

  5月19日0时30分,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所有照明设备全部打开,施工现场一片灯火通明,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张家口张北北翼共产党员服务队针对511元隆一线、512元隆二线防雷绝缘子更换工作正式开始。

  为最大限度降低停电影响,“零点作业”成为了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选择。队员们克服夜间能见度差、气温低等实际困难,严格按照标准以最快速度施工,保证了客户正常生产生活用电,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

  不仅如此,自“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开始以来,张家口张北北翼共产党员服务队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深入基层一线,主动服务大客户,排查重点线路,义务检查用电设备,保障企业电力需求;深入社区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加强“网上国网”推广,确保居民用好电;除鸟窝,防鸟害,重点排查线路故障,扎实开展防山火专项治理工作;深入田间地头,调研百姓需求,开展志愿服务,电力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开展了一系列提质增效实践活动。

  “书记,这次保电我可以参加值守。”“书记,下次义务检修大棚用电设备让我去吧。”正是这些奋战在基层的普通党员,用无声的铿锵誓言,守护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