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李增业:党史学习教育应突出“四个三”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10 15:06

党史学习教育应突出“四个三”

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李增业

  围绕探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真理、把握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学理、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锤炼忠诚于党的大德、服务于民的公德和严以律己的品德,力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之责、践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之任的目标要求,党史学习教育应以时间轴线为脉络、以重大事件为关键、以重要人物为重点、以经典文献为依据、以党建创新理论及其实践指导意义为核心,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目标要求上致力“三力提高”

  在深学深信中增强政治判断力。回首一部满载着峥嵘岁月的党史,它记录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浴血奋战、团结奋斗的光荣历史,更记载着党的光辉理论、宝贵经验、优良作风。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学习党的历史、提升理论修养,才能真正掌握蕴含在历史和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在历史的大势中深度掌握党的理论成果,使理论成果内化为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人生路途中的不竭动力。揆诸现实,个别党支部政治功能淡化、履行职责虚化、作用发挥弱化,对政治统领的内涵认识不清、了解不全、把握不准,部分党员学党史不主动、不求甚解,对党的政治建设学习教育不够,对一些政治敏锐性很强的问题,缺少必要的警惕性和鉴别力,遇事不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认识。只有深学深信,真正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才能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永葆政治本色。

  在融会贯通中增强政治领悟力。在研读党的历史,特别是在党的历史中深入研读党的理论,才能看清党的历史脉络和规律,才能把握党的历史大势和主流,更加坚定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只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才能在新时代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只有牢记党中央设立国家电网公司的初心,全面学习、深刻领会战略目标的精神内涵,才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充分体现“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责任担当。我们必须精读党史、细读党史、深读党史,对学习教育的每个动作和具体要求,不打折、不走样、不落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真正触动灵魂,融会贯通,汲取智慧和营养,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

  在勇毅笃行中增强政治执行力。只有以明澈的历史大视野、清晰的历史大逻辑读党史,才能在新时代不断地丰富创造理论,才能从历史的深处把握现在。我们需善于把宝贵经验、发展策略、规律共识转化为抓落实的具体措施,坚守“确保青海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主定位,着力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不忘初心讲政治,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美好生活中牢记使命讲奉献,在服务清洁能源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讲表率,着力彰显高海拔超高压电网运检的示范性,打造高原电网运检新高地。

  范围覆盖上抓实“三个层级”

  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主体全员化、内容具体化、学习差异化,构建覆盖党委、支部、党员的学习矩阵,确保政治思想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抓实中心组“示范学”。通过中心组成员领读学、视频材料导读学、集中交流研讨学、红色教育体验学等形式,增强学习实效性。同时认真落实学习计划、学习组织、学习考勤、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要求,增强学习严肃性。实施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和联系点讲党课制度,形成“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学习热潮。

  抓实党支部“规范学”。突出规定动作精准实施,完善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编发党史学习教育月度重点任务清单、周学习清单,明确党员大会学习内容、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加强学习管理,依托国网党建系统对学习完成情况、交流研讨情况进行检查,做到党员学习全链条管理、全过程监督、全体系覆盖。

  抓实党员(全员)“模范学”。根据学习内容,精心组织学习研讨交流和心得体会展示,确立政策理论党员带头讲、专业理论骨干重点讲、学习体会全员轮流讲模式,促进全体员工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推动党史学习全覆盖。充分运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新载体,开展积分评比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

  方式方法上创新“三式教育”

  要把握思想政治建设特点,注重情感融入与渗透,打破传统思想教育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人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体验式”教育,深化红色基因传承。立足党的红色精神资源,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教材,使红色基因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可续的精神食粮。梳理收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伟大精神内涵,策划开播《你好,马克思同志》系列广播剧,重温党的伟大历史,筑牢信仰之基。依托特高压青南换流站党建示范阵地,编发图谱手册,开展“红色打卡”学习实践活动,体验一代代电力工人勇敢顽强、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

  “浸润式”教育,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深入挖掘红船精神精神内涵,通过员工自导、自演的舞台剧,把理想信念教育通过艺术的手段呈现出来。发掘、提炼企业内部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先锋群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集中宣传和展示,用身边人、身边事鼓舞人、教育人、激励人,激发企业发展的正能量。

  “滴灌式”教育,激励员工担当尽责。开设“情境式讲堂”,让“好的故事”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助推器。常态开展新入职员工座谈会,组织老员工讲述“成长故事”“劳模故事”,激励员工担当尽责。组成宣讲团深入基层开设公司政策宣贯培训班,通过深入基层单位、一线班组向员工宣讲党史、战略目标、公司发展方向以及工资、绩效、薪酬福利等政策,强化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

  引领践行上深化“三个维度”

  要聚焦党建引领、融入、实践三个维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融入中心工作抓党建,整合工作资源,共享工作成果,巩固完善“党建+”格局,不断凝聚团结奋进共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彰显党建引领价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健全做到“两个维护”的机制保障和措施保障,建立政策决策贯彻落实对标督查机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落实好党委1号文件各项部署,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公司各项工作,构建“12345”党建工作模式,持续提升党建质量,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

  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严格贯彻《关于中央企业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若干意见(试行)》,聚焦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定位,进一步规范公司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不同决策主体的决策权限,完善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厘清权责边界,健全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提升学习实践成果。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人员从党史中汲取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党建课题研究常态机制、“有事找书记”工作机制、全心全意面向青年工作机制,积极回应基层关切。整合资源、补齐短板,构建覆盖全面、多方发力的职工保障体系,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实际行动架起党群连心桥。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