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卷首语丨电力工业谋新求变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6-09 14:30

电力工业谋新求变

《中国电业》评论员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已经拉开序幕,迎接这一“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电力工业需要双向发力,既要谋划新型电力系统的供应架构,也要研究由用电数据所反映出来的电力消费特征和趋势,进而形成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向心力。

  一季度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1.2%,4月份则同比增长13.2%。连续两位数的用电增幅,支撑了我国各项经济指标稳健开局,让我国经济复苏的信号更加明确,我国也成为提振全球市场信心的重要支点。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电力人对安全可靠供应的坚守,更是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助力构建“双循环”格局的担当。

  一季度,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影响,国内石油、煤炭等一次能源价格波动频繁。在这种环境下,电力系统坚定贯彻今年两会关于“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要求,平抑波动曲线,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确保终端用电市场形成稳定价格预期,以优质电能为企业扩产增容吃下“定心丸”。因此,我国一季度各产业用电量全部“飘红”,其中第一产业用电持续高速增长,第二产业用电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三产业用电也显著回升。

  与此同时,一季度见证了11.9亿千瓦的全国最大用电负荷,比去年同期增长25.9%,华北、华中、东北、西北四个区域电网负荷均创历史新高。面对寒潮和集中释放的用电需求,湖南、江西、四川等地采取了有序用电等需求侧响应措施。坚强有力的电力系统与积极有效的应急体系建设,保障了全国范围内未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

  一季度,我国发电量19051亿千瓦时,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4754.7亿千瓦时,占比近25%。可再生能源装机也保持高利用率水平,弃水、弃风、弃光电量合计101.49亿千瓦时,均有所下降,仅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2.13%。

  可再生能源电量的一增一减,可见电力系统正在谋新谋变,为更大规模消纳清洁能源克服技术上和经济性障碍。而随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持续建设,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将迎来质、量齐升,受此“加持”的电力系统将推动能源产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更加步履铿锵,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