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勇做乡村振兴“先行官”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5-19 14:06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勇做乡村振兴“先行官”

本刊通讯员 黄骋

  乌鲁木齐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内陆城市,第二座亚欧大陆桥国西部桥头堡和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乌鲁木齐14216.3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共有174个行政村,乡村振兴将为这座城市积蓄强大动能。

  近年来,围绕电力服务乡村振兴,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简称乌鲁木齐公司)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深入了解农业生产和农村群众的用电需求,大力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持续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和普遍服务水平。农村电网的升级使得乌鲁木齐丰富的旅游、土地资源“如虎添翼”,独具魅力的“小镇经济”和现代化“农场主”成为乌鲁木齐乡村发展的“名片”。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前往电采暖大棚进行用电检查。王晋魁摄

  天山牧场用上“城市电”

  2020年9月25日,乌鲁木齐县永丰镇永盛村的牧民包拉提·巴拉什家的机器轰鸣声,打破了草场的寂静。精心搭配的饲草料经过粉碎机的粉碎、搅拌,成为牛羊过冬的储备粮食。小小的草场里展现了现代牧场的景象。

  乌鲁木齐公司围绕新疆乡村振兴规划,结合农牧民生产生活实际,加快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2019年9月,乌鲁木齐县永丰乡配网建设工程完工,8.15千米长的输电线路在天山脚下的草场深处伸出坚实的“银色臂膀”,夏牧场所有牧民用上了安全、优质、可靠的电力。

  和包拉提·巴拉什一样,这里还有23户牧民用上了“城市电”。过去每天只能点亮2小时的一盏节能灯,现在他们家里都用上了电视、电冰箱,以及不用担心断电的“长明灯”。

  稳定的大电网,不仅改善了生活,放牧的成本也大大降低。过去,山沟里的牧民到了冬季要使用柴油机粉碎草料,2个小时粉碎1吨草料,每吨成本就300元。用上“城市电”以后,1个小时就能粉碎1吨草料,每吨成本不到5元。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公司共计投资3.69亿元用于乌鲁木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以改善农村电网网架结构,提高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据统计,在此期间,该公司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及改造高、低压配电网线路812.42千米,惠及30余个乡镇(农场)4.7万余户农牧民。

  农民田地用上“致富电”

  位于乌鲁木齐东北部的米东区长山子镇所辖的19个行政村有28000余人。米东区由昌吉回族自治州原米泉市和原乌鲁木齐市东山区合并成立,这里曾经因水稻闻名全国。

  然而,受制于农业设施落后、销售渠道不统一、市场竞争力弱等因素,在村民眼里,水稻种了几百年,但代代种稻代代穷——“费功夫、费水、收入少”。种稻赚不到钱,村民们纷纷外出务工。外出务工人员一度曾达到12000多人,青壮年几乎全走了,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2017年,为解决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高、农民增收后劲不足的问题,乌鲁木齐市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提出退种水稻、小麦和大麦,蔬菜生产与需求协调发展,饲草生产与畜牧养殖协调发展的政策。

  不谋而合的是,2016至2020年,乌鲁木齐公司先后对长山子镇投入共计800万元,用于农网升级改造。稳定的电力,让现代设施农业和电气自动化逐步完善。

  “农业政策+农网改造”的双重支持,使得以水稻为经济来源的长山子镇“涅槃重生”。

  2018年,依托政策的东风,长山子镇土窑子村民联合办起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张永江介绍,该合作社占地面积共7200平方米,最初受用电设备限制,只启动了2个大棚,共计年产量14吨。2019年年底,由于市场销量大,合作社扩建为12个大棚,新建恒温大棚的智能空调、灌溉系统对用电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国网米东区供电公司了解到合作社的情况后,工作人员当天就来到合作社勘察现场,从制定供电方案到1台400千伏安变压器、7基电杆的架设送电,仅用了一周时间。

  近年来,乌鲁木齐公司实施“阳光业扩”新模式,推出极速报装服务,线上渠道提供全天候业务办理,联合政府打通政企数据共享通道,推动建立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等政务信息共享,创新“刷脸办电”,实现用电申请“零证办”。同时,该公司为大中型企业客户提供“三省”服务和低压小微企业客户“三零”服务。符合“三零”投资条件的低压客户,办电环节缩短至2个,从申请到用上电不超过10天。

  很快,张永江的食用菌合作社用上了智能控温、调湿设备,菌菇的质量和产量显著提高,一个大棚里产出的菌菇可以卖到12万元。从最初的个体经营到成立合作社,菌菇的年种植量已从2013年的不足4吨增加到21吨,年产值超过300万元。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长山子镇年人均收入增幅超过10%。

  旅游小镇用上“美丽电”

  距离乌鲁木齐市区60千米的乌鲁木齐县,天山南麓的融雪滋养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拥有天山大峡谷、白杨沟景区、菊花台、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等著名景点。在新近公布的“2020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中,乌鲁木齐县成功入榜。

  乌鲁木齐公司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不仅加大农网改造力度,上门解决用电难题,在民宿、农家乐和景区推广清洁供暖方式;同时以大电网取代煤电厂,用“清洁电”守护乌鲁木齐县旅游的“绿水青山”。

  2018年8月31日,乌鲁木齐市后峡地区35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完成电网送电工作,标志着后峡地区电网接入新疆主电网。

  2020年5月,在后峡地区,一头棕熊靠着松树干“挠痒痒”的画面火遍国。乌鲁木齐县时隔几十年再次出野生棕熊,和在这里运行60年的煤电厂的拆除关系密切。

  乌鲁木齐市重要水源地天山一号冰川位于后峡地区,为了保护冰川和周边环境,乌鲁木齐市决定关闭孤网运行的自备电厂,建设后峡35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该工程总投资3800万元,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线路全长41.8千米,施工海拔在2200米至3000米之间。

  一条翻山越岭的供电线路,让山下的乡村水更清、天更蓝。

  与此同时,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推动下,村民的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也做起了生意。如今,乌鲁木齐县已经发展农家乐、牧家乐、特色民宿共计600余家,为当地农牧民打开了一扇增收致富的大门。

  “自从用上电采暖,家里暖和又干净,每天晚上烧上两三个小时,家中就很温暖,再也不用半夜起来添煤了,老人和孩子都觉得非常舒适。”乌鲁木齐县永丰镇永丰村村民王军说。

  不止是居民的家,景区的升级也离不开电。2019年,乌鲁木齐县供电公司为滑雪场新增一台1000千伏安变压器,使用大功率的电机驱动观光缆车,同时在节日期间加强线路和用电设备巡视,确保高速缆车可靠供电。

  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占地12平方千米,可同时容纳10000人滑雪,拥有西北地区唯一直达原始森林的专用滑雪及观光缆车3条。到了一年一度的冰雪风情节,数万游客在这里享受着在高海拔原始森林滑雪的独特魅力。

  “多亏你们增容改造,动力足了,高速缆车运行速度更快更平稳,游客15分钟就能到达山顶。”雪场缆车负责人王新选说。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乌鲁木齐公司不断推进电网建设,持续优化农村地区电网结构,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满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因地制宜推动电采暖,改善农牧民居住条件,积极服务中小微企业,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贡献国网力量。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