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河小水滴”领跑乡村振兴路

来源:​《中国电业》 2021-04-20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大渡河公司)发起了“大渡河小水滴”志愿服务行动。“小水滴”团队的前身是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于2006年启动的“同一条河、同一个家”大渡河爱心帮扶活动的志愿服务项目团队。14年来,志愿服务理念已深植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心中。如今,“大渡河小水滴”在助力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再次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定点帮扶

助力山乡获新生

  大渡河所在区域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族聚居区、唯一的羌族聚居区。大渡河公司坚持“爱心帮扶普惠流域,对口帮扶重点扶持”的工作思路,按照集团公司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12年,公司定点扶贫雅安市汉源县、甘孜州丹巴县;2015年增加定点扶贫点乐山市峨边县。2018年定点扶贫凉山州普格县。

  在国家挂牌督战的普格县,大渡河公司坚持党旗定向,指引扶贫路。以党建扶贫为切入点,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在云盘山村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了集党建管理、政策宣传、行政办公、政务咨询、学习培训、医疗卫生等多元化综合服务平台,解决了党员常年无活动阵地和村级办公场所的历史问题,建成地方群众“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提升了贫困地区民生服务保障能力,打造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开展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将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做法带到贫困村。加强政策理论宣传,向凉山州普格县34个基层乡镇党委,赠阅《中共中央办公厅通讯》340本,及时将党中央的声音传递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公司还坚持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先后投资建设了生态草莓产业园、生态柑橘种植园,捐建了株木树小学、则木河小学等,让扶贫产业在彝区扎牢了根,照亮了致富的路。

大渡河沙坪发电公司开展捐衣暖心活动


  大渡河公司所属瀑布沟总厂对口帮扶完成了汉源县松林村移民安置新村示范点建设,千亩葡萄观光走廊成为当地一大经济增长点;大岗山公司变“输血”为“造血”,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养殖、种植订单生产方式,开启了山乡集镇新农村、新移民的幸福生活;枕头坝公司协助峨边县新场乡庞沟村开展技术扶贫工作,指导成立庞氏种养殖集体经济合作社,预计可为该村每年增收120万元。猴子岩公司对口丹巴县半扇门乡腊月山三村,通过修建通村公路、改造水电等基础设施,不仅改变了山区乡村的面貌,更改善着老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一路走来,大渡河公司在人才、项目、资金等方面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为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推动贫困村发展,解决困难群众的收入、教育、医疗等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

爱心集结

滴水帮扶暖人心

  “我们翻山越岭去帮助普格彝寨的孩子,更多是传递希望和祝福。一个人如果总是被关心记挂着,他就会感到温暖,并对未来怀抱美好的憧憬。”这是“大渡河小水滴”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爱心帮扶的真情流露。

  大渡河公司党委通过组织志愿服务行动为载体,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发展成为大渡河公司持续深入开展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之一,切实担负起助力乡村振兴的“爱心大使”的重任。

  坚持,让帮扶活动常态化。大渡河公司发挥基层组织在大渡河沿岸全覆盖优势,项目所在单位成立片区志愿帮扶工作小组,将帮扶活动纳入到日常工作中,坚持做到“大渡河水电开发到哪里,希望小学和爱心医院就建在哪里”,设定帮扶主题,制定帮扶计划,在公司系统形成了良好氛围,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不再是一项“突击”“游击”活动。

捐助的普格县施加村幼教点


  关爱,让帮扶对象具体化。大渡河公司所属基层组织分别与项目所在地的乡、镇、村等开展结对帮扶,鼓励职工与贫困优秀学生“结对子”,鼓励发动多方爱心力量建立起“点对点”“一对一”的帮扶联系点。定期回访已捐建的学校医院,坚持看望慰问受助家庭和学生,带领职工深入调研积极改善就学和医疗条件的实际状况,持续抓好每年希望学校、爱心医院捐建及资助百名优秀贫困学生工作。

  辐射,让帮扶形式多样化。发动志愿者担任希望学校校外辅导员、爱心医院义工,常年在偏远山区学校开展义务支教助学、校园修缮、捐赠文具和体育用品等捐助项目,为改善山区贫困学生的求学条件提供最大能力的帮扶。组织志愿者发挥专业、设备等优势,配合当地政府参与地方抢险救灾等救助工作,力所能及解决影响流域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通路、通水、通电等民生问题,争取到流域沿岸各族群众对水电开发的理解和支持,营造了和谐的外部环境。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网络带货,组织拍摄专业实景介绍视频,扩大农特产品宣传范围和销售力,打造扶贫帮扶的农特品牌

  援助,在抢险救灾的危难时刻彰显央企担当。从“5·12”汶川大地震到“4·20”雅安芦山地震,以及在各类突发洪水、泥石流、山火等自然灾害面前,大渡河公司总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组织大型机具设备,快速抵达灾害中心,率先打通生命通道,坚持保障道路畅通,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大渡河公司总是火线领命,争分夺秒,冲锋在前,树起了央企责任担当的鲜亮大旗,见证了国家民族危难之际迸发出的巨大力量。

  14年来,大渡河公司向以大渡河流域为主的四川区域累计捐赠金额超过1.6亿元,共计组织帮扶了大渡河流域阿坝、甘孜、凉山、雅安、乐山“三州两市”地区1960余名优秀贫困学生,捐助了26所希望学校、22所爱心医院,有力地促进了大渡河流域沿岸卫生和教育等公益事业发展,树立了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帮扶活动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价为四川省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专项帮扶活动。

  200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甘洛县二坪小学的李桂林、陆建芬夫妇曾动情地表述:“大渡河公司为田坪村修建了公路,改变了全乡没有一寸公路的历史,特别是为二坪小学改建校舍,使二坪小学成为当今全(甘孜)州最漂亮的学校。这份善举,使贫困山区的群众真正感觉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大渡河水电建设者的爱心为这所“悬崖上的天梯小学”捐建了结实的钢梯、修缮了陈旧的校舍、捐赠教学和生活物资,把“大渡河小水滴”的爱心传递到巍巍大凉山上。

  瀑布沟希望小学、汉源县希望小学、庆宁乡中心学校、石棉县希望学校、金口河希望小学、得妥乡中心小学校……“大渡河小水滴”爱心捐助的每一所希望学校,都犹如知识海洋的灯塔,点亮了山区孩子们的心灵。受助学生纷纷来信——“你们的资助,让我从一个‘山娃子’变成了大学生,让我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念,努力追求理想。”“你们传递的不仅是关怀与鼓励,更是人与人之间的那份爱心。我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表达对你们真诚的感激之情。”“大渡河小水滴”的涓涓细流,正汇集成为串起水电人与百姓群众的情感纽带。

  大道无形,大爱无声。

  前行的路上,“大渡河小水滴”志愿者依然坚定地选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作为信条,点燃更多蓬勃的希望。不忘初心、担当奉献、继续前行,“大渡河小水滴”还将倾注民生,共建新辉煌。(张琦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