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徐州供电:“红”与“绿”的交织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4-20 19:19

“红”与“绿”的交织

国网江苏徐州供电公司党委

  有一种红色,历经百年鲜艳如初;有一种绿色,饱经风雨光泽如洗。党旗红与国网绿的交织,绘就出一家扎根苏北大地、服务区域发展的国有企业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国网江苏徐州供电公司(简称徐州公司)成立于1950年,承担着国家电网“西电东送”、华东电网“北电南供”的重任,服务徐州市484万电力客户。徐州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电网企业主业主责,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区域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推进乡村振兴等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徐州公司连续4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连续17年上榜“全国用户服务满意企业”,曾获全国模范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现有“中国好人”5名、省部级及以上劳模46名。该公司服务徐州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工作经验获得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738个党建网格包挂到位,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竖起了一面面鲜亮旗帜。曹庆升 摄


电力先行

打造区域发展“强引擎”

  徐州公司党委坚定政治站位,矢志不渝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把“抓党建促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聚焦电网建设主战场,主动融入徐州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大文章”。

  为进一步助力“十四五”发展,该公司与徐州市政府签订《徐州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将投资150亿元支撑地区电网建设。同时,建强“党委-党支部-共产党员服务队-攻坚小组”的战斗力矩阵,党委主要成员挂钩联系10项重点工程,生产、营销、基建等单位738个党建网格全面嵌入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促进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在工程建设实践中,各项目单位党组织推行“四连共建”(组织连建、队伍连育、项目连抓、活动连办)模式,有力保障了徐连高铁、轨道交通、国际博览中心等重点配套电力工程的按期投运,徐州经开区、高新区、金融集聚区等热点区域供电充足并有裕度,做到“坚决不让发展等电”。

  在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过程中,徐州公司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党员创新团队。“徐电智联”党员科技创新团队围绕“数字新基建”开展电力大数据分析,推动全国首座10千伏铁塔5G基站在徐州落地;跨界联合邮政、交通、石化等行业,协同构建电动公交、电动物流智慧云体系;与徐工集团强强联手,打造了全国首个城市新能源重型卡车换电站。江苏省窗口服务品牌“亲情天使党员服务队”研发应用全省首个供电服务质量智能监控系统,全面拓展“互联网+”服务渠道,线上办电率达98%,普及率全省最高,百姓服务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电靓古彭

架起营商环境“连心桥”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徐州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堡垒作用,把党建工作贯穿到各党支部、各个党员岗位以及各项工作中去,在地区营商环境优化、经济转型升级等领域政企联手、党群连心,起到了“充电加速”的助推作用。

  徐州公司创新党建网格化管理机制,探索“党支部统筹管网、党员责任区分格负责、党员示范岗服务到点”管理模式,党委成员和党员干部“一对一”服务徐州市230个重大产业项目,“一企一策”服务鑫晶半导体、徐工特种起重机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支撑徐钢集团整合新建等37个产能升级项目落地,助推徐州“五大行业”优化转型,其中1个清洁供暖项目入选国家能源局典型案例库。

  徐州公司党委始终把促进中心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党的建设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在去年的抗疫战斗中,“徐电先锋”共产党员突击队破疫而行,争分夺秒、忘我奋战,仅用120小时、提前5天完成徐州“火神山”应急医院送电任务。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徐州电力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第一时间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减免电费4.5亿元,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徐州经济在全省较早恢复正常运行。

  去年以来,全公司738个党建网格包挂推进“特快电力”服务,在全省首批实现政电信息互通,实现企业“一证办电”、个人“零证办电”,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36支共产党员联合攻关队精心构建配电网网格化运维体系,提前开展“主动抢修”,组织实施配电网“不停电”施工检修作业1万余次,贴心主动的服务获得了企业与群众的一致肯定。

电暖城乡

画好全面小康“同心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立足农业大市徐州,徐州公司充分发挥4149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起十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树起了一面面公益服务的鲜亮旗帜。

  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行区——贾汪,“徐州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以“徐州真旺 电暖城乡”为理念,倾力对接贾汪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百姓家门口的电力服务站”“移动电力营业厅”等做法获得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等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在脱贫攻坚最需要的地方,徐州公司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主动与经济薄弱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投身172个农村集中居住区配套电力设施项目,打造农村电气化项目700余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烙下了徐州电力的印记。

  在汶川地震、湖南冰灾等重大灾难面前,更是常常可见徐州公司党员的身影——“中国好人”、抗洪老兵序守文,退伍22年,两次主动请缨参与抗洪抢险;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葛浩,带领村民两年全部脱贫;“江苏省抗疫优秀志愿者”樊家树,40多天里每天步行10多公里,巡测50多个杆塔,有效保障了重点防疫部门的供电工作……

  党员旗帜高扬的背后,是企业价值观的引领与激励。徐州公司党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发布“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生态家园”社会责任报告,促成清洁能源发电有序并网、全额消纳,徐州地区清洁能源装机达200万千瓦,较“十二五”末增长近4倍;该公司协助市政府推广应用环保及能耗监测平台,为400余家企业提供排放监控、能效诊断大数据服务,充分彰显了国企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责任与担当。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徐州公司党委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红”与“国网绿”交相辉映,为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注入澎湃“电”力。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