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发挥基础性作用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4-20 19:19

  能源电力行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除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直接提及之外,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很多工作都烙上了能源和电力的印记,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复工复产以及防汛救灾、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这些工作顺利推进的背后,都有能源电力行业所发挥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能源系统立即行动起来,政企联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成为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的中坚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家能源局迅速作出反应,密集召开会议,连续发布文件,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求地方政府电力管理部门和各派出机构以及各能源企业做好电力和煤炭供应保障工作。

  雷神山医院3天通电、火神山医院5天通电,成为电力和能源行业抗击疫情的一个完美缩影。面对疫情,全国电力企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及电力保障各项举措,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使命担当,有效保障了全国电力系统运行平稳。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对居民和防疫有关重点用户开展重点保障,做到欠费不停电,三峡集团全力保障湖北省电、热、气能源供应,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国家能源等中央电力企业,有效做好各地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至2020年2月24日,全国生产煤矿复产率达到77.7%,日产量达839万吨,煤炭产能快速回升;把疫情防控作为开展工作的主战场,石油石化企业统筹供应渠道,抢调油气资源,上万名职工为湖北疫区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取得抗疫和复工复产突出成就的背后,是全国广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千里逆行、共赴国难,是各行各业共同努力、共克时艰,也有我国能源电力行业提供的不竭动力和光明温暖。同时,这也全面体现了我国能源电力系统应急保障能力的不断提升和应急体系的不断完善。

  政府工作报告在“2020年工作回顾”中指出,“抵御严重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全力应急抢险救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生活。”

  近些年来,全国多地、多时段自然灾害频发。这对电力能源行业应急保供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也磨练出一支更为坚强有韧性的能源电力应急保障队伍。以电力系统为例,不仅制定了行业应急能力建设行动计划、建设了应急培训基地,而且各电力企业内部都成立了应急组织和应急队伍,制定了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2020年汛期,长江、淮河、太湖流域遭遇异常严重的洪涝灾害,给我国防汛救灾工作带来严峻考验。面对自1998年以来最大的汛情,全国电力行业凭借缜密的部署安排、严格的责任落实、周密的风险隐患整治、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不间断的应急值守,尤其是10.6万多名电力员工坚守在防汛抢险救援一线,以及各电网企业常备应急力量的有序参与防汛抢险救援,确保了灾区电力设施设备作用的发挥,以及防汛现场的应急电力的供应工作,最终成功抵御住了严重的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生产生活稳定。

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

  2021年初,占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面对新时代脱贫攻坚这一史诗级的鸿篇巨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有7处提及脱贫话题。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能源系统数十个集体、数十名个人名列脱贫攻坚表彰名单。我国电力能源行业高质量推进行业扶贫工作,既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其本身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力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能源发展对脱贫攻坚的基础性保障作用。通过无电地区通电工程,解决了4000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通过实施“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两大攻坚行动,显著改善了深度贫困地区21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1900多万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用电条件。

  充分发挥能源产业投资规模大、上下游拉动作用强等特点,不断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全国累计建成263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惠及近6万个贫困村、415万贫困户,每年可产生发电收益约180亿元,每个村年均可稳定增加收益20万元以上,相应安置公益岗位125万个,因此光伏扶贫工程被列入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积极推进贫困地区重大能源项目建设,促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2012年以来,贫困地区重大能源项目累计投资超过2.7万亿元,合计增加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建成一批特大电网工程,西部贫困地区输电通道累计投资3362亿元,外送电量超过2.5万亿千瓦时,直接收益超过8600亿元;新建煤矿累计为地方增加财政收入28亿元以上;风电、光伏、地热、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不断加快,有效拉动当地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助力贫困地区增加收入、扩大就业。

  此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民生福祉、服务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工作方面,电力能源行业同样做了大量的基础保障工作,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命脉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刘光林)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