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庄勇:洪水面前显初心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3-15 13:58

庄勇:洪水面前显初心

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 刘杰松 张俪萍

  “停电比涨水快、复电比计划快。”2020年汛期,綦江流域遭受特大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配电运维班班长庄勇提出了这样的抢修复电目标。

  在防汛抗洪期间,庄勇勇担责任、自亮身份,保防汛抗洪供电、保民生用电、保抢险应急用电,带领班组员工圆满完成抗洪保电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彰显了责任央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良好企业形象。

庄勇(左)带着等设备出发抢修。刘杰松 摄

有序避险

冲锋在前应对洪峰过境

  2020年6月22日,受本地暴雨及上游贵州等地区持续强降雨影响,重庆綦江地区的綦江河水位猛涨,当地遭遇自1940年以来最强洪峰过境。当日9时22分,国网綦南供电公司立即根据强降雨情况安排各专业、班组全面做好防汛应对工作,全方位巡查涉水设备。10时30分,该公司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在接到命令后,庄勇坚决落实停电避险要求,第一时间前往应急抢修现场,组织人员开展主动停电紧急避险工作,为綦江城区电网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水位距离黄木湾箱变还有1米,需要紧急停电避险……”在现场,黄豆大的雨珠不停地砸在庄勇等人的身上。微信工作群里还持续传来由他报送的最新水文信息。

  “快,再快!”面对不断上涨的水势,庄勇心急如焚。他在抢修车上就换好了绝缘靴,车辆到达作业现场刚一停稳,他便迅速拉开车门跳了出来,并喊道:“把操作杆拿出来,绝缘手套递给我,水快要涨到这里了,我们要赶紧把这里的电停下来。”

  在完成黄木湾箱变的停电操作后,庄勇顾不上拧干工作服,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处需要停电的供电设施。

  与洪水作战,同时间赛跑。在洪峰来临前的4个小时内,庄勇带领配电运维班成员主动拉停了城区10千伏水綦线等8条线路,奔波在120个临河低洼台区,他们的身影遍布辖区各处的土地,实现了停电速度快过洪水涨速,有效杜绝了受灾区域的人身触电风险,为重庆綦江区10万人民群众防汛迁移“零伤亡”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连夜摸排

蹚过污水淤泥不停转场

  2020年6月22日11时,当地的洪水逐渐退去,给綦江大地留下了满目疮痍。

  文龙街道下北街,属于綦江老城区,受灾电力客户数量众多,供电情况复杂,亟须第一时间摸排电力设备受损情况。

  下北街道路被水淹没,车辆无法通行,供电设备摸排人员只能背着工具袋,挽起裤腿蹚水前进。庄勇打着手电,踩在齐膝深的泥水当中,艰难地向配电房跋涉。

  “兄弟们,水开始退了,辛苦大家,再一起去看看设备受损情况。”在艰难推开被淤泥屯埋了一半的大门后,立在水中的开关柜等设备呈现在庄勇等人面前,配电房已经被水浸高度超过0.6米,内部还留下大量的积水和淤泥,并不具备通电条件。见此情景,庄勇无奈地摇了摇头,并当即组织人员使用排水设备对配电房进行排水。

  像这样处于洪水冲刷区的供电设施还有许多处。

  深夜,覆盖着污水和淤泥的街道散发着奇怪的味道,已经停电的道路上黑漆漆一片,只有电力工程车大灯发出的光,为庄勇和他的同事们指引着方向。他们扛着各类抢修设备,连夜徒步近两千米,打开位于低洼处的配电房大门,走进淤泥和污水中,一刻不停地搜索和查看供电设备设施,评估水淹严重程度,及时搜集并反馈被淹配电箱、环网柜等设施的淤泥囤积情况,为快速复电做好准备。

  这一天,庄勇和他的同事们没能顾上吃午饭和晚饭,只是在不停转场抢修的车上匆匆地干啃了几口方便面和面饼。他们连夜对10千伏水綦、水交等线路过水设备进行了逐一排查,并制定出相应的抢修方案,为后期的快速复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水退电进

日夜鏖战坚守抢险一线

  2020年6月23日,回到办公室缓了一两个小时的庄勇,顾不上回家洗漱一下,又投入到全面抢修复电工作中去。

  他们的抢修工程车驶向菜坝社区,道路上一片狼藉,昔日整洁的街面被齐膝深的淤泥覆盖着,商铺经营人员和环卫工人们也都在清理淤泥和冲洗街道,车子已经无法继续前进。

  “兄弟们下车,把要用的工器具统统都带上!”庄勇戴上安全帽,率先跳下车来,双脚瞬间陷入淤泥。经过一番跋涉后,数名抢修人员来到菜坝一号箱变前。“这个箱变关系到菜坝社区、南州小学1000多户客户的供电,我们早一点处理好,他们就能早一点用上电!”

  两个多小时后,设备故障检查处理完毕,绝缘检测合格,箱变恢复了正常运行。庄勇和他的同事们还是顾不上休息片刻,又奔赴下一个抢修战场。

  菜坝一号箱变的抢修复电工作,只是庄勇等人连日来抢修复电的一处剪影。三天三夜,他带领配电运维班的工作人员奔波在辖区各地,对水淹设备进行清淤、清污、烘潮处理,试验合格后依次恢复送电。2020年6月24日,庄勇等人已经完成綦江城区50个台区的清淤烘潮试验和2390只受损电表的更换工作,綦江城区全面恢复供电。

  “6·22”洪峰之后,数次逼近最高水位线的洪峰继续威胁着綦江地区。面对连续的汛情和高温,庄勇主动放弃休假,继续坚守在岗位上,组织起班组成员对綦江城区沿河设备开展防汛特巡,并开展汛后修复改迁及灾后处置工作,确保辖区电网在汛期、高温情况下安全稳定运行。

  乱云飞渡仍从容,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汹涌的洪水,庄勇用他的一腔热血护卫着辖区电网的可靠运行,用他的肩膀扛起了当地的灯火辉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电力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