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陈紫婷:勇敢无畏的电力人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3-15 13:58

陈紫婷:勇敢无畏的电力人

国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 崔桂兴 韩秀丽

  在国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有这么一位“小姐姐”,她长相甜美、身材娇小,工作起来总能迸发出无穷的热情与能量,她就是该公司尖扎运维班工作负责人陈紫婷。

陈紫婷巡视变电设备。资料图

变电运行岗位上的骨干

  陈紫婷2013年8月入职国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入职以来,她先后获得“2019年黄化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专业技能比武第一名”“2019年黄化供电公司直流专业技能比武第二名”等荣誉,并于2019年参加了“国网青海电力公司青年骨干第二期培训班”。

  2017年5月,陈紫婷主动申请担任韵升110千伏变电站新建投运项目验收的变电运维专业现场负责人。她与施工人员同进同出,实施安全监督管理,在对土建和微机五防验收过程中曾发现重要缺陷,避免了工程质量问题,并完成了全站设备台账新建和图形维护及运规修订工作,保证了变电站的顺利投运。

  “不能心存侥幸,每个细小错误,都有可能影响一条线路的正常用电。”陈紫婷认为,女性特有的细心与缜密,甚至带点“强迫症”,恰恰是她们在工作方面的优点。

  换下高跟鞋,穿上工作服,安全帽下是一张严肃认真的面孔,展现出电力女员工的英姿飒爽;和冰冷设备对话,与串串数据交流,从电晕声中倾听研判,陈紫婷已经从最初的手忙脚乱成长为现在的得心应手,甚至还多了一个“师傅”的称号。为了确保每一个步骤都准确无误,陈紫婷对每项工作都要认真处理并反复确认,细心检查每一个角落,不让隐患从眼前滑过。

  在日常工作中,面对班组人员少、工作量大、工作地点偏远、值班人员无法调换等问题,陈紫婷积极主动从事最繁重的工作,经常早出晚归。在遇到周末值班人员数量不足时,她总是主动值班,几年来,她的出勤率和值班天数一直领先其他班组成员。2019年,在陈紫婷和其他班员的共同努力下,该班组先后完成了15座变电站的运规修编工作。

老家疫区里的志愿者

  2020年春节期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陷入一片紧张忙碌之中。陈紫婷与丈夫回到湖北监利老家过年时,看到街上萧条寂寥,以及媒体上持续播报疫情进展等情况,让她觉得十分揪心。由于疫情不断加重,她父亲所在的监利县商务局需要负责10座市场的疫情防控和宣传引导工作,然而特殊时期人手实在有限,看着老父亲疲惫不堪的脸色,她决定帮一帮父亲。在监利天府庙大市场,陈紫婷协助工作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并搬来沉重的口罩箱向过往行人分发口罩,还不厌其烦地向来往人员讲解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在她的鼓励下,人生地不熟,且听不懂当地方言的丈夫也跟着忙前忙后,积极帮忙搬运防疫宣传材料等,成为她最坚强的“后盾”,他们二人不遗余力地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紫婷在湖北先后从事志愿服务达30天,每天需要在各个市场工作近8个小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被妈妈‘消毒’。”陈紫婷笑着说,“我会全力做好父亲的帮手,希望能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寒冬的湖北,不像西北那样冷得干脆,而是湿冷得很,不一会儿浑身就冻透了,街上、市场里寂静无人,但陈紫婷在市场门口一站就是一天,还要忙忙碌碌地东跑西奔,不过,她内心是温暖的,也是高兴的,丝毫没有觉得劳累。“自己能够为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够为群众做点贡献,能够为家乡守住一份平安,真的很高兴,这点累算不了什么。”陈紫婷事后说道。虽然她戴着口罩,笔者却仍能感受到她在微笑。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虽然没有为黄化供电公司做出应有的贡献,但是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一员,需要时时谨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管在哪儿,无论在何时,唯有不忘初心,服务人民,才对得起父母的教诲,对得起国家的栽培,也对得起自己。”陈紫婷说。

党的光辉事业的追随者

  陈紫婷为疫情防控期间仍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师傅和同事所感动,被那些舍己忘我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的医务工作者所折服,被那些各行各业、千千万万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前沿的无名英雄们所触动,于是她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我感受到了咱们祖国的伟大、人民群众的团结,没有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就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我要向他们看齐,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陈紫婷并非在监利县工作,她原本可以选择待在温暖、舒适、安全的家里,不用过多考虑外面的事情,然而,正值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又地处疫情最严重的区域,面对群众情绪紧张、医疗资源紧缺的严峻形势,一个柔弱的小女子积极响应各级党组织的号召,无私无畏、奋不顾身、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志愿服务,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无论身处何地,无论从事供电服务还是志愿服务,不因疫情阻断,不受地域限制,只要心中有爱、有责、有担当,哪儿都可以为人民服务,哪儿都是抗疫的战场,陈紫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电网人的大爱。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