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林信平:提质增效达人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3-15 13:58

林信平:提质增效达人

国网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 李义友 江泓

  自从国网福建省南平供电公司开展“内模建设·提增有我”劳动竞赛以来,他深入班组调查研究,凭借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结合实际生产运行情况,组织人员为该公司制定了五级内模实施方案,成立了提质增效攻坚小组,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开展提质增效工作,成绩斐然。他就是国网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林信平。

林信平核对新到变压器。李义友 摄

盘活闲置资产节支创效

  林信平在一次下乡走访过程中得知,九牧供电所下属的官路营业所拟整合到九牧供电所,8名工作人员要集中到九牧供电所办公,新增人员导致九牧供电所办公用房及值班生活用房不足,需要租赁房屋,预计每年支付16万元租金。

  林信平多方询问后得知,与九牧供电所仅隔200余米的九牧派出所已搬迁到新址办公,旧址的房屋闲置(一个院子内有两栋楼房,建筑面积合计591.72平方米)。通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后,林信平又获悉,官路派出所的办公用房也不足,当地公安局也想租房。林信平转念一想,可否用互换闲置房屋的方式减少租房费用呢?于是他马上找到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协商,公安局领导对这个方案也非常赞同,当场拍板:官路派出所可使用官路营业所的办公楼,九牧供电所可使用九牧派出所的旧楼,双方签订了互换房屋使用权合同,期限5年。由此,国网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每年可节约资金16万元,5年下来累计达到80万元。

  九牧镇因地处偏远山区,外包电力施工队伍急需解决驻地问题,林信平就将九牧变电站退役后闲置的房产租赁给施工队使用,一年租金两万元,取得双赢效果。在林信平的主持下,国网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通过房产整合,实现新进大学生全部住进该公司自有房产,每年减少房屋租赁费用9.91万元。

  仓库租赁是该公司一笔不少的开销,从长远出发,以建代租可减少仓库租赁开支。为此,林信平召集专业人员,通过科学测算新建物资仓库,腾退了全部的租赁物资仓库,包含玉树林仓库(每年租金25万元)、林保厂仓库(每年租金22万元)、林保厂厂房仓库(每年租金7.6万元),合计每年节约仓库租赁费用54.6万元。

  为支持浦城新城发展,林信平推动政府出资实施浦城新城110千伏丹九线13~21号杆塔迁改工程,该工程投运后无偿移交给国网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为该公司节省项目投资费用1143万元;为支持浦潭产业园经济发展,他又推动政府出资实施浦潭产业园220千伏九桂I路110~127号杆塔移改工程,投运后也是无偿移交给国网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为该公司节省项目投资费用约570万元。两项工程合计为该公司节约资金1713万元。

精准高效、全面推进物资利库工作

  在国网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林信平牵头形成例会常态督办制度,实现利库进度周周反馈,库存情况领导时时掌控,同时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集思广益开展物资利库工作。使该公司上下充分认识到物资利库的重要性和经济性;成立提质增效攻坚小组,在物资利库分项上建立由物资牵头,运检、设计、电建等多部门协同利库机制,初步实现ERP物资一本账管理向领用物资延伸;摸清家底,确保中心库物资“账、卡、物”一致的前提下,物资分中心会同设计、运检等部门对库存物资进行状态鉴定分析,以不影响安全生产为前提,按照“可用尽用”“先利库,后采购”的原则,将物资利库纳入工程项目全流程管理,做到管控优先、设计优先、领料优先。通过对“账、卡、物”一致性的梳理,做到物资分中心、运检部、工程设计、施工建设单位等各部门人员心中都有一本物资账,精打细算,建机制、严考核。从源头管控,加强各部门配网工程物资管理,杜绝计划外借料、“打欠条”入库等不规范现象,严把手续关,切实做到“合规、合法、合程序”。

  2020年以来,该公司已实现物资科学利库894万元。目前,国网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库存物资仅为265万元,在保证各项工程正常施工的同时,经济成效显著,为企业今后落实物资的科学化、经济化管理提供了前期经验。该成果在2020年6月“内模建设·提增有我”劳动竞赛项目中获评全区物资利库竞赛第一名。

打造“闽延”品牌,建立“物资询价追溯”机制

  2017年以前,国网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所属闽延电建公司浦城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少,业扩收入占比低,存在小幅潜亏。林信平临危受命,依托“闽延”品牌、技术等优势积极开拓市场,让该企业收入快速增长,次年主营收入即达到5104万元,比2017年的3687万元增长38.43%。2019年,主营收入达到6248万元,再比2018年的5104万元增长22.41%;2019年业扩收入占比达到58.03%,而2017年的业扩收入占比仅为23.79%,2019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已达3410万元,利润达到234万元,工程综合毛利率约为25%。

  针对每一个业扩项目,林信平都会结合业主、承包方、物资供应商三方的实际情况,将物资的市场供需、市场价格与本方的采购需求有效结合起来,通过线下二次询价,营造供应商再竞争态势,对物资的市场化价格进行询价追溯,力求获得真正市场化的价格,寻求性价比最高,确保该公司能第一时间采购到性价比最优的物资。他制定了“外塑形象”“内修实力”“科学规划”三项抓手,并敏锐发现工程物资采购中存在因采购方缺少定价权及定价机制,导致物资费用虚高的问题,存在压降空间,于是在全区率先提出了“物资询价追溯”机制,多项措施的落实有力扭转了闽延电建公司浦城分公司的经营状况。据不完全统计,闽延电建公司浦城分公司2016年及以前累计亏损373万元;2018年实现赢利427万元,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税后净利润141万元;2019年税前赢利814万元,税后净利润611万元,成效显著,其中仅“物资询价追溯”机制就节约了采购成本约200万元。

  提质增效是国有企业面临的一项重要战略性任务。林信平在打赢提质增效这场攻坚战中,把细节变成规范、把规范变成习惯、把习惯变成潜意识、让潜意识成为该公司的行为准则,最大程度地降低每一个环节产生的成本,提高每一个环节创造的效益,在构建和深化管理体系的过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