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卷首语丨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

来源:《中国电业》评论员 时间:2021-03-15 13:58

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

本刊评论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大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

  2020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对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作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旨在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其中,对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提出了明确要求:坚持节能优先,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水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生物质能、光热发电。加快大容量储能技术研发推广,提升电网汇集和外送能力。增加农村清洁能源供应,推动农村发展生物质能。促进燃煤清洁高效开发转化利用,继续提升大容量、高参数、低污染煤电机组占煤电装机比例。在北方地区县城积极发展清洁热电联产集中供暖,稳步推进生物质耦合供热。严控新增煤电装机容量。提高能源输配效率。实施城乡配电网建设和智能升级计划,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验示范。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具有较强的宏观性和战略性,也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任务。能源行业要一锤接着一锤敲,持之以恒抓好落实,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

  为贯彻落实《意见》,能源行业要坚持做到重点突破、创新引领、稳中求进、市场导向,在抓好贯彻落实上花真功夫,在加强统筹协调上见真行动,在深化国际合作中下大力气,加快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贡献能源力量。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