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浅谈企业绩效沟通管理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2-07 14:32

浅谈企业绩效沟通管理

国网冀北怀安县供电公司 王海江

  绩效沟通是一个企业绩效管理的核心,绩效沟通在整个人力资源管理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贯穿于整个绩效管理过程。在绩效管理的各个阶段,都需要通过有效的沟通,来实现绩效管理效用最大化。

  绩效管理中绩效沟通内涵

  绩效管理工作通常包括绩效指标和目标的设定与沟通、绩效跟踪和监控、绩效评价、绩效反馈和结果的应用等。绩效沟通贯穿于整个绩效管理过程,是绩效管理的核心。绩效沟通是指企业的管理者与员工为了达到绩效评估目的,在共同工作的过程中分享各类相关绩效信息,以期得到对方的反应和评价,通过双方多种形式、内容、层次的交流,提高企业绩效水平管理的过程。

  企业在绩效沟通中存在的问题

  考核主体管理者在认识上存在误区

  考核主体问题,是当前企业绩效管理中最为突出的问题。绩效管理是企业的一场理念式的变革,它的推行需要企业的管理层不断地支持以及作为考核主体的中层管理者的积极参与,而大多数企业所有高层领导和部门管理者形成的共识是:绩效管理是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其他人员或部门仅是提供协助而已。沟通自然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情,从而导致了绩效管理走向表格化、形式化,因为缺乏有效的沟通,最终绩效管理在各方看来,已经蜕变成扣发奖金的工具。一些企业由于忙于日常的生产运营,往往忽视了对于企业绩效的一些管理和沟通,甚至有些企业的管理者认为,只要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抓好就行了,对于企业绩效沟通可以忽略不计。出现以上的问题主要是这些管理者对绩效管理意识淡漠、认识存在偏差。

  绩效考核体系没有一个统一的目标,上下级沟通缺失

  考核绩效包括组织绩效、部门绩效、员工绩效三部分。组织绩效来源于部门绩效的组合,部门绩效又与员工的努力息息相关。这三个部分是一个整体,企业必须将这三个部分组成一个完整的绩效考核体系,以此实现组织绩效与员工绩效的结合。而有些企业却仅仅对员工进行考核而不考核部门绩效和组织绩效,或仅考核部门绩效和组织绩效,未对员工进行考核,企业的目标难以实现。究其原因,组织绩效、部门绩效、员工绩效这三个部分缺失系统沟通。

  难以形成良好的沟通和反馈机制

  管理者缺乏必要的沟通技巧。在具体的绩效管理中,造成绩效管理不畅的因素众多,主要原因就是企业的管理者在绩效管理上缺乏沟通的技巧和方法。往往在绩效管理上缺乏足够的沟通经验和知识储备,使得他们在和员工进行绩效管理沟通时缺乏信心。如何和员工进行绩效管理的沟通,沟通什么内容,用什么技巧来沟通,这些问题都困扰着企业的管理者。管理者绩效知识的缺乏和经验上的不足,导致企业上下级绩效沟通的氛围和结果都差强人意。

  绩效沟通简单化、反馈效力差。许多企业的绩效考核并无沟通,或者沟通只是管理者向员工通报绩效考核结果,而没有针对结果与员工讨论绩效改进的措施和方案,也没有建立有效地定期沟通机制,在考核周期内更是缺乏管理者对员工工作不足与失误的指导,导致最终的绩效考核结果不理想。考核结果无反馈,表现为考核者不愿将考核结果及其对考核结果的解释反馈给被考核者,考核行为成为一种暗箱操作,被考核者无法知道考核者对自己哪些方面感到满意,自己在哪些方面有需要改进。

  加强绩效沟通的相关对策建议

  强化考核主体绩效沟通理念,为推行绩效沟通奠定基础

  企业的领导者要深刻地认识到考核主体的责任感,考核主体对绩效沟通的作用,是企业有效保证绩效管理的一种手段。加强管理过程中的绩效沟通,将绩效沟通贯穿绩效管理各环节。绩效管理是一个系统的过程,需要各个环节的有效配合,才可以不断顺利地进行绩效沟通和提升,任何有效的绩效管理都离不开企业和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而作为企业的领导人更需要有绩效沟通意识,为此才可以不断促进和加强绩效工作的管理。作为绩效管理者要充分考虑企业员工的诉求,为此企业在制定绩效制度时一定要和企业的员工多沟通,以便确定一个详细的计划指导员工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及该何时完成其固有的工作进度。在绩效管理实施的过程中,要根据绩效指标对员工进行专业的指导,通过绩效考核发现问题,并将绩效考核结果反馈给员工,以便进一步加强和员工面对面的沟通。对于好的绩效结果要多鼓励,对于差的绩效的结果,要和员工一同分析存在的问题,以便进一步找到改进措施,达到预期的改进目标,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绩效管理水平。

  塑造无缝沟通的绩效文化,企业需要一种上下级之间的无缝沟通的文化氛围,企业的每一级领导应该身体力行,养成主动沟通的习惯。要建立绩效文化,首先要把企业的战略和想法真正传递给每一位员工,让全体员工理解企业的目标,绩效考核整个过程就是不断沟通的过程,是企业战略思想、目标、企业文化理念宣贯的过程。实践证明,良好的绩效沟通对于提高企业员工的士气,增强企业的凝聚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绩效管理部门要不断加强绩效管理工作,为企业上下级绩效沟通提供畅通的通道。要从上而下贯彻和执行绩效管理理念,为企业推行绩效沟通奠定基础。

  保障绩效沟通的有效推行,形成统一的管理目标

  绩效管理通过沟通达成共识,员工要“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对方案要充分理解,加强企业员工间的沟通,让员工在企业经营状况的基础上,理解企业经营目标,实现员工与企业目标的统一,加强员工的方向感,促进相互间的了解,进一步加强监督、协调推动绩效的考核。企业绩效管理就是上下级间就绩效目标的设定及实现而进行持续不断双向沟通的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从绩效目标的设定开始,一直到最后的绩效考评,都需要保持持续不断地沟通。企业必须将绩效计划沟通、辅导沟通、反馈沟通、绩效改进沟通流程贯穿于企业绩效管理的全过程,让员工知道企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为了完成企业发展整体目标,各个部门的发展目标是什么,为了完成部门的目标,企业对员工的期望是什么。让员工知道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让员工知道,我们干的不是一个简单工作,而是一份伟大的事业,明确自己的工作岗位责任、使命和愿景;让员工了解企业对他们的期望所在。通过绩效考核引导员工,让员工清楚自己存在的问题,为员工的发展提供平台。而这正是大部分企业现在难以做到的,他们仅仅把绩效考核定位于确定利益的分配上,为了考核而考核,难免造成员工心理上的负担,考核也就难以实现。

  注重绩效沟通培训,提高管理者绩效沟通的技巧和能力

  绩效管理是一种双向的行为和过程,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要提升企业绩效管理水平,企业一定要注重绩效的沟通,尽量弥补管理者在企业管理中的不足,以便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此企业高层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对绩效管理的认识,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各种培训来提高自身的绩效管理水平。同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要积极发挥自身部门职责,对于绩效管理制定详细的计划和制度。当然,对于管理者也要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绩效知识的培训,以便不断加强和提高管理者在绩效管理上的沟通技巧和能力,保障绩效沟通达到理想效果。

  总之,如何利用绩效管理实现既定的目标,对已经推行绩效考核的企业,大多数都认为绩效管理对目标完成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项管理工具的绩效管理,其实本无好坏之分,至于很多人认为“绩效管理难,难于上青天”,究其根源,难在“不沟通,没有管理,不能持续”。因为任何目标的实现,没有艺术的发挥,绩效管理就会让员工反感,没有企业主管对目标完成的执著,绩效管理就会“流于形式”。所以针对当前企业绩效沟通在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尤其是绩效沟通存在沟通技巧与反馈效力缺失等方面的问题,必须不断加强和提高企业对绩效管理过程中绩效沟通的重视程度和认知程度,从而实现绩效管理效用最大化。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