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吴富华:没有谁是不能脱贫的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2-07 14:34

吴富华:没有谁是不能脱贫的

南方电网广西玉林供电局 张婷

吴富华在百香果园劳动。黄龙辉 摄


  “没有谁是不能脱贫的。如果有,那我就再努力一点。”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石垌村,吴富华在自己的电脑桌前贴了这样一张字条。

  2018年3月,“80后”小伙儿吴富华积极响应南方电网广西玉林供电局党委的号召,放弃舒适的工作环境,到石垌村出任“第一书记”。驻村后,他带领群众稳就业、壮经济、拔“穷根”,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石垌村是一个人口超1万的大村,人口基数大,因技术匮乏、疾病等原因致贫比例较高。2016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280户1364人,贫困发生率达12.87%。“出去打工没有人要,只能在家做点散工。”村里的贫困户覃家才说。

  如何解决剩余贫困户无外出务工能力、无稳定收入的难题?吴富华想到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的方法。

  他鼓励村民进一步壮大橘红种植农业合作社。2018年,该村贫困户在原1000亩的规模上新种植橘红600亩;他还同时组织30多名贫困人员在种植基地从事除草、施肥等工作,每人每年增收1万多元。

  此外,吴富华还利用广西电网公司投入的30万元专项资金,为30户无劳动力贫困户入股橘红公司,让他们每人每年额外获得800元分红。

  2019年,他再次利用广西电网公司的6万元帮扶资金,以及5万元的第一书记专项扶贫工作经费,种植10亩百香果,每年预计产果3万斤,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同时,他还聘请贫困户参与果苗种植以及日常施肥、除草和淋水等工作,为10个贫困户增加家庭经济来源。

  在吴富华的带领下,截至2018年底,石垌村脱贫224户110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35%,整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致富才是最终目标

  看到整村摘帽了,吴富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他说,带领群众脱贫只是第一步,致富才是最终目标。

  丘瑞琴是个贫困户,因为缺乏技术,平常只能和儿子做一些小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苦。吴富华了解情况后,在2019年3月主动介绍她到橘红基地做些散工,并帮助她办理免息小额贷款,引导她养殖温氏鸡。吴富华还专门邀请技术专家到石垌村进行授课,解决他们的养殖技术难题。有了资金和技术支持,2019年底,丘瑞琴通过养殖温氏鸡增收近10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帽”。“我这次养了1万多只,大概还有两个月就可以出栏了,预计有4到5万元的纯收入,下半年我还准备养一批。”丘瑞琴看着自己的养殖场高兴地说。

  2020年,石垌村100多户村民加入了温氏鸡养殖项目,每期养殖达100多万羽,每年可养两期。除了温氏鸡,黑米、香蕉、淡水鱼、蜂蜜等项目也在石垌村逐渐红火起来。在产业的带动下,石垌村累计脱贫274户1334人,仅剩6户30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8%,村集体经济更是每年超11.5万元。

  不给“返贫”任何机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吴富华的扶贫工作带来很大挑战。在疫情影响下,石垌村100多万斤香蕉找不到销路,村民们也只能闲在家中,这给部分刚脱贫家庭带来返贫风险。情急之下,吴富华当起了“推销员”,他跑政府、找朋友,给经销商挨个打电话,并组织两个贫困户和供电企业的青年志愿者来村里采摘香蕉。在他的努力下,最终,100多万斤香蕉在10天内全部售完,两个贫困户还分别获得2000多元的劳动收入。

  如今,石垌村电能充足,家家户户住上新房,家门口就业让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看着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新楼、一盏盏明亮的路灯,吴富华的干劲更足了。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