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方金波:“多面脸”老方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2-07 14:34

方金波:“多面脸”老方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 王瑛 阮松萍

方金波填写检查表单。王瑛 摄


  52岁的方金波,是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师宗供电局建设管理中心项目管理班班长。大家都喜欢叫他老方。

  老方1985年参加工作,1993年入党。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电站和供电所工作过。2012年,老方开始从事师宗供电局的基建项目管理工作。

  对于老方,有人说他固执,有人说他太不讲情面,有人说他善于协调,还有人佩服他总能想出一些好点子,能够创造出一些小发明来改善施工质量。无论别人如何评价,老方只是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是在做自己该做的事。

  爱“断”家务事

  老方总说,要想在基建工程中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就必须在每个环节做实、做细。工程管理绝不是简单地在施工的时候才去现场进行监督管理,必须是全方位的。就比如编制施工方案前,如果施工地点是在离师宗县城比较远的五龙乡、高良乡、龙庆乡,那么老方首先要确定并核实的就是施工人员的住宿问题。这三个乡山高路陡,在师宗县,到这三个少数民族地区去被称为“下三乡”。在乡下施工,施工单位总是会去租赁村里的公房或是农户闲置的房子,在雨季,这类房屋易漏雨,安全隐患大。对于每个工程,老方都要掌握项目和驻地的环境安全问题,并编制到施工方案中。

  开展基建工程建设,在需要栽杆、拉线的时候,总会遇到很多来自工程所在地农户的阻挠。有的说电杆影响他们家的风水,有的说过十几年他们要盖房子,电线会影响他们,还有的尽管丝毫不受电网工程的影响,但就是不让立杆、拉线。

  老方善于做协调工作,这是因为他知道,要化解矛盾,就要了解并掌握矛盾的起因,要把对方的心理需求弄清楚,对方的家庭情况、社会背景都要了解清楚。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老方就是可以“断”。反复做工作做不下来的,老方会去找与相关人员关系好的人,或者其亲戚帮忙去讲道理,再或者,老方就不断发挥自己的苦口婆心,向他们反复说明诸如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会给当地人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哪些好处,以此来打动对方,取得对方的理解和支持,使工程得以顺利开展。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通过开展电网工程施工协调工作,很多老百姓和老方熟悉起来,他们都十分认可老方的协调能力,哪怕是过了好几年后,如果他们邻里之间出现问题,他们仍然会给老方打来电话,请老方帮忙处理。比如,“方师傅,他家今天把鸡放进我家菜园子里了,你快跟他说说。”

  企业的钱该省也要省

  老方,出了名的铁面无私,无论是检查安全工器具、智慧工程打卡,还是审核登高人员的资质、作业文件等,哪怕再小的一点点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对此,施工单位人员对老方爱恨交加,感情很是复杂,喜欢老方,是因为他能及时指出问题,制止不安全行为,为他们增加一道安全屏障;但又“恨”老方,因为老方除了要把道理给他们讲清楚外,还会严格按照标准开具各类违章罚单,丝毫不留情面。

  前几年,大部分农网工程都是依据电杆数量结账。这就容易让施工单位钻空子,有些地方就发生了档距不合理的现象。比如,龙庆乡下补勒村只有一台30千伏安的变压器,某施工方为了多结工程款,多处出现二三十米就立一根电杆的情况。老方到现场检查后,摆摆手要求立马停工,还丢下一句“狠话”:“知道你们挣钱不易,但昧良心的活儿可不能干!能用10米杆的就不要用12米杆,没有特殊情况档距不得低于40米!”踱了三两步,老方又扭头补充说:“工程你该干什么就干什么,钱该拿多少拿多少!工程款虽不是我的,但企业的钱该省也要省!那一次,在他的坚持下,施工方把栽好的电杆又拔掉了26根。

  “鬼点子”特多

  老方属猴,属于鬼点子特多的那种“猴”。一年365天,他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施工现场,除了安全管控,他还特别喜欢研究新工艺、新技术来改进农网工程的施工质量。

  2019年,师宗供电局配网自动化建设项目共涉及142台智能断路器的安装,不同台区电杆型号、材料总是不尽相同的,很难按统一的流程进行安装,极大降低了施工效率,影响了施工进度。老方火眼金睛,很快发现施工人员在铁塔上安装固定断路器横担采用的是夹铁固定方式,浪费材料,施工难度大不说,安装出来稳固性、耐用程度还不理想。为解决这个问题,他反复试验了各种方法,最终确定用弯钩螺栓代替夹铁来固定横担。经过实践发现,这个新方法不仅节约了材料,还方便施工,最后被厂家广泛推广。

  在2018年一次农网项目现场检查中,他发现低压导线沿墙敷设时,线架总是会变形,导线也会因此松弛。多次试验后,老方研制了一套科学可行且方便施工的四线沿墙水平敷设拉线装置,后获得南方电网公司和省公司QC成果二等奖。

  此外,老方“出品”的荣誉还有很多,基建优质工程奖、云南电力系统首届农村电工岗位知识及技能竞赛三等奖、云南电力系统农村电工岗位技术能手、党员先锋岗等。

  长年的户外工作让老方的脸患上了严重的紫外线过敏症,一个疙瘩挨着一个疙瘩、一层皮一层皮地更替脱落。他把鸭舌帽换成了帽檐超级宽的渔夫帽,在不需要戴安全帽的时候,就靠大檐帽帮他抵御紫外线的侵袭。为了不耽误工作,他还学会了给自己肌肉注射抗过敏针水。

  尽管如此,老方还是喜欢往现场跑,只要他站在那,就好像竖起了一面铺天盖地的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