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抓实政治思想工作 凝聚企业发展共识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2-07 14:33

武隆供电:抓实政治思想工作 凝聚企业发展共识

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 张雍

武隆供电党员突击队队员在10千伏河沟线附近进行台区线路隔离作业。高健 摄

  “耶!我们获得了国网公司政治思想建设标杆啦!”2020年11月6日上午,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简称公司)党委党建部主任熊波苹看到国网文件通知,激动又兴奋地告诉办公室同事。

  “我们能获得国网公司政治思想建设标杆,主要得益于公司党委对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视,得益于党委书记亲自管亲自抓,得益于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公司党委党建部曹永慧深有体会!

  近年来,公司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国有企业的传家宝,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落实国网公司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政治引领、凝聚力量、稳定队伍的“生命线”要求;严格执行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思想动态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思路,聚焦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抓好员工政治思想教育,科学引导企业舆论方向,确保政治生态良好,员工队伍和谐稳定,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筑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政治思想工作“大协同”

  有效联动

  公司紧紧抓住政治思想工作这个“牛鼻子”,形成以党委为核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辐射基层组织的“大协同”网。公司党委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政治思想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公司党委书记落实政治思想工作主责主业,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负责分管领域政治思想工作。党政工团等部门各负其责,各党支部、基层班组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所属员工的政治思想工作,确保政治思想工作与专业工作、中心工作同步研究、同步推进,确保全体员工思想统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到岗到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抓好员工的思想稳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快速响应抗洪抢险工作,各级领导靠前指挥、率先下沉,抢险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同步开展,高效组织实施应急抢险和设备巡检,紧急投入7·24”土地乡滑坡堰塞湖等救援抢险,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居民用电需求。

  政治思想工作“学教育”

  凝聚共识

  “通过每月支部集中政治学习,及时理解和掌握党的大政方针和改革动向,确保我们路线不会跑偏,目标不会模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曹永慧对支部学习教育发出由衷感慨。

  政治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就是要解决人的思想,进而解决人的行动和作风问题。公司以党政工团“大协同”网为纽带,通过部门横向到边、基层党支部纵向到底的政治思想工作格局,迅速将中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重庆市电力公司的决策部署、指示精神进行学习传达,通过领导班子带头研学、基层支部领会活学、全体员工紧随参学的形式促进全体员工听党话、跟党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学”向“红”,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党委班子成员一线讲党课、青年夜校、党员轮训、月度员工政治学习等多种方式抓实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主动发声,积极引导,让员工及时获取最新信息、吃透最新精神,帮助员工认识国际国内形势、中国制度优势,培养全体干部员工立身正行,走正道、走正途,讲政治、守规矩,以“教”培“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建立常态化、网络化、渠道式员工交流平台,将政治学习与思想交流有机融合,以重大节日活动为载体,开展演讲比赛、国庆晚会、好书好剧推荐活动。积极传播“大国工匠”“最美职工”“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开设网站专栏,印发工作专刊,制作宣传展板,播放图片视频,用身边人身边事感化员工。每季度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健步走、游泳、太极、书法等10个文体兴趣小组活动。以健康丰富的文化传播活动,让广大员工思想上受到启迪,以文化“育”人,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企业文化氛围。

  政治思想工作“融解疏”

  赢得人心

  “太好了!大冷天的,再也不用深更半夜的从三楼跑到一楼去上厕所了!感谢公司及时回应我们反映的问题。”变电运维站值班员游小波话语中满含感谢之意。时间倒回到2020年12月3日月度思想动态分析会,会上运检党支部副书记徐强原汁原味地反映了变电运维站反映的问题,事情虽小,但关乎员工生产生活、关乎员工身心健康,关乎公司党委细微之处为员工办实事、暖心事的大情怀,党建部立即落实办公室(后勤)限期解决了这个问题。

  公司将政治思想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在政治思想工作中有业务工作的支撑,在业务工作中有政治思想工作的浸润,坚持问题导向,以员工思想动态管理为切入点,固化“问题收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考核评价”管理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员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看着电脑上的共享信息,公司办公室信访稳定专责王一名深有感触地说:“信访稳定工作与员工思想动态、职工诉求管理联动后,信访稳定工作能从共享信息中预先研判,更能做到心中有数。同时通过月度思想动态解决问题,也减轻了信访稳定压力。”原来该公司建立起了党建部、办公室、工会等部门横向协同交叉协作机制,实现职责联动、业务联动、考评联动,增强管理合力,提升管理实效。对收集到的员工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实现信息共享,了解员工对推进各项改革和各项重点工作的认识情况,做到早介入,早释疑,早落实,及时化解员工心中疑虑。

  2020年12月6日,武隆区和顺镇沙子坨村常申畜禽养殖场现场,白马供电所职工赵飞正在为常申畜禽养殖场业扩配套工程安装电表。“今后营销和运检再也不会‘扯皮’了。”赵飞如释重负地说。2020年3月,润德支部和仙女山支部相继反映新增业扩报装表前线工程的施工队伍、工程材料的管理主体责任不清的问题。虽然该问题属于业务问题,但党建部收到问题后,主动将政治思想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通过与运检、营销沟通,主要原因在于职责界限未完全厘清,运检、营销产生职责歧义,导致生产工作运行不畅,专业会议上也没扯得清楚。通过梳理研判,党建部将该问题反映到公司党委,公司党委接到问题后,组织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党委书记亲自督办,厘清了职责界面。

  2018年以来已整改解决影响公司发展和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194件,特别是下苦功依法合规解决了20多年前的旧房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多年的群体上访问题,以实际行动构建了企业和员工正向和谐的内部环境,员工满意度调查达99%。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