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奋斗荆楚地 乘风破浪时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2-07 14:33

奋斗荆楚地 乘风破浪时

——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五周年工作剪影

本刊记者 白歌

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当2021年的曙光照进历经疫殇重启后的湖北武汉,所见的除了温暖如昔,更是风采依旧。与此同时,位于武汉的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简称湖北分公司),带着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也迎来了第一个五年的完美收官。

  5年可以成就什么?一名儿童长成少年;一片土地收割数季;一个企业扬帆起航……从2015到2020,湖北分公司开局的5年,从咿呀学语到阔步奔跑,国家电投独特的“湖北样板”已经初步成形。

  奇迹从来就不是一时的激情喷发和瞬间的灵光闪现,而是在持续漫长的努力中,从量变到质变的积攒。只有领略沧桑巨变,随着触角延伸,才能读懂国家电投人在荆楚大地不变的初心和澎湃的内心。

  潮平岸阔 风正帆悬

  “我们只有15名同志,第一次全体会议是在一个简陋会议室开的。”说起创业初期的艰辛,湖北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立新这样回忆,“在这从0到1的过程里,我们对公司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情感。”

  万事开头难。湖北分公司在“十三五”的宏图中精心绘制了独特的“年历”:2016年起步之年,2017年全方位业务形态建设之年,2018年管理提升之年,2019年管控体系改革之年,2020年高质量转型发展之年……脚步的每一次跨越,都是后发而起的路径和轨迹。

  从管理解读湖北分公司:2015年简陋会议到2020年的职代会,从“项目开发”向“项目开发、立项核准、工程建设、运行维护、市场经营”转变,从管理提升、管控改革到不断完善,从打好疫情防控和防洪防汛狙击战到发扬“店小二”精神履行区域统筹使命,基本形成了适合和匹配区域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组织架构和框架体系……

  从数字解读湖北分公司:投产装机73.2万千瓦,在建103.3万千瓦,储备新能源项目270万千瓦,国家电投2个场景的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荆门、麻城)实现投运,智慧城市、电氢替代、储能等三新业务和配售电业务稳步推进,资产同比增长63%,预计2021年将突破投产装机200万千瓦……

  从荣誉解读湖北分公司:湖北分公司党委、团委获得湖北省、国家电投等各类疫情防控先进单位、基层党组织,高志平等10名党员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大别山发电公司党委获得国务院国资委表彰的疫情防控先进单位;11个光伏项目获得中电联运行指标各类奖项,光伏分公司“两应用一方案一系统”获得集团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三等奖和3项专利和光伏运维大赛各类奖项……

  5年的前行中,湖北分公司势如破竹,一日千里,充分体现出贯彻落实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的发展方位感,用实践证明了治理规范、迎接挑战的能力和勇气。

  就是这梦想,让这里成为每一个湖北分公司员工忘不了的地方!

  就是这力量,让这个荆楚大地的新生儿实现成长!

  就是这使命,让每个人接续奋斗,让这里换了新装!

  以党铸魂 步履坚实

  魏源曾说过,“自古有不王道之富强,无不富强之王道。”何为王道?就是人间正道。

  “对于我们来说,人间正道就是走责任之道、廉洁之道、凝心之道,只有这样,湖北分公司的党建根基才能坚如磐石,走得每一步才能夯实有力。”湖北分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罗东航这样说。

  这是责任之道。湖北分公司秉承奋斗者为本,践行以人为本、和谐共生的理念,按照国家电投“大党建、强体系、聚人心、创价值”的思路,坚持“做有温度的党群工作”的原则,5年时间,公司从党总支到党委,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变强的发展历程。实践证明,正是对党责任的坚实履行,让湖北分公司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行稳致远。

  这是廉洁之道。湖北分公司扛牢压实主体责任,统筹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加强与湖北省纪委监委建立的沟通协调对接机制。常态化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按照“三转”要求调整优化公司纪委办的职能,配齐配强人员……实践证明,正是党风廉政建设,让湖北分公司海晏河清不断巩固。

  这是凝心之道。湖北分公司始终在思考如何召唤人、吸引人、留住人、感动人,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创造价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连血带肉”的骨干作用。同时,搭建职工建功立业平台,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热情,解决员工生活实际问题……实践证明,正是加强队伍建设,以奋斗者为本,让湖北分公司开拓进取、凝心聚力、阔步前行。

  5年的前行中,湖北分公司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不忘初心聚合力,以牢记使命勇担当,让党建引领的强大优势和深厚“地基”充分彰显。

  就是这基因,让湖北分公司的每一步发展都有底气!

  就是这担当,让风清气正和朗朗乾坤已经成为固有态势!

  就是这活力,让“狼性团队”和每个个体都展现出奋斗者最美的模样!

  责重山岳 尽责是金

  “治天下者当用天下之心为心。”湖北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洪涛深情地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洪防汛的挑战,湖北分公司一方面积极保障能源供应,助力复工复产,以人民生命至上;一方面定位于“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职能,服务区域统筹协调工作,凸显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期间,湖北分公司作为区域统筹协调牵头单位,秉承和发扬“店小二”精神,建立区域应急管理机制,发挥区域统筹协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下沉社区,国家电投在鄂1100余人实现“零疑似、零感染、零确诊”目标,所有项目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区域应急管理机制经受住检验,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提供了可靠的清洁能源。

  同时,湖北分公司协同各方捐赠3000万元资金和400多万元捐款,定向捐赠到省内亟需物资的33家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将宝贵的2万只口罩等大批紧缺医疗物质捐赠至县市乡镇等做法,在当地引起了极大反响。

  为此,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参加了湖北省武汉市2020云招商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湖北分公司与湖北省厅局级政府领导及地市级政府领导多次会面,国家电投在鄂投资力度前所未有,在鄂发展离省委省政府的需求越来越近,国家电投品牌效应得到充分展现。

  5年的前行中,湖北分公司履行央企责任,充分发挥斗争精神,在前进的道路上越过一个又一个山丘,发展成果共享的步伐不断加快。

  就是这义务,让湖北分公司成为助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子!

  就是这精神,让湖北分公司的独特优势和社会属性更加充盈!

  就是这责任,让湖北分公司的政治担当和央企基因更加彰显!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5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惊鸿一瞥,但足以让一个企业发展到曾经难以丈量的高度,湖北分公司便是如此。展望未来,面对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湖北分公司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履行国家电投赋予的区域统筹使命,推动“清洁低碳、智慧生态、电氢替代、能源服务”创新发展,按照“智慧生态能源示范区”“电氢清洁替代示范区”和华中地区一流创新能源企业的发展目标,坚决完成“十四五”良好开局,不断推进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在鄂落地落细、见实见效。

  正如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邹振宇所说,“湖北分公司,乘风破浪正当时,未来可期在奋斗!”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