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工作探究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2-07 14:33

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工作探究

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公司 吴梦雪

黄河公司龙羊峡水电站泄洪。张勇 摄


  引言

  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作为我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建环节中的重要支点,只有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兢兢业业地履行自身的职责,方可让党组织一直保持发展的活力,推动其顺利发展。本文论述了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的重要性,提出了特殊时期下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步开展的有效措施。

  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分析

  在新冠疫情爆发这一特殊的阶段,基层党组织以党建活动的规范、党员自身的自律,引领着身边群众,在党中央的积极引导之下,综合所有能够采取的科学方法,大力控制疫情蔓延,促成我国基层党建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在此期间,各级党组织积极地召集所有党员仔细学习和探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位党员能够在我国的危难时刻起到榜样作用,积极地以身作则,坚决站在抗“疫”的最前线,召集并引领群众切实履行党中央发布的多项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通过实际行为推动党建建设。疫情防控活动的顺利进行可以充分地彰显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党建工作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价值。各位基层党员充分地感受到了疫情防控过程中展现出的先进党员模范以及激动人心的事迹,由此提高了党员干部们的思想道德水平,感知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所以,在防控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有机地融合精神文明和党建工作,有助于提高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从而让各位党员干部可以保持积极的精神态度引导群众投身于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事业之中,通过实际行动履行党建工作的整体任务。

  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的措施建议

  党建工作要融入思想道德教育

  首先,相关的负责人需要积极地引领基层党组织中的各位党员仔细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潜移默化中促使各位党员干部主动地投身到抗疫活动中来,积极践行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切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先,在极为危难的时刻也可以主动出击,发挥党员的牺牲的精神。在各个基层党组织的认真策划之下,许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都主动请缨前往抗“疫”第一线,这无不体现出党员的乐于奉献,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优秀品格,前往武汉的各个援鄂医疗队,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时,各位党员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了他们抗击新冠疫情的信心以及决心。各位武汉党员医护工作者夜以继日地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冒着生命危险为国家奉献一份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各位科研工作人员以及医务人员都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表现出了相当浓厚的爱国精神以及奉献精神。

  在这次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中,基层党组织将思想道德教育有机地融入到各项党建活动之中,有效地激发了各位党员攻克难题,持续作业的可贵精神,全面地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以及榜样作用。回想过去,每日都有关于党员救人的正能量事迹,涌现出不少先进人物,党员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党章中所要求的党员初心以及使命,彰显了当前我国在科学、教育以及文化等精神层面获得的核心成果。

  将建设工作融入至“云端”进行

  受到新冠疫情方面的影响,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很难实现面对面地交流,因而此时各基层党支部就需要主动采取互联网的手段,通过各种新媒体技术让每位党员可以在“云端”上进行视频以及文件方面的共享,主要包括中共中央所发布的关于抗击疫情的有关指示信息。根据实践表明,在举国上下共同抗疫的过程中,各个基层党支部都已经灵活地应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系统化地深入进行特殊阶段的党建工作。充分地应用互联网客户端,比如企业微信会议、学习等等,利用这些软件进行“云端”上的组织生活,开设系统化的线上党课,在互联网上进行支部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企业管理,科学研究等等。此时,相关的工作人员不仅要明确党建工作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的多方面项目是不会受疫情影响阻断的,反之,还需要紧紧抓住这一发展契机,通过开展党课的手段让越来越多的基层党员可以了解到抗疫一线的情况,同时还可以了解到疫情期间发生的关于党员同志们的光荣及感人的事迹,在第一时间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讨论,积极分享学习体会,充分发挥自身先锋代表的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去感染其他的党员同志们,最终提升党性修养,增强人们的政治自信。

  考虑到在疫情期间,我国的诸多文化娱乐性的活动都被暂时性地搁置,此时老百姓们的精神娱乐活动较为单一,因而,此时各个地区政府以及文化单位都充分地应用互联网进一步探寻“云端”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比如说,云观影、云旅游、云综艺以及云音乐会等等,为群众提供内容多元且便捷安全的云上文娱活动。值得注意的是,相关的工作人员还能够把抗“疫”的榜样事迹编辑成短视频,从而在互联网进行传播分享,如此一来,这不仅能够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同时还能够切实地让党建工作融入到精神文化活动之中去,这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

  在新冠肺炎肆虐的阶段,各个基层党组织更加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第一时间内调控及革新我国关于党建发展工作的新型化思路,创新处理的手段,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更深层次地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教育活动成果。现如今,我国的疫情已经渐渐趋于稳定,而新冠肺炎在国外蔓延的速度依然很快,其感染规模依然在与日俱增。而伴随我国社会的局势渐渐趋于稳定,我国的主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遵循“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基本准则。此时针对各个地区的基层党组织,相关的党员同志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而是应该充分地调动起自身作为中共党员的持久作战实力,激励各位中共党员同志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投身至前线,引领广大群众一同拼搏,维护已取得的防控成果,直至全球性疫情得到有效地缓解。总而言之,各基层党组织还需要将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当作稳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观念的重要基石,积极开展关于该主题的训练活动,最终提升培训教育的实际效果。

  结束语

  综上所述,党员应该全面地认识到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紧密联系,主动探寻二者紧密融合的针对性措施,尤其是要结合当下的新冠疫情背景,培养党员同志们正确的价值观,提升他们的道德情操水平。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