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绽放青春风采 彰显青年担当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2-07 14:33

绽放青春风采 彰显青年担当

——记华电重工围绕中心任务建设最美团组织

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 周海露


  青春、汗水、团结、拼搏、奋进,在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青年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时代的浪潮中奋起,脚踏实地谱写出一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新时代青春之歌。“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团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任务,拓宽团的阵地,丰富团的活动内容,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岗位,勤奋学习,踏实工作,为公司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定理想信念

  团建工作落地生根

  一直以来,公司团委坚持“服务中心、服务青年”的工作原则,让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落地生根,凝聚起了广大团员青年的青春力量。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强调了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意义。

  共唱团歌、与团旗合影、佩戴团徽、重温入团誓词、国旗下的演讲,庄重的仪式感让青年重温初心、感悟使命。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身边榜样先进事迹,邀请公司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青年岗位能手与团员青年做经验交流,在企业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最美重工人”栏目,推出先进青年代表选树,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不断加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提高青年队伍整体素质,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组织青年参与“我家的小康生活”“践行华电文化、彰显华电价值、展示华电形象”“治国理政学习心得”“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等主题征文活动。

  学习是重要的任务之一。在注重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教育的同时,团委积极为团员青年搭建学习平台,组织公司系统团员青年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团课和“青年大学习”,创新运用团干部带头学、团支部集中学、主题宣讲重点学、宣传阵地经常学模式,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把党史、团史、新中国史深植于青年心中;团干部、优秀团员、推优对象出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难得的学习机会强化了共青团员的身份认同、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

  公司团委一直把“推优”工作作为全年工作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推优”工作研究,并把推荐项目一线、积极主动的团员青年入党作为重点。2020年9月,“推优”两名积极分子候选人和两名发展对象候选人,不仅给公司广大团员青年树立了带头示范作用,同时也激发了团员青年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了团员青年积极向共产党员标准看齐,使更多的团员们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干事创业,在岗立功,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不悔的印记。

  立足基层点滴

  团建工作行稳致远

  每年7月,当怀揣着奋斗激情和成长梦想的新员工初次来到公司,团干部帮其带上团徽,帮助他们扣好职场第一粒扣子,延续学习和工作的激情,规划职业成长的方向,团干部和新员工在“1+X”结对协议上认真签下自己的名字。新员工入职的结束,正是团委服务青年成长的开始,关注青年痛点、热点、兴趣点,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座谈调研,团员青年围坐一堂,谈工作、晒梦想、聊烦恼、诉忧伤,团干部认真倾听、记录、汇总普遍性问题,并予以解决或答复。定期开展青年思想动态分析,着力解决青年岗位成长、婚恋交友、社会融入等实际问题,让青年全身心投入到工作生活中。

  公司团委倡导读书好习惯,分享读书新感悟,组织青年读书分享会,推出“阅见青心”“青听夜读”有声阅读栏目,通过“华电重工微政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定期开展网上投票,评选“最美声音”,鼓励团员青年多读书、读好书,搭建读书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让青年员工在阅读中沉淀思想,将读书与工作、生活相结合,促进青年员工素质全面发展,创建学习型的企业文化。

  深入推广“光盘行动·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线上发出倡议书,线下张贴宣传标语,开展“珍惜粮食光盘间,崇尚节约我争先”文明用餐签名活动,号召员工杜绝浪费,从我做起,防微杜渐,营造文明用餐良好氛围。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纷纷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和家人的光盘照片,以“光盘”行动为契机,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不只是节约粮食,更需要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无小事,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国强民富不是梦。

  培养青年队伍

  团建工作绽放光彩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团员青年坚守岗位,经住考验。卫生消毒、知识科普,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战役上,青年是冲锋在前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在技术改造和科技攻关的战场上,青年是披荆斩棘的先锋和拓路者。坚守在不同岗位,他们扛起“青年突击队”旗帜在现场抢修,他们穿着“青年志愿者”队服在服务帮困,他们作为“宣讲员”讲解介绍,当面担当“青安岗”严查违章……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企业安全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增强青工安全意识,规范青工的安全行为,公司紧密围绕“安全生产、青年先行”的主题思想,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强化了青年员工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素质,筑牢“青字号”安全品牌。

  自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以来,公司团员青年把安全与生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工作力度,重点放在抓好员工的安全意识教育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上,全面推动了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向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轨道发展的进程。

  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和“安全生产、青年当先”理念,认真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公司团员青年结合“安全月”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挂标语拉横幅,全员签名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查风险排隐患,安全隐患全部限期整改完成;编预案做演练,各部门联合参加防洪防汛应急救援演习;讲理论重培训,安全培训答题和知识竞赛实现广泛参与。共同营造企业安全生产氛围,打造出安全生产领域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青”字号品牌活动,为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注入青春力量。公司每年都会组织青年创新创效项目征集、申报、评选,组织青年技术人员相互交流、学习。注重创新创造,广泛组织开展“青创先锋”活动。在项目现场成立“青年突击队”,负责人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进行“听从指挥,团结协作,崇尚科学,英勇突击,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青年突击队”誓言宣誓,号召现场施工团员青年为公司事业奉献美好的青春。广泛开展青年导师带徒、技能比武。为青年搭建成长成才、干事创业的平台,让青年在实践中磨练本领,在锤炼中提高技术,树立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积极打造一支高、精、尖的青年队伍。

  践行初心使命

  团建工作释放能量

  公司团委持续开展学雷锋、“行走春风”、爱心捐助活动,并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后,公司团委在党委的带领下,主动作为,发动广大团员青年自愿进行了捐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开展“以废代捐”的环保公益活动,团员青年们自发组织进行瓶身瓶盖分类回收并寄往空瓶回收中心,玻璃瓶将会转移到加工厂进行粉碎重熔,制成玻璃工艺品,形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化害为利,变废为宝。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司团委为华电集团公司定点扶贫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组织爱心捐助,向新疆“华电爱心超市”捐献衣物、文体用品、玩具等600余件。

  开展线上植树、环保骑行、尽爱心帮助北京市丰台区孤儿院的孩子等公益活动,青年团员们积极营造助力精准扶贫、弘扬雷锋精神、建工新时代的良好氛围,为国家、为公司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青春是多样的,青春是多彩的。青年员工们用实际行动传播“中国华电·度度关爱”的责任理念,用“大爱”书写着不一样的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寄语指引着公司青年继续用奋斗书写最美的青春华章。

  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之中蕴藏着巨大潜能。在公司党委正确领导下,有效整合利用党建资源,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将党的宣传阵地与团的宣传阵地相结合。在加强党的建设的同时加强团的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公司团委这个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集体必将踏上又一个崭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