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2020年度能源十大新闻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2-07 14:32

  1.中国提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我国能源扶贫工作成果显著,人民群众用能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能源局强力组织推动,能源电力企业全力以赴推进,能源领域扶贫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农村用电条件大幅提升,解决了4000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二是农村用能方式深刻变革,农村电气化率18%左右;2018年,清洁能源占农村能源消费总量的21.8%。三是全国累计建成263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惠及近6万个贫困村415万个贫困户。2012年以来,贫困地区重大能源项目累计投资超过2.7万亿元,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3.疫情防控期间,能源行业全力做好煤电油气等能源供应保障

  疫情期间,国家能源局压紧压实保供责任,制定煤电油气供应保障预案,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后盾。能源央企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武汉地区油气电供应。在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前,全国煤矿日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左右。全国统调电厂电煤库存可用天数保持在25天以上。2020年前10个月,我国能源供应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其中,原煤产量31.3亿吨,同比增长0.1%;原油产量1.6亿吨,同比增长1.7%;天然气产量153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0%;发电量602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

  4.国务院重启核电审批

  2020年9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两个项目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我国政府决定暂停国内核电新项目审批。进入2020年,国务院一次性核准了4台机组,均采用“华龙一号”技术路线,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迎来批量化建设的新时期,预计将带动大量就业。

  5.国家能源局出台20项举措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20年5月9日,国家能源局表示,针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需求逐步回升的新特点,国家能源局已出台20项具体举措,保障国家能源安全。20项具体举措包括推动东部老油气田稳产,加快页岩油气、煤层气等非常规资源开发,优化煤炭生产开发布局,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推动能源协调互济等。同时开展电网运行、水电站大坝等重点设施安全监察,加强对重点地区、关键部位的油气管道的监管。

  6.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政策调整

  2020年10月20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规定,对于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项目所发电量超过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部分,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核发绿证准许参与绿证交易。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范围的项目,风电、光伏项目满20年后、生物质发电项目满15年后,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核发绿证准许参与绿证交易。

  7.《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2020年4月3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指出,国家调整和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动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和低碳化发展。国家建立和完善能源安全储备制度,有效管控战略能源资源开发,完善能源运输战略通道建设和安全保护措施,完善能源预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机制,增强能源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能源安全。

  8.《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发布

  2020年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白皮书系统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推进能源革命的历史性成就,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能源安全新战略的主要政策和重大举措。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通过白皮书的发布,能够让外界深入了解中国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9.我国主要油气管道实现并网运营

  2020年9月30日,国家管网集团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诚通、中国国新、社保基金会、中保投基金、中投国际、丝路基金共同签署的资产交易协议和增资扩股协议正式生效。2020年10月1日,国家管网集团全面接管原分属于三大石油公司的相关油气管道基础设施资产(业务)及人员,正式并网运营,对全国主要油气管道基础设施进行统一调配、统一运营、统一管理。这标志着我国油气市场改革的一大关键——油气管网运营机制市场化改革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10.我国可燃冰试采再创两项世界纪录

  2020年3月27日,自然资源部发布消息,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第二轮试采取得成功。在水深1225米的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创造了产气总量和日均产气量两项世界纪录,攻克了深海浅软地层水平井钻采核心技术,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跨越。此次是我国第二次试采可燃冰,于2020年2月17日点火成功,持续至2020年3月18日完成预定目标任务,期间产气总量86.14万立方米,日均产气量2.87万立方米,均创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