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强化担当 创新机制 优化服务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2-07 14:33

强化担当 创新机制 优化服务

——华北能源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

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思强

  2020年,在国家能源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在电力安全监管、电力市场机制创新和资质许可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在江西省新丰开展扶贫共建。薛成 摄


  强化政治担当

  确保重大活动保电万无一失

  坚持高站位、高标准,始终把首都重大活动保电监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健全保电机制。局党组统筹抓保电工作,安全处承担具体职责,各处室分工参与。年初党组审定全年保电监管计划,每次重大活动制定局内保障方案和行业保电实施方案,形成局内各部门密切协同,与电力企业上下联动的保电机制。

  二是坚持超前行动,筑牢保电基础。组织实施“护网一号”专项行动,开展国际大都市与北京市电力保障模式比较课题研究,完善重要电力设施和重要用户数据库,构建科学完备的数字化保电支撑体系。

  三是推动齐抓共管,实施严查联防。局领导带队,加强与北京市政府部门和电力企业协同配合,按照“先外围后核心”原则,分层分级开展保电检查,做到隐患排查无死角、设施防护全天候、网络安全全覆盖、用户保障全方位,确保大电网运行安全,外受电通道、重点厂站供应安全和重要用户供电安全。

  四是突出核心保障,确保万无一失。从核心关键环节现场声光电设备到电源、线路状态,从事故处置方案到应急电源准备,检查中都坚持“严”字当头、“细”字为先、“实”字为要,全面立体筛查隐患。

  近两年来,共开展重大保电20多次,发现和整改问题160多项,确保了重大政治活动电力供应安全稳定、万无一失。

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思强带队在辖区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车间调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王永胜 摄


  创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

  有效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

  积极探索开展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努力打造辅助服务市场升级版,为清洁能源大发展打开了新空间。

  一是坚持一个原则。即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原则,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发现辅助服务真实价值,引导市场主体主动参与调峰。

  二是兼顾两级市场。一方面充分挖掘省级电网内部调峰资源,实现就地平衡;另一方面运用市场机制促进可再生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实现调峰市场在京津冀蒙晋鲁实时互济。近两年,省间可再生能源消纳量分别提高6.33、11.81亿千瓦时。

  三是实施三步提升。先行试点,2019年在京津唐电网试点引入负荷侧第三方调节能力5万千瓦,实现发用两侧同步调控;跟踪评估,组织专家对试点情况进行客观评估和全面总结;逐步提升,2020年在将第三方调节能力扩大到50万千瓦基础上,逐步把试点范围拓展至全区域。

  四是实现四项突破。供给方面,强化发电企业辅助服务属性,赋予更多辅助服务附加值,助力提质增效;消费方面,达成“用电时间有弹性、用电行为可引导、用电规律可预测”新理念,缓和峰谷差;技术方面,引入大数据、储能等先进技术,打造“源网荷储”有机融合的市场平台,柔性动态调整电力平衡;体制方面,引入以“虚拟电厂”为代表的“第三方辅助服务供应商”新主体,构建行业新业态。

  华北调峰市场已促进新能源消纳91.29亿千瓦时,有效解决了弃光弃风问题,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深化“放管服”改革

  着力开创资质许可工作新局面

  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办理许可证增添便利。

  一是合理“放”。牢固树立“便民利企”理念,制定优化许可办理6项制度,建立了“五个统一”资质许可管理模式,简化申请材料、推行告知承诺、优化服务举措,将许可准入合理“放”下去。自我加压扩大试点范围,在全辖区推行“证照分离”改革,2020年新颁发505张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同比增长123%。

  二是优质“服”。推进许可标准化建设,整合业务流程,推行许可审查“一张表”,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审查效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首批使用全国统一的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远程对企业申报和承诺材料进行核验,坚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百分百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是精准“管”。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将制度执行严格“管”起来。在蒙西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电力业务资质许可专项监管,按不同信用等级抽取监管对象,向18家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对15家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企业进行事后监管,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权威性。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