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步步纵深:改革探索取得突破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2-07 14:33

步步纵深:改革探索取得突破

本刊通讯员 彭浩

  2020年11月21日,由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自主投资建设的10千伏增配Ⅲ线正式投运。这条线路架设杆塔29基,全长1.9千米。加上之前投运的两条线路,扬中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区域首次形成环网,区域内供电能力大幅提升。

  目前,江苏全省共有17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扬中高新区配售电公司是全省最先拿到许可证、顺利开展电力业务的配售电公司,为增量配电改革探索了先行经验。

  “十三五”期间,根据国家规划部署,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江苏电力)积极参与各项能源体制革命工作,在探索改革之中,不断提升自身生产经营水平,持续改善优质供电服务能力,为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苏电力量。

江苏镇江扬中配售电公司,引入社会资本,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黄楠 摄


  积极探索,参与构建能源市场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

  参与能源市场构建,为发电、用电双方提供公平有序的交易平台,成为国网江苏电力一项重要探索。2016年4月18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华东及大型受端省份首家成立的交易中心公司。

  深入改革激励出澎湃动力:2020年,江苏全省28520家电力用户参与交易,直接交易完成电量2993.95亿千瓦时——相比“十二五”末的220亿千瓦时,增长了超13倍,接近江苏全社会用电量的一半。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通过市场化交易,交易中心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超245亿元。”江苏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冯迎春介绍说。

  “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内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迅速发展。在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越来越高的新能源装机比例也向电力市场提出了新的挑战。为应对新能源发电特点,运用市场手段有效发挥传统能源发电调峰优势,国网江苏电力科学构建辅助服务市场,于2019年先后启动深度调峰市场和启停调峰市场,并于2020年启动调频市场运营。

  2020年,江苏电网通过调峰市场,最大深度调峰容量达435万千瓦,合计消纳新能源电量8.08亿千瓦时;通过跨区跨省富余可再生能源现货市场,累计购入可再生能源电量5.94亿千瓦时;通过华东区域短期电力交易,增购新富水电(新安江、富春江水电站)2.01亿千瓦时。

  同时,国网江苏电力还与社会资本积极合作,以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为试点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2020年1月6日,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在南京组建成立。国网江苏电力等7家单位成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股东。

  “此次混合所有制公司的组建,推动了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的高效融合,促进了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的优势互补,实现了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的互惠共赢。”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谢润盛在组建仪式上表示。

常州公司客户经理薛雷与庄光伟在中天能源管控中心分析客户用能数据,为客户提供合理化建议。陈振新 摄


  自我改革,有效应对发展挑战

  在能源市场逐步建设完善的基础上,能源价格改革也进一步深化。

  2016年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在江苏等省级电网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2017年、2020年,省政府相关部门依次下发输配电价有关通知。两个监管周期内,江苏电网输配电价不断下调。

  不断下调的输配电价,客观上增加了电网企业的经营压力。国网江苏电力及时“向内出招”,先后启动“改革攻坚”“全面深化改革”等多项活动,大刀阔斧开展内部改革。

  为保障资金安全,减少资金沉淀,国网江苏电力在2017年开展“一市一行一户”模式探索应用。“市县公司的数据全部汇总到市公司后,数据量翻倍增长,要确保营财数据一致,保持日清月结。”试点单位、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财务部时任副主任张贵芹说,“我们通过优化银行流水备注、营销销账方式和财务对账模式,逐步解决了这一难题。”当年度,连云港全市电费银行账户共减少25个;平均每月可减少非集团电费账户划转20余次,涉及金额每月6000余万元;减少沉淀资金1500余万元,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5%计算,每年可节省贷款利息75万元…

  “十三五”期间,国网江苏电力先后完成三批次、129项“放管服”事项清单;搭建各级主体间内部模拟市场生态圈,对内开展“市场定价、模拟交易、单独核算”,实现删减低效无效项目16亿元,可控费用压降10%,劳动生产率提升超2%;印发管控模式优化实施方案,实施“战略+运营”和“战略+财务”差异化管控,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国网江苏电力有序推进本部“去机关化”、推动基层本部双向流动,37名同志参加科级干部上下挂实职锻炼,其中下挂处长数量占本部处长总数的20%,涉及本部四分之三的部门,挂职岗位覆盖国网江苏电力各层各级各类单位,规模力度均属历史之最。

  广泛合作,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持续深化的自我改革在提升自身发展实力的同时,也让国网江苏电力以更好的供电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6月28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就企业获得电力情况进行部署。江苏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落实中央要求,将“获得电力”纳入营商环境优化重点工程。

  “十三五”期间,国网江苏电力连续推出系列举措,不断提升办电速度。2020年末,江苏全省低压客户接电环节减至2个,普通高压客户接电环节减至3个,各环节分别在9个、3个、3个工作日以内完成。

  “从企业等电,到电等企业,极大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真正体现了供电公司‘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宗旨。”威尔廉(苏州)机械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张震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网江苏电力坚持千方百计助力省内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为省内企业营造良好经营发展环境,2020年全年减少用户电费超120亿元。

  “十三五”期间,用电体验发生深刻变化的,不仅仅是工商业主。根据国家部署,国网江苏电力稳妥接收新增供电服务区域,为区域内居民提供优质供电服务,也让相关企业甩开包袱、轻装上阵,更专注地参与到各自领域市场竞争之中。

  “居民供电移交之后,对企业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减轻了经济负担。居民家中容量增加了一倍以上,还能享受分时电价的优惠政策。对于此次改造升级工作,我们公司和广大职工都特别欢迎!”2017年末,金陵石化“三供一业”供电项目移交工作负责人刘光雷说。

  2017年11月27日,国网南京供电公司顺利完成由金陵石化直接供电的6455户居民计量装置改造升级工作,标志着江苏首家“三供一业”供电移交工程第一阶段圆满完成。同年12月,国网江苏电力与省农垦集团签订《电网改造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江苏农垦所属农场“两改”工作。2020年,双方在全面完成“两直一达标”目标后,进一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绿色低碳“全电”农场,在变革与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