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创新驱动:能源科技持续领跑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2-07 14:32

创新驱动:能源科技持续领跑

本刊通讯员 吴阳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纵观国内外优秀企业,科技创新始终是一个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法宝。

  “十三五”期间,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江苏电力)求新求进,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引领能源互联网建设、应对企业经营压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不仅为电力能源技术发展交出了厚重提气的答卷,也为国网江苏电力坚定不移“当排头、做标杆”注入了不竭动力。

胡成博在微波暗室内开展传感器无线通信性能测试。江艺 摄


  加强顶层设计,搭建多元化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

  为进一步推动创新引领发展,国网江苏电力完善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十三五”以来,在省公司层面成立科技部,基层单位设立科技互联网部,不断完善科技工作网络。同时积极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印发《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中长期激励指导意见》,促进“专家—成果—收益”正向循环。

  2019年11月7日,国网江苏电科院(简称电科院)员工贾勇勇等9人收到了共计12.1万元特殊奖励——他们研发的“变电站单兵巡检设备”在电力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至今已累计创造上千万收益。这笔奖励正是公司对项目团队的分红激励。

  作为国网江苏电力试点,电科院探索开展中长期激励项目分红研究,建立形成“定依托项目—定激励对象—定激励总额—定分配规则”分红激励模型。根据项目收入情况,对前期发生成本按年度进行分摊,并据此进行激励金额计算和“预兑现”。在项目激励周期结束后,对项目最终成本、利润进行清算,对激励发放金额实行“多退少补”,确保激励兑现公平公正。

  “该办法出台以来,仅2020年,我院的中长期激励项目申报已达40余项,预计每年可形成近800万元收益。”据电科院时任人资部主任高寒辉介绍。

  不仅电科院,国网江苏电力的省管产业方天公司也围绕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方向,制定了类似的激励办法。按照办法,该公司的智能网荷互动终端、变电站生活污水生物—生态协同治理技术、大受端电网内火电机组深度调峰调频关键技术3项成果转化类项目的团队成员均有机会参与分红兑现,个人最高激励金额可达5.68万元。

  此外,国网江苏电力依托“双创中心+众创空间”“省管产业单位+双创基地”的“2+2”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加速将科技创新成果推向市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如今,国网江苏电力首批转化成果之一“电网异物远程清除器”已广泛应用于公司系统140个输电运检班组,代替传统人工登塔,利用高能红外激光束,10分钟内可将200米外挂线异物清除,将异物清除工作效率提升24倍。

国网江苏电科院专业人员在进行电力物联网传感器典型布点方案研究 。江艺 摄


  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2020年11月12日,电科院率先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举办首届青年托举人才开班仪式,吸纳首批30名优秀青年。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就是要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年龄的人才选用束缚,给优秀的青年员工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让他们有舞台、有地位、有收获,使得人才管理体制更加高效,人才培养机制更加完善。”电科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

  “这是国网江苏电力近年来注重人才培养的缩影。除了电科院,像盐城公司的青蓝行动、工程咨询公司的飞雁行动等等,各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新机制在各基层单位纷纷落地。”国网江苏电力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国网江苏电力在全员全职业生涯的基础上,出台了“领头雁”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意见,打造了员工职业发展中心系统,构筑了“爱专家服务平台”,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搭建“舞台”,致力于把员工培养成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在高端领军人才方面,国网江苏电力将人才培养与重大项目、示范工程、实验室体系建设相结合,培养了一批专业上拿得出、叫得响的领军人才。国网江苏电力现有国家级人才24名,国网公司级人才180名,省部级人才442名,均居国网公司系统前列。不光培养出百花齐放的“高原”,也培养了一枝独秀的“高峰”,涌现了一批国际化领军人才,34名员工加入IEC、IEEE国际标准组织,7人担任工作组召集人,2020年,公司2位专家首次荣获IEC 1906奖(该奖用以表彰对IEC国际电工标准化与合格评定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各国专家)。

  在基层创新人才方面。坚持实用价值导向,注重从一线职工中挖掘典型、选树先进,培育劳模工匠。“十三五”以来,10名职工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名职工荣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24名职工被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2020年,该公司4名职工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朱洪斌、何光华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工人创新组)。

  同时,国网江苏电力还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注重青年人才培养,努力打造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实施基层班组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联动,专门设立青年科技专项和青年科技奖项,提高创新人才发展后劲。鼓励青年人才积极投身创新创造,21项成果获国网公司“青创赛”金奖,数量位列国网系统首位。

  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在加强人才培养的同时,公司还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基础建设,推动各类专业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该公司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肥沃的创新土壤。截至目前,国网江苏电力拥有国家电网系统、省政府实验平台14个,国家电网重点实验室2个,数量位列省级公司第一。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

  2016年12月11日,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工程在南京220千伏西环网投运。这套系统能够像“智能导航”引导车流一样控制电网潮流,实现了对不停奔跑电能的灵活、精准控制,从而解决南京220千伏西环网输电通道“拥堵”现象,使南京西环网供电能力提升了30%、约60万千瓦。

  后来,这项柔性输电技术又被应用到了苏州500千伏南部电网。截至“十三五”末,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控制最复杂的统一潮流控制器——500千伏苏南UPFC工程安全运行1100余天,为江苏主网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特高压直流满送保电发挥重要作用。

  “该工程的投运,让苏州南部电网少建设一条500千伏输电线路,仅电网建设和征地费用一项,就节省了十几亿元。”国网江苏电力技能专家沈富宝介绍,UPFC的运用还能保障近千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安全稳定地传输至长三角地区,实现了高效可控的能源互联。

  “十三五”以来,国网江苏电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重大技术攻关,除了UPFC,还攻克了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电力电子变压器、新能源消纳和大电网安全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建成了源网荷储互动系统、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苏州同里区域能源互联网示范区等一批国网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取得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输出标准。在取得重大科技创新突破的同时,国网江苏电力强化国际标准引领,提升公司科技领域话语权。

  “十三五”以来,国网江苏电力围绕重大项目和示范工程,一手抓科技攻关、一手抓标准创制,实现专业创新、工程创建、标准创制有机融合、齐头并进,主导立项国际标准12项,正式发布4项。其中,IEC标准《电力系统中的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的性能》,是该公司历史上正式发布的首个国际标准。

  围绕能源互联网建设迫切需要,国网江苏电力积极申报国家、国家电网公司重大攻关课题。截至目前,共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参与5项,牵头承担国家电网重点科研项目120项,重大项目数量位列省级电力公司第一。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