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光明精神”的落地与实践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2-17 15:18

国网浙江绍兴供电公司 屠毓慧

  “光明精神”是在绍兴古城深厚的历史、地域、人文中熏染孕育和发展起来的优质电力精神文化。“光明精神”的实践,支撑在党、保障在党。党建引领是光明事业的“定盘星”。近年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绍兴供电公司(简称绍兴供电)始终强化“国企姓党”政治基因,探索将“光明精神”融入职工血脉,将追求光明的信念转化为行动自觉,激活“百年老店”新动能,赓续“光明事业”,汇聚起建设“示范窗口”的磅礴“绍兴力量”。

  建立“三项机制”

  提升管理推动力

  建立责任机制,做好光明文化基层根植。以开展周恩来总理“前途光明”题词80周年纪念活动,建设“光明馆”为契机,由公司党委牵头统筹各项资源,公司党建部进行有效督导,各基层单位精准发力,在文化阵地建设、文化活动实践以及为民服务中,做好“光明”主题串联,实现高品质的“光明”文化浸染。

  建立协同机制,做好红色资源融合文章。积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外联”协同,鼓励各基层间开展“内联”互动,充分借用成熟红色资源优势,提升工作质效和影响力。以“深化红色教育,走好精神传承路”为主题,开辟了“枫桥经验”“光明文化”两条“红船·光明之路”,为公司全体党员及省内外“兄弟”单位来绍学习交流绘好光明“路线图”。

  建立保障机制,做好阵地建设长效机制。有效发挥党建工作综合绩效考核指挥棒,强化建章立制,加强对基层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管控与指导力度,形成各层级、各专业高效协同工作网络。建立典型经验和最佳实践库,借助政工例会、“绍电先锋”等有效媒体,分享推广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基层企业文化项目和实践案例,培育孵化更多光明成果。

  立足“三个层面”

  深挖光明精神内涵

  夯实思想根基,激活“光明力量”。以“凝聚光明心、引领光明行”为着力点,借助周恩来纪念馆、王阳明纪念馆等本地教育资源,以“光明论坛”“光明学堂”等为载体,丰富思政教学模式和主题实践载体,使“心向光明、行诺万家”的作风理念“飞入寻常职工心”,筑牢干事创业理想信念之基。

  推进阵地赋能,绘制“光明地图”。以“点线建精、区域建强、全面提升”为思路,加快整合阵地资源,推进“阵地智库”建设,全面构建点、线、面有机结合的“1+N光明地图”绘制,各基层围绕“光明”主线,结合实际,形成“光明·同心圆”“光明纤夫”等21个光明文化品牌,引导职工从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

  深化高地建设,赓续“光明星火”。加快推进“根植于社区运营体系的光明驿站建设”等探索实践,建优建强“红船·光明驿站”,使之成为红船党员服务队传承红船精神的示范站、践行电业为民的服务站、密切联系群众的联络站、传递光明温暖的能量站、争当电力铁军的先锋站,成为绍兴供电“人民电业为人民”现场服务的“光明电力名片”,为实现社区居民生活方式的增值建设贡献电力价值。

  聚焦“三类团体”

  践行光明使命担当

  组建“光明讲习团”,做晓之以理的传播者。以当好党务干部的“孵化器”、党建工作的“助推器”、打造“套餐式”教育培训为目标,相继成立了由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和党建指导员组成的“党建指导员”工作室、“光明讲习团”,以交叉上党课、双周交流会等形式传播党内知识、党内政治文化、企业文化,弘扬光明精神,提升了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建设“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做导之以行的践行者。深化以“红船精神、电力传承”为主线的“党性+”教育,开展“闪耀党建红、点亮国网绿”党建特色实践,“人民电业为人民、枫桥经验铸光明”等红船党员服务专项行动,把精神融入到职工血液里、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落实到公司发展战略上,主动助力“六稳六保”,坚持以运用电力大数据对复工企业峰谷用电、运行管理、无功优化等方面进行综合画像分析,精准助力政府复工复产各项决策,切实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彰显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展现出来,把“光明气质”通过实践展示出来。

  传播“心向光明、行诺万家”特色文化,做持之以恒的接力者。坚持“电工鲁师傅”线上主动发声,和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线下活动并举,打造“OTO电工鲁师傅”特色服务品牌,以实际行动接力“光明传承”。坚持深化电力“枫桥经验”特色实践,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发挥“电工鲁师傅”党建示范基地实效,开展体验教学、互动教学,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光明文化,传播“心向光明、行诺万家”的精神理念。

  开展“三大行动”

  实现光明价值创造

  聚焦“光明·增值”行动,打造党建“共同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聚焦公司改革发展目标,以“学思辩行”为有效抓手,探索“组织架构1+1,支部联建1+1,重点工程1+1,主题教育1+1,计划总结1+1,课题培育1+1,谈心谈话1+1”为主体的“711行动方程式”,进一步加强改进工作方法,达到“以学促思、知行合一”的目的,提升党建工作价值度。

  聚焦“光明·护航”行动,守护安全“生命线”。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坚持文化管人、制度管事,淬炼安全“责任心”,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安全“责任链”,推进安全文化落地。把安全生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等重大事件保供电,成功完成抗击台风“利奇马”等抢险救灾任务,开展“战疫情,助复工,显担当”等专项行动,让党旗飘扬在安全生产第一线。

  聚焦“光明·凝心”行动,绘就发展“同心圆”。坚持开展以“党员带动、技能驱动、民主推动”的“凝心工程”,发展完善“面对面”民主管理模式,畅通职工诉求服务通道,依托19个职工文体社团组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类主题活动,保证职工思想的“高度”、实践的“力度”、技能提升的“速度”和个人感受的“温度”,推进“文化”与“业务”聚合质变,营造同心同向谋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实践成果

  “光明精神”的探索与实践,有效地促进了公司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并进、同频共振,成功解锁了绍兴供电“最有力量”的光明队伍,擘画了“最有温度”的光明实景。

  构建了和谐舒适的精神家园,实现职工价值与企业文化两统一。促进企业的发展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使命,实现保值增值是党建工作的价值取向。以“光明精神”的探索与实践立足当下深挖精神内涵,面向未来强化组织赋能,从文化传承、文化落地、文化自信和文化发展等角度,对企业特色文化予以总结提炼,释放了“厚积薄发”的核心价值,铸就了企业发展、职工成长的共同梦想,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

  激活了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实现战略目标与企业价值两推动。思想建设是先导,只有认识到位,才有行动上的自觉。以“光明精神”的探索与实践在潜移默化中根植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弘扬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传播了“心向光明、行诺万家”的光明信念,激活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敦行致远”的内生动力。

  彰显了企业供电服务形象,实现和谐电力与群众满意两提升。党建价值创造只有在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中才能产生。以“光明精神”的探索与实践,是党建工作“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思想驱动的结晶,推动了供电服务从“最后一公里”到“最优一公里”的转变,实现了绍兴供电人专业、亲和、善良和可信的人格气质深入人心,构建起“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绍兴赋能”的生动画面,营造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