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百色供电局就业扶贫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2-17 15:18

南方电网广西百色供电局党委书记 李林峰

  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百色供电局(简称百色供电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承担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加入了精准脱贫的帮扶队伍中。通过几年的努力,百色供电局作为后盾单位,让受帮扶地区在农村、农业、农民等“三农”方面都发生了逆转性的变化。特别是在精准扶贫方面,百色供电局牢牢抓住就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打好扶贫组合拳,实现了“产业带动脱贫一批,电工取证就业一批,整合资源增收一批”的脱贫目标。

  百色供电局通过有效打好助力脱贫的组合拳,有力推动了帮扶地区的脱贫步伐,促进贫困户进入致富快车道。如百色供电局作为后盾单位的靖西市龙邦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6.97%下降到了2019年的0.95%。

  扶贫实践及成效

  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百色供电局充分发挥企业自身资源优势,结合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通过打好“产业带动、电工取证、资源整合”组合拳,制定了符合百色革命老区、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战略,走出了一条适合电力企业和少数民族及边境地区的扶贫路子。

  一是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带动。在帮扶挂点村,百色供电局通过每村打造一个支柱产业,实现“一村一品”产业全覆盖,为后期的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产业打造是前提,如何让产业得以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百色供电局党委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劳动积分制,鼓励贫困户主动参加到村集体经济的经营劳动中,使每个贫困户都能在年底的时候凭积分兑换集体经济产业分红。以靖西龙邦街的“国门乐泉生态养殖基地”为例,百色供电局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共计投入了106万元打造了生态养殖基地,为激发贫困户主动劳动的意识,百色供电局党委在贫困户中实行劳动积分制。劳动积分制实施后,贫困户从原来的“懒干活”到主动“揽活干”,发生了积极的转变。由于劳动积分与年底分红挂钩,体现了多劳多得,大大地激发了贫困户的积极性。通过实践,原来懒于求发展的部分贫困户因为抢着干活而涌现出多个当月“积分王”。劳动积分制度的推行,创造了成熟的劳动与分配挂钩的模式,为后期村集体经济发展积累了后劲。根据统计,该村65户贫困家庭初期年底分红约1000元,凭劳动积分换取劳动报酬年人均约4000元左右,确保了贫困户在分红外增加另外一份收入,夯实了脱贫基础。

  百色供电局通过打好产业牌,做脱贫“挖井人”,为贫困村挖好致富之井,理顺后期贫困户通过产业脱贫的路子,贫困户只需付出劳动就可以喝上致富之水。

  二是推进电工取证技能培训。百色供电局党委结合行业优势,通过党委牵头,开创性地探索出了“政府+企业+院校”的农民工和贫困户电工培训取证的模式,根据电网建设施工岗位亟需补充人员的现状,发动群众参加电工班培训取证。通过培训,使贫困人员实现从身无技能到成为电网施工企业“香饽饽”的转变。同时,百色供电局对取证后的贫困人员进行跟踪培养,并当好就业的“红娘”,尽最大可能把贫困人员推荐到心仪的电网施工企业就业。通过百色供电局党委牵头,从培训到就业,对贫困户进行“一条龙”式的服务,助力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脱贫。

  以少数民族地区隆林各族自治县为例:2019年9月和11月分别在当地举办了两期电工取证培训班,共有302人参加了培训,其中贫困群众252人。时隔一年,百色供电局根据电工取证后贫困户的就业收入情况调查显示:取证后85%的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这些因取证而获得就业机会的人群当中,又有约8%的人因获电工证后具备承包资质而去承包工程实现了致富,这部分人的年收入约为20万元,约92%的人因持有电工证而在电网施工、移动基站建设和基建工程的电力安装企业就业,平均月工资为5500元左右,其中最高收入群体为工地电焊工,月收入达11000元,最低的收入者在物业或酒店做电工,月收入为4000元。

  在谋划就业脱贫策略上,百色供电局走出了一条符合电力企业特点的帮扶路子,利用企业自身的资源优势为贫困户辅就了一条脱贫的光明大道。

  三是因村施策推进资源整合。如何有效治理贫困?百色供电局党委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利用好“一方水土养好一方人”的路子,鼓励驻村干部整合当地资源为贫困户谋治贫之路。

  以百色供电局定点帮扶的靖西市龙邦街为例,龙邦街距离越南的高平县仅3千米左右,属于边境地区。按理,对于参加边贸活动,边境村和边民们具有先天优势,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经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后发现,原来贫困户们在争取运输货源上处于劣势,导致其运输货源缺乏而失去了收入。百色供电局党委了解情况后,通过驻村第一书记牵头,成立了“边境红旗运输队”,将贫困户的运输车辆纳入“边境红旗运输队”进行管理。通过村委与园区合作,为贫困户优先解决了货物运输问题。目前,参加“红旗运输队”的队员有21户,人年均收入达12000元以上。

  主要经验

  百色供电局扶贫思路主要以党建引领、党委牵头为主,通过发挥好自身的资源优势,在贫困户就业扶贫上下功夫,打好组合拳,走出了一条符合百色革命老区的特色道路。

  主要经验有两点:一是要因企制富。百色供电局把脱贫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贫困户取证获取就业岗位,一方面解决了贫困户无技能无法谋生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解决了电力行业工程施工中用工缺口的问题,通过把取证的贫困人员补给到电网施工企业中,带动了群众脱贫的速度,可谓是一举两得。二是要因地治贫。百色供电局通过充分发掘贫困群众身边原有的资源,把资源整合利用起来,集中火力帮扶,使贫困户增强脱贫信心,从而实现快速脱贫。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