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张家口宣化供电“煤改电”工程纪实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1-30 16:33

蓝天白云好空气 煤炉改电暖洋洋

——国网张家口市宣化区供电公司“煤改电”工程纪实

  国网冀北张家口供电公司 王媛 韩彬彬

  今年58岁的赵尚平,家住张家口市宣化区赵川镇赵家坊村。过去的几十年从烧煤渣到蜂窝煤,他年年冬天跟煤打交道。去年村里“煤改电”,一入冬,他就用上了电采暖。他感慨说:“以前到了这个季节,没有一天不咳嗽。家里烧炉子烧炕冒烟,院里、地里烧秸秆冒烟,到处乌烟瘴气。你看看现在,蓝天白云的,美的像画里的景。俺这个手再也不黑呼呼了,家里冷哩一按开关这暖气就热了,再也不用背煤打煤,更不用担心煤气中毒了!哈哈哈!”

  国网张家口市宣化区供电公司(简称分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将“煤改电”工程建设和保障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本次工程开工时间距离供暖期仅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涉及4899户,同期开工现场多达31个,工期紧、任务重。

舍小家之节为大家之“中国节”

  中秋和国庆同一天,在21世纪只有四次,今年难能可贵;大家都说,今年的国庆和中秋是来弥补春节的遗憾的,也是为我们抗疫之战“庆功”。

  10月1日,电力员工依然奋斗在一线,只为老百姓能够过一个清洁而又方便的暖冬。“实施‘煤改电’工程,是责任,更是担当。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消费革命,履行社会责任,我们义不容辞!”分公司王振军说:“今天,我们给施工现场每个人都发了月饼,从工程‘领导小组’到运检部、到安监部、到发展建设部以及供电所,我们全线上岗,争取在10月10日完工,给老百姓预留出电采暖试用的时间!”

  “都是农村人,俺也有私心哩,俺知道,俺知道这‘煤改电’的好处,所以就想让乡亲们早点‘占便宜,占好处’。”赵川镇供电所陈尚有师傅说着说着害羞的捂着嘴,笑了:“你问我这大十五的还守在工程现场心里难过不,你说哩?其实有那么点不得劲,但是俺还是想在这,让这‘煤改电’早点儿完工,好让更多的人舒舒服服过个冬,别留下遗憾……”

  原来,2019年陈师傅就开始加入“煤改电”工程,每天回家都给老伴儿讲述“煤改电”的好处,老伴也念叨啥时候能把自己家改了,她就享福了——家暖暖和和,再也不用担心家具上擦不完的炉灰,也不用半夜睡的好好的起夜加煤了……只可惜,2019年工程计划里没有陈师傅家,老伴却意外去世了。所以陈师傅说:“回不回家过十五不重要,早点儿完工,能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就行。我们这些电力工人本就是‘人民电业为人民’,加多少班都乐意!”

打碎牙齿肚里咽只为“煤改电”

  冬季清洁取暖,政府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所谓好事多磨,要想成功做好一件事总会有各种羁绊。赵川镇供电所所长孙凯明说:“咋说呢,总有人不理解么。大面积施工,很多村同时停电,有些村民不能接受,总嚷嚷要投诉;施工就涉及到占地,个别村民为了多要补偿费,处处刁难,迟迟不肯签字,言语上难听不说,工期一拖再拖……”

  “没啥好办法,只能是将心比心,苦口婆心呗。”孙凯明说道:“咱们党员服务队,白天加紧施工赶工期,水顾不上喝,饭赶不上吃,晚上还要上门入户,中秋节连个团圆饭都没有和家人吃上一口,外地上学的孩子们好不容易放假回来几天,没说上几句贴心话又该走了,作为父亲,连送孩子上车,给孩子扛个行李这么简单的事都做不到……”

  为了保证村民利益,好他们在节前一分不差的拿到占地赔偿款,分公司发展建设部的青年员工们顶着秋季北方的烈日,在玉米地里足足干了一天,一米一米,一块一块地量着……人心换人心,孩子们的辛苦村民都看在眼里,这项工程也得到了乡亲们的理解与支持。

重点工程要出色党员必先行

  随着31个煤改电工程逐个完工的喜讯传来,分公司赋能冬奥党员先行活动到达了新的里程碑。从计划施工的伊始,分公司党员服务队就清晰地认识到“煤改电”工程是推动清洁取暖、服务绿色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同时也是2022年“绿色冬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分公司党员服务队本着“电网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是国家电网公司的使命和追求”的原则,高度重视“煤改电”工程。开工以来,设立煤改电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周例会,月例会,全面推进工程进度,工程进度一日一报,每日总结工作中的问题,倒排工期,保证在供暖期前按时完工;积极主动对接政府双代部门与施工单位,听取意见,竭尽全力参与协调;提前与厂家沟通,确保物资按时到货;派出骨干力量参与全部煤改电工程的现场监督管理,保证工期与质量,交一份守时且高质量的答卷;严格审查停电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停电工作,压缩停电时间尽量不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用电;严守规则,确保施工安全万无一失。

  大风降温预警频繁来袭,寒冬踏着节日的脚步顺势而来分公司将全力以赴,强化运维管理、设备监控和抢修服务工作,用“煤改电”工程温暖更多人的冬天,也用“煤改电”工程为冬奥奉献一片蓝天净土。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