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奋力转身 赋能生态三晋

来源:​《中国电业》 2020-11-30

《中国电业》记者 张一龙

  8月13日早,国网山西电科院员工白鹭在朋友圈晒出一组蓝天白云美图,她写道:今儿的天蓝的可以。短短的一句话透着满满的喜悦感。事实上,近年来太原市跟全省其他地区一样,蓝天越来越多,粉尘越来越少,空气越来越新鲜,街道越来越干净。这一切的改变与山西省持续推进“煤改电”工程、电能替代冶炼用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密不可分,在很多领域,绿色的电能已经取代了黑色的煤炭,为千家万户的小康生活上了一笔“无差别”健康保险。

  “煤改电”打造洁净生活

  以前每个冬日里的清晨,家住平遥县上西门街33号的李铁生都会最早起,匆匆披衣,跑里跑外,捅煤炉、提煤块、运煤渣,一连串的“例行动作”。从2016年的那个冬天起,他这个被街坊邻居人人称颂的勤快人,就再也不“勤快”了。

  “刚开始,我都不习惯,每天一大早醒来,就想要开门出去,完了再将手缩回来,搓着手坐下。”他尴尬地笑着。煤改电这一改,打破了他们几十年的烧煤习惯,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生活方式。现在家里取暖用的是电暖,做饭厨房里有电磁炉,日常生活再也不用和煤球打交道了,抬起头就是蓝天白云,再也不是“黑烟袅袅”了。

  刚开始“煤改电”政策入户宣传的时候,李铁生96岁的老母亲说什么也不让改,“祖宗留下来的取暖方式就是烧煤,祖祖辈辈都是这样子过来的,改什么改。”对于老人家来说,“煤改电”,不仅改变的是生活习惯,也是新事物与旧观念的碰撞。

  自从家里换掉煤炉子用上电暖设备后,李金莲奶奶逢人就显摆个不停。“这东西好呀,暖和不说还干净、安全!冬天烧煤取暖,在屋里都是‘黑鼻孔’,好几次差点煤气中毒,房子也被熏得不成样子,要不是‘煤改电’,现在还被煤烟熏着呢!”据了解,平遥古城内共改造1197户,城内燃煤设备已全部取缔。

  “煤改电”不仅是百姓生活用能习惯的改变、用能总成本的降低,还关系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和环境质量的改善。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简称山西电力)针对省内南北气候差异大、采暖设备种类多等因素,在设计阶段引入合理性分析模型,分地区、分设备差异化确定户均配变容量,积极推动北部严寒地区采用集中供暖方式,南部采用热风机等低功率采暖设备,“煤改电”户均投资降低44%。公司加强与政府汇报沟通,促请省清洁取暖办公室出台“煤改电”配套电网改造补贴文件,明确30%的补贴标准,解决多年来补贴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推动3.4亿元补贴资金及时到位,有效缓解资金投入压力。

  截至今年6月底,山西电力“煤改电”工作已完成34万户,完成投资30亿元。7月21日,该公司2020年“煤改电”配套工程全面开工,较去年度提前了45天,投资12亿元,改造31万户,又一批百姓即将开启清洁温暖的新生活。

  电能替代拔掉“黑烟囱”

  辗环车间内,一名操作员正熟练地操作全速带锥辊辗环机。几分钟后,法兰钢胚被加工成一个直径3米的大型法兰毛坯……这是7月21日山西忻州市定襄县源盛铸锻有限公司的生产场面。

  源盛铸锻有限公司年产值约4000吨,生产加工的球铁铸件主要用于井盖、管件弯头和三通等。公司总经理张保卫说,法兰制造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必须符合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才能生产。以前厂里生产1吨法兰大约消耗280斤焦炭,按市价要420元。现在换成630千瓦的中频炉,生产1吨法兰大概要800千瓦时电量,差不多500元,成本最多贵几十元,但是熔炼快,无尘无噪音,经济又环保。对于山西来说,电能替代不仅是取代百姓烧煤取暖,还涉及诸多高耗能冶炼企业生产方式由污染向清洁的的变革。

  绿色发展,首先要使用绿色能源。山西电力对于经营效益优、电能替代推广潜力大的客户,采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方式,以定制化的服务为企业节约用能成本。这一模式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电能替代”得以迅速铺开。

  8月7日,晋中市太谷县晴空万里,艳阳高照,被称为“中国玛钢之都”的太谷工业园里,120余家玛钢企业正在忙碌地生产各类产品,工人们正在将中频电炉融化的铁水源源不断地送往排产生产线。山西卡耐夫管业公司是玛钢工业园区最先完成电能替代改造的企业。“换成中频炉后,温控精度高了,产品合格率从原来的80%提升至95%,整体效益比原来提高两三成,还可节约设备除尘花费,劳动力成本也节约了30%。”卡耐夫管业公司总经理柳良冬表示,“这都是电能替代的功劳啊!”

  以电代煤“推倒”了玛钢企业黑烟囱……一场壮阔的电能替代革命正在中国“玛钢之都”太谷深入推进。截至目前,太谷县已有36家玛钢企业全面完成从燃煤冲天炉到中频炉的设备改造,剩余90余家也将于2020年改造完毕。太谷工业园内120余家玛钢企业,将会成为晋中首个“绿色工业园区”。

  2020年1~6月,山西电力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613个、替代电量50.52亿千瓦时,电能在终端能源市场占比稳步提高。

  新能源添彩秀美山西

  山西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地区,煤炭保有储量约占全国的1/4,煤炭外调量占到全国总量的70%。大量煤炭的燃烧和运输给环境改善带来了巨大压力。在奔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建设风光火储综合重要电力供应基地是山西经济转型的必经之路。对于山西来说,就是要破除“资源魔咒”“变输煤为输电、输煤输电并举”,甩掉“低重黑粗”,让呼吸更舒畅,让城市更干净,让绿色抹去黑色。

  截至2020年6月底,山西省发电总装机9403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为2511.36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容量的26.5%,新能源发电量204.9亿千瓦时,新能源利用率达99.92%。

  作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全国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长治市除了在传统能源上做“减法”,重点挖掘本地的光照和风力资源,发展光伏电站、风电场,在清洁能源上做“加法”。上半年,长治地区新能源发电量达1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28%。去年,在平顺、黎城投运的光伏领跑基地,对太阳能发电技术创新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山西电力度电必争服务新能源消纳,开展山地微气候研究,提升新能源功率预测精度至96.17%。8万余户分布式光伏数据接入“调控云”,优化火电开机方式,合理安排水电发电窗口,发挥抽蓄电站作用。该公司提高火电调峰补偿标准,促使火电机组主动停机调峰。上半年共开展深度调峰交易75次,最大深调容量145万千瓦,增发新能源电量9.02亿千瓦时。积极争取省间外送市场空间。上半年,通过跨区跨省外送通道增供扩销125次,共减弃新能源6.6亿千瓦时。

  山西电力加大充电建设投资,年内计划建成充电站64座,充电桩1700余根。目前,已在全省各地布点,建设完成公交、公共充电站13座,充电枪数499个;已确定20个项目、667根充电桩,开工率100%,投资金额3620万元。

  7月8日,晋中东公交充电站一期工程正式投运。106路公交司机刘雪龙说,太原市是全国最先实现公交汽车和出租车全部采用纯电动车的省会城市,他看到城市空气一天天好转,作为公交司机很自豪。他说,以前,每天运行的公交车和出租车要排放大量的尾气,空气很呛。而纯电动车不仅干净,还行驶平稳,白天充电一小时,晚上集中充满三四个小时,乘客普遍反映噪声小、驾驶轻巧,提速快,很舒适。

  在消费侧,山西电力聚焦清洁取暖、交通运输、工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按照计划,今年山西电网新增新能源配套项目31项,以支撑新能源发展。此外,山西电力还拓展新能源消纳渠道,依托智慧车联网平台、电力交易平台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创新开展“新能源+电动汽车”协同互动,采取“中长期+日前”模式,为新能源发电争取价格较低的谷段电价,助力全省新能源消纳。

  (林霞、师文慧、马亚运、张潜、冯煜、汪洋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