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童志红:党建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1-30 16:33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分宜发电厂 童志红

  企业党建做实、做细、做强,能够提高生产力、凝聚力和竞争力,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分宜发电厂(简称分宜发电)党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实现安全、质量、效益、技术、人才、品牌和党建一流为目标,为企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全面激活发展一盘“棋”。

  实践推广“党建+安全”模式

  强党建。注重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各党支部切实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到创一流的各项工作中,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运用“微党课”等形式,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并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设备整治、工程建设、创新创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中,勠力同心,不断做实特色党支部创建工作,树立党建品牌,从而形成党员带头、以上率下、服务生产的良好氛围,做到“强组织、固根基,建队伍、增活力”,为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抓安全。分宜发电党委以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为重点,引领全员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提升安全水平、营造安全氛围,践行“安全零事故”目标,聚焦基层党支部这个主阵地,打造“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先锋岗”,各党支部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人人都是安全员”等活动,让“党建+安全”深入人心,形成党的建设与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同向聚合、相融并进的局面。针对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该厂党委指导各支部开展课题攻关,有效提升设备可靠性及安全文明生产水平,助力企业安全生产,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抓人才素质,树企业形象

  提素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分宜发电党委落实“人才强企”战略要求,通过不懈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队伍。不断提升班子成员履职能力,持续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从学习能力、思辨能力、情商水平、履职能力等方面加强干部培养考核,切实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在引人、用人、留人上优化制度机制,为年轻干部提供更广阔的成长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蓄人才力量。以导师带徒、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形式,增强员工的各项专业技能与知识水平,促进员工业务素质、操作技能、实战经验的提高。充分发挥“岗位能手”“技术标兵”的作用,带动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努力打造作风硬、素质高、能力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队伍,努力实现人人能成材,个个有舞台的发展局面。

  树形象。该厂党委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当中,在抓实抓细上下功夫、求实效,营造实干争优、履职尽责的良好风气。开展大讨论活动,全体干部员工结合工作实际,以“转作风、强素质、提质量、增效益”为主题,多层面、多角度深入开展讨论。厂领导带头撰写评论文章,各岗位员工结合自身工作,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通过交流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各党支部及时总结,列出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奖惩制度,解决干部员工不作为、懒作为的作风,有效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整体管理水平。

  贯彻新理念,提升软实力

  分宜发电党委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企业发展目标,加强战略研究和重点战略布局,加大推进前期项目,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对丰富的文化底蕴进行挖掘、提炼、释义,编印《企业文化手册》,为提升企业软实力奠定坚实基础,有效激发广大员工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围绕2*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扩建项目按时高质量投产目标,激励党员进行“三亮三比”,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履职能力、比服务水平、比工作业绩,引导全体党员带头干起来,带动全体员工跟着动起来,做到每个支部有项目、每名党员有任务,通过组建防疫先锋队、投产攻坚突击队以及党员团员志愿服务队等多种形式的突击志愿活动,将党员和党支部作用发挥在关键事项、体现在特殊时期,为高质量发展任务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该厂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和全体员工在异常严峻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同心协力,恪尽职守,当先锋、做表率,以实际行动担负重任,在疫情防控和迎峰度夏期间实现双机正常运行,安全生产可控再控,顺利实现减亏增盈目标。

  分宜电厂党委始终把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始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真正筑好“根”,守好“魂”,尽好责,继续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2020年战略目标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