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严明:《中国电业》是所大学校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1-17 17:23

  70年前,《中国电业》前身《人民电业》创刊。这是一份记录新中国电力事业发展历程、电力铁军顽强拼搏业绩,并与之共同成长的行业领军刊物。

  值此华诞,因曾忝列门墙,杂志社同仁嘱余作文以记之。回首曾经的500余日,往事历历在目,思绪林林总总,逐渐凝结成一个字“学”、一个词“学习”……总结此文的标题时,一个响亮的名字便越入脑海“我的大学”,但为避免文抄公之嫌,拟成此题,于是便有了这篇效颦之作。

  之所以将本人2016年初至2017年中,这500余天在《中国电业》的日子最深的体悟归结为“学”,将《中国电业》称为大学校,是因为:

  70年来,《中国电业》记载了新中国电力发展,积累了丰厚、生动的史料,对任何一位想了解和学习新中国电力发展历程的人来说,就像专题研修室。当年接任时,看到保存下来的《人民电业》创刊号、复刊号,阅读其中的文章、抚摸泛黄的纸页,感慨万分。

  70年来,《中国电业》为电力工作者提供了思想碰撞、经验交流的平台,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电力精英的成长。没到《中国电业》工作时便听同仁介绍过,在某企业采访,企业领导同志说:“我是看着《中国电业》成长到今天的。”到了《中国电业》工作后,从电力企业总部到基层,这样亲切和感人的话语便常常得以聆听,至今难忘。

  当然,《中国电业》更是电力新闻人切磋业务、展示本领的大舞台。以本人粗浅的了解,我的前任们均成为了电力新闻行业的领军者,是一面面旗帜;我的记者站战友们是坚持在一线,不断夺取报道佳绩的战将,我的同仁们更是在不断创新,立志要将《中国电业》的旗帜举得更高。

  正是这些,在不断地感动着、鼓舞着我,去为《中国电业》发展努力学习、开拓进取。现在回想,在《中国电业》工作,可以说对从事过新闻采编、经营、管理不同岗位的我,是一次综合考试。如何强报道、提质量,如何降成本、增效益,如何聚人心、鼓干劲,如何谋发展、搞创新……是在与前任的交流、向同事的学习、来自记者站的支持中,一步步探索前行的。现在可以说,如果我还算是一名合格的电力新闻工作者,那么,在《中国电业》的学习和工作便是最为重要的一段经历。

  七十年弹指而过,置身新时代,《中国电业》须从头越,推进融合发展、跟踪电力发展、服务电力大局,为更多电力工作者、电力新闻工作者提供更高质量的精神食粮,以及更加多元、高效的交流平台,真正成为电力人的“我的大学”。

  在祝贺《中国电业》七十华诞之际,向曾经关怀、支持我们的领导和读者们致以崇高的敬礼,向前辈和同仁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作者曾任《中国电业》杂志社社长,现任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