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精准监督彰显纪检力量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0-29 14:02

精准监督彰显纪检力量

——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纪实

《中国电业》记者 白歌  通讯员 吴萍 曾瓴

  “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简称江西公司)在汛期发生洪涝灾害后,纪检监察人员迅速行动,监督、协调、督促防汛责任落实的良好做法值得各单位学习。”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防汛工作会商例会上,国家电投江西公司纪委(简称江西公司纪委)被集团领导点名表扬。

  今年以来,江西公司纪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实施措施,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专责监督责任,“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三聚焦”筑牢纪检监督防线,为江西公司奋力夺取抗疫情保目标双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疫情防控

  持续发力不松劲

  防疫,闻讯而动!江西公司纪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执纪监督组,建立应急响应机制,运用云视频会、微信群等方式及时部署传达疫情防控措施,统筹监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集团公司21项防疫和复工措施是什么?”“请说说你们单位落实了哪些防疫措施?”……这是执纪监督组通过电话问询、当面问谈的形式对话基层单位班组长、职工代表、党风监督员等一线职工,对贯彻上级部署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真实掌握基层传达落实上级部署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与此同时,江西公司纪委书记靠前指挥,执纪监督组靠前监督,深入重疫区监督检查洪门区域、光明社区的防疫措施情况,要求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员工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履职尽责,担当实干,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在“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全年目标”工作推进会上,江西公司党委提出“打赢‘两场战役’,奋力夺取‘双胜利’”的要求,江西公司纪委快速跟进、从严监督,特别对用工密集、外部输入人员较多的工程现场、检修现场等进行密切关注,通过下发监督提醒单、片区督查、党风监督员专项检查等形式督促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围绕贯彻上级精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环节开展督查,一厂一策加强指导,确保复工和防疫两手抓、两不误,为复工复产撑起“保护伞”。截至目前,分宜扩建工程2台66万千瓦机组高质量投产,公司装机规模达到896.9万千瓦;在全社会用电量大幅下降情况下,公司经营超出预期,极大地增强了公司上下做好全年工作的信心。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江西公司纪委持续发力不松劲,以不打招呼、现场抽查、电话询问等方式,定期对生产作业现场、办公场所、员工餐厅等人员聚集区域落实防疫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抓好常态化阶段的精准防控。同时,公司纪委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对驻土耳其维拉卡项目部、外派伊拉克华事德项目部员工的关心关爱,通过“云慰问”、家属入户走访等方式,做好员工及家属线上线下心理疏导、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保证安全安康安心驻守。

  聚焦防洪度汛

  片区包干抓落实

  防汛,跟进监督!2020年7月,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共青江益光伏电站经受了鄱阳湖有水文记录以来最高水位考验,景德镇电厂经受了昌江水位超1998年最高洪水位考验,湖北阳新光伏电站经受50年一遇洪水考验,江西公司纪委按照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江西公司党委对加强防汛工作监督的要求,督促落实防汛工作决策部署。

  一声令下,迅速行动。所属各单位纪检机构第一时间成立防汛工作监督组,明确监督工作职责和监督范围,重点围绕上级有关防汛救灾决策部署、落实防汛安全责任、防汛工作措施和应急准备情况开展监督。新能源分公司纪委抓实落细共青江益光伏电站防汛措施,督促并联合当地加强堤坝巡查防守,切实做到堤坝巡查全覆盖,及时合理处置险情;湖北新能源公司纪委蹲点阳新光伏电站,督促灾后恢复工作落实,保证在洪水退后电站尽快恢复正常发电;各水电厂高度关注水文水情,严密监视大坝,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如何做到聚焦重点部位,盯紧薄弱环节?江西公司各级纪检机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紧盯防汛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重点监督应急预案制订、风险隐患排查、抢险物资储备、干部值班和靠前指挥等各项工作,对防洪度汛物资、组织机构、应急演练方案进行自查,防止发生水淹厂房、泵房、变电站及生产生活设施。江西公司纪委书记深入阳新浮屠光伏电站、共青江益光伏电站,现场查看受灾情况,听取汛期工作和灾后设备抢修工作情况,督促有关单位抓好存量电站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快受灾受损光伏电站的抢修和保险理赔工作,确保防洪度汛、大坝安全、抢修复产、保险索赔等措施监督落实到位。

  聚焦“六大协同”

  “大监督”格局显成效

  一直以来,江西公司纪委始终把监督工作作为参与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今年相继出台《江西公司大监督管理办法》《江西公司大监督委员会议议事规则》,明确《江西公司2020年监督检查任务清单》,整合监督资源,优化工作机制,各监督职能部门根据“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的原则,稳步有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充分发挥了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经济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六协同”合力,实现了内部监督工作的高效协同。

  自2015年3月大监督机制启动以来,江西公司共召开大监督委员会办公室会议10次,大监督委员会议6次,关注重点问题77项,通过大监督平台会商机制,有效推动火电厂劣质煤处置、冬坑灰场及灰渣招投标诉讼等当期一些重点工作的研究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在促进管理、防范风险、解决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大监督机制建立的预期目标。不仅如此,江西公司纪委还启动了“大监督”平台场景应用课题研究工作,重点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各场景,明确“大监督”机制的适用情况,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职能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高效监督机制。

  与此同时,江西公司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机构的职责定位,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协助党委行政,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监督的再监督”。抓日常监督,以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行为为切入点,运用审计、财务等7项内部监督合力,做到关口前移;抓专项监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业务部门的第一道防线中,抓“三重一大”、选人用人、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关键环节检查,对员工食堂、零星物资采购、后勤管理等领域进行“微权力”靶向监督,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问题,提出防范和治理对策;抓重点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人员的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高度关注权力运行的监督;抓巡视巡察任务整改监督,在巡视巡察整改过程中,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通过加强监督管理和执行管控,补齐工作短板,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全面覆盖。

  越是困难,越能淬炼担当;越是艰险,越能彰显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江西公司纪委将以不畏艰险、愈战愈勇的斗志,在大战大考中担当实干、勇于作为,为奋力夺取抗疫情保目标双胜利、实现公司“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纪律保障,为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在赣落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