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强化中心组学习 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0-29 14:02

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 张铁亮

  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简称贵州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是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对于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政策解读能力、决策水平,推动贵州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贵州公司党委持续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在学习内容上求全面,在学习过程上更规范,在学习效果上有成效,持续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打造成理论学习的示范者、监督者,以及转换成效的评价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贵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持学习内容全面

  筑牢理想信念

  贵州公司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政治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论述,提升防范风险意识,切实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能力,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坚持学习内容全面,筑牢理想信念,认真做好“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领学导读、原文传达、重点标注等方式,逐字逐句学习原著、原文,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把握。

  二是突出学习系统性。为确保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结合贵州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实际,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围绕学习专题收集整理学习资料,确保学习内容完整性,不跑偏、有深度。

  三是突出研讨交流。不断深化研讨交流,推动学、思、研相结合,每次研讨交流前,明确学习研讨主题,确定学习研讨发言人选,中心组学习成员认真细致学习有关资料,撰写心得体会或发言提纲,党委负责人进行点评总结,确保了学习后有感悟,感悟后有交流,交流后有提升。

  四是突出结合实际。为进一步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行业“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要论述精神,加大理论学习与企业经营发展实际相结合力度,推动了贵州公司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习过程严谨

  加强班子建设

  贵州公司党委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修订了《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组织职责、学习内容、学习形式、补学规定、定期通报、学习档案等内容,固化学习时间、确保理论学习与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学习过程更加严谨规范,使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成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提升领导班子成员自身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为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改进工作作风、开展调查研究等工作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领导班子紧紧围绕贵州公司高质量发展、员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生产经营对标对表等问题开展调研工作。改进工作作风,聚焦调研主题,明确调研方向,深入基层企业一线部门班组、员工群众查实情、出实招、解难题,通过座谈会、一对一访谈等形式了解情况,带着问题去,与员工群众一起商量解决问题,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为贵州公司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坚持学习形式多样

  确保学习效果

  贵州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坚持以固本强基、补足精神之“钙”为学习根本目标。一方面坚持公司党委书记主持总结,带头领学研讨交流,党委委员结合分管工作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作主题交流研讨发言,其他学习人员作补充交流发言。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视频会议、腾讯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论述。每次中心组学习集中汇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参考》等学习资料,统一发放学习记录本,确保中心组学习成员学习前、学习中、学习后都可以完整详细记录学习内容,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中心组的理论学习,以上率下,进一步推进基层企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理论学习。

  另一方面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走出去”,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就近到遵义会议会址、猴场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采用专题党课、情景再现、互动交流方式学习党的历史,瞻仰革命先烈、接受灵魂洗礼,进一步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

  同时党委中心组也结合实际“请进来”,贵州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邀请党校教授、时代楷模、纪委干部等作专题辅导,系统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了解国家、贵州省能源政策、电力行业动态等。

  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贵州公司党委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从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中寻找答案、制订措施、力求突破,加快推进贵州公司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习运用实践

  促进企业发展

  贵州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强化示范引领,注重运用实践,积极搭建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党员学习三大平台,通过领导班子到党建联系点、所属党支部讲党课,参加理论学习等方式推动了理论学习向基层党员延伸,确保理论学习实现党员全覆盖。

  贵州公司党委委员带头当老师、带头做宣讲,有力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在贵州公司党委指导下,工会认真组织开展“新时代工人讲习所”“道德讲堂”等形式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有效延伸,邀请内外部专家、劳动模范、一线员工走上讲堂,用员工群众听得懂、能理解、好领会的语言谈学习、谈体会、谈实践,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讲到位,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全覆盖,真正做到与高质量发展、生产经营、管理提升相结合,强化领导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思想和行动自觉,汇聚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神力量。

  贵州公司党委通过坚持不懈狠抓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目前,贵州公司党委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按照贵州省委、上级公司加快新能源发展要求,积极做好镇宁革利、白龙山、七舍等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加大风光资源普查力度,积极储备新能源项目资源,这些项目推进正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要论述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面对当前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加强生产指标管理,深化开展对标对表,设备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以党员领导工作作风转变提升生产管理水平,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保持了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电煤供应稳步提升,煤价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经营指标逐步改善。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电煤保供工作得到贵州省能源局的高度表扬。当前,公司党委正紧紧抓住贵州省全行业复工复产时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做好电煤电量的“两量两价”工作,全力追赶因疫情影响的工作进度,确保完成“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任务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